close

 

新竹市立美術館這一期展出燈會相關的內容,在元宵節前開展,非常應景。

2021臺灣燈會取消,新竹市的民眾可以來美術館賞燈籠大師製作的花燈。

拍照日期:2021/2/20

[新竹市- 燈藝風華 The Grace of Taiwan Lantern Art ]

展期:2021/2/19~2021/3/21 (週一及民俗節日休館)  

地點:新竹市美術館(新竹市中央路116號)  

相關網頁:新竹市美術館 facebook新竹城市美術館

 

新竹市立美術館這一期展出燈會相關的內容,在元宵節前開展,原訂2021台灣燈會在新竹市舉辦,美術館也在燈會展區,只可惜因為農曆年前疫情因素,台灣燈會取消舉辦,交通部後來還打算將主燈、副燈將放置在其他地方展出。 雖然新竹市沒有其他燈會活動,還是可以來美術館2樓看小規模的花燈,感受元宵節賞花燈的氛圍。

 

 

展區一樓介紹花燈的由來和台灣燈會的歷史,也一併展示不同年代、場合使用的燈籠。二樓則是燈會展出區,介紹燈籠師父和其作品。臺灣燈會從1990年開始,規模一年比一年盛大,是農曆春節後的一大盛事,每年在不同縣市舉辦。

2013臺灣燈會在新竹竹北舉辦,因為很近,白天、夜晚都跑去展區閒晃,白天看花燈到造型、踩街遊行、舞台表演,晚上看絢麗的燈光效果(參考遊記:[台灣燈會] 2013台灣颩燈會 白天夜晚一樣精彩)。 2020年在台中市舉辦,展區不再只局現在同一個地區,展區之間距離有一段距離,分散人潮;當時台灣燈會和APP遊戲有舉辦活動,我們帶著小怪獸去抓寶可夢,順便到文心森林公園展區晃晃,當時是戽斗造型的主題 (參考遊記:[2020 玩。公園] 台中文心森林公園感官遊樂設施 讓孩童在玩樂中訓練感官能力  )。

 

接著是介紹燈籠的製作方式,展示不同樣式的燈籠,傳統的紙燈籠是用竹編骨架,外面覆蓋紙,再藉由手工彩繪才完成。近代的燈籠是用鐵絲塑造形狀,外頭覆蓋布類,大型花燈則是透過焊接方式完成形狀。造型多樣化的花燈、結合燈飾與機關的花燈。

   

 

 

 

元宵節的另一個活動是猜燈謎,展場有提供很多謎題,但是謎語就寫在題目的右下方,要不看到都很難,少了點樂趣,或許可以先將謎腳遮起來,讓猜的人自行翻答案。

 

 

 

二樓是小型花燈展區,介紹燈籠大師和期作品,我只認識吳敦厚,以製作手工彩繪燈籠的文化國寶,燈舖在鹿港,有許多大型燈籠,大小大概就和一個小孩高度一樣高。

 

 

 


 

都來到美術館了,順路到旁邊的護城河散步,沿路有些裝置藝術,在農曆年前就已經設置,原本是台灣燈會的一個展區,展期到3/7。

 

 

 

 


arrow
arrow

    Chibli/紅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