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設計展於中秋連假開展,展期橫跨中秋與國慶連假,體育館為主場館,其餘展場在新竹公園與舊城區,兩個展區分別展出不同面向的新竹,分別代表未來與過去。多數展場為室內空間,入場需要配戴口罩、量測額溫並且雙手噴酒精消毒。新竹公園附近的路邊停車格在設計展期間,改為機車停車格,每次收費 20元。

設計展於10/11結束,新竹州圖書館「重起。未來閱讀」會持續展出至2021/3/7。

 

  

[新竹市-2020台灣設計展] 

展覽期間:2020/10/1(四)~10/11(日)  

開放時間:10:00-17:00,免費參觀。   (周五、六及國定假日延長至20:00

展區 (新竹公園、轉運站和護城河舊城區) 

主展區①新竹公園 – 體育館、孔廟廣場、孔廟西廂房、風livehouse、玻工館、動物園gift shop 

主展區②舊城區 – 美術館、大同108、新州屋、影博館、州圖、城市步行廊道(新竹公園-護城河-舊城區) 

 

資訊來源:https://www.designexpo.org.tw/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designexpo/ 

相關網頁:新竹市政府網頁展區地圖。下載觀展手冊:https://bit.ly/32YyP0j

導覽活動:網頁

 

<接駁車資訊>

三條接駁車 (樹林頭線、東光線、循環線) ,資訊來源:新竹市政府網頁

10月1日至3日及10月9日至10日,9:30發車,末班車20:30。10月4日及10月11日,9:30發車,末班車17:30。

樹林頭線及東光線去程收費10元(請自備零錢,恕不找零,18歲以下及65歲以上免費),回程免費,循環線免費。接駁車每15分鐘1班。 

 

 

<Check in 新竹 APP>

建議下載官方2020台灣設計展推出專屬的APP,提供展覽介紹、展場開放時間、展場地點導航、表演時間,請搜尋「Check in 新竹」。

部份作品有「AR互動」,需要事先下載「marq+」app,在看板前面掃描,會動的新竹獸就會出現在手機螢幕裡。

 

AR互動畫面。

  

 

 

一開始看展覽沒有遇到排隊超過20分鐘的狀況,等到最後一天發現許多展場都大排長龍,真希望APP能新增排隊等候時間,還有排隊尾端也增加等候時間的牌子,讓民眾有個心理準備,就像之前新竹市舉辦「風的運動場」,在排隊尾端有志工人員舉牌子告知等候時間,讓人提早放棄排隊。


 

點擊連結前往文章段落:

主展區①新竹公園 – 城市終端機@體育館美感電域@孔廟廣場世界最美的教科書展@孔廟西廂房超連結@風livehouse、 巡迴設計展@玻工館只有路過還沒入場參觀、 大風吹泡泡@圓形廣場

主展區②舊城區 – 美術館竹塹練工房@大同108九降米粉道@新州屋影博館州圖

市集活動

 


 

台灣設計展有兩個展區,大概以火車站為劃分,第一個展區是位於火車站前站,東門城附近的舊城區,分散在幾個小展場;第二個展區是火車站後站,以體育館為主場館,還有幾個展場位於新竹公園的其他建築物內,都是在新竹公園,穿梭在展場之間比較方便,都有規劃無障礙通道。

  

從外縣市來的民眾在火車站或是新竹轉運站下車,再步行前往兩個展區。如果是搭乘高鐵到新竹高鐵站,需要轉乘台鐵六家線到新竹火車站。火車站和轉運站都有指標,沿著地上的圖案即可抵達展區。


 

台灣設計展於中秋連假開展,到國慶連假結束,每個展區都有去晃一晃,除了動物園因為展場是設置在動物園商品販售處,要收費才能入場,便作罷

 

每個展區都有去晃一晃,非常好奇玻璃工藝博物館裡面的內容,除了動物園和新竹轉運站沒有去以外,玻工館是唯一一個因為排隊人龍太長,下午還沒4點就停止排隊,過了半個小時發現排隊人龍沒有減少,不曉得是不是因為裡面的展品太吸引人,讓人捨不得離去。

舊城區的觀展順序:新竹市立美術館 -> 影像博物館 -> 穿過東門市場 -> 新州屋 -> 大同 108 -> 新竹州圖書館。我們家三歲多的小孩也跟著一起晃,這路程應該不會太遠才對。

新竹公園展區,會建議先到玻璃工藝博物館再到體育館,這兩個是排隊最多人的展區,風Live house和孔廟也需要排隊,但是等候時間相對少很多。

如果有幼童的話,建議到新竹公園的遊戲場,有大沙坑可以玩沙,或是到圓形廣場,有「大風吹泡泡」大氣墊讓民眾玩樂。


  

主展區1新竹公園

<主題館-城市終端機>

地點:體育館

 

體育館是主場館,有人數控管,入場需要排隊,裡頭有些區域拍照還要再排隊。體育館內沒有廁所,我們家小孩在排隊的時候跑一次廁所,看到後半段又跑一次廁所。 

每一個小展區都有工作人員簡短的介紹該展區的構想或是想要傳遞的概念。體育館出入口在孔廟廣場這一側,新竹獸從體育館伸出雙腳,彷彿要出來搗亂似的。

 

 

以「城市終端機」為主題,將城市比擬為機器,根據輸入的內容,輸出對應的結果,民眾化身為電子訊號,一探究竟

 

展場出入口是類似像素圖的迎曦門,迎接來參觀的民眾。從體育館一樓沿著搭建的斜坡來到二樓,兩段斜坡有不同的燈光特效,第一段是快速移動的閃光,就像是要你加快腳步跟上;第二段則是斜坡兩側有投影影像,如同電子訊號在快速傳遞一般。許多人停留在這拍照。尾端又是另一個拍照熱點,由機器掃描人體,變成數位線條,這裡要用錄影或是動態影像才比較方便,不然畫面變化太快,會來不及對焦、拍照。

 

  

 

展區「科技時代大事紀」,是介紹過去這25年來數位時代的發展,列舉不同時期的代表,像是PTT、蕃薯藤、奇摩、史萊姆的第一個家、無名小站,隨著科技與應用發展,從一開始網頁、通訊軟體到現在的社群、直播平台,不曉得接下來的新事物會是什麼

有個展區是利用大數據分析,從多個角度來探討「新竹人」。

 

   


  

<美感電域-變電箱科普特展> 

地點:新竹公園孔廟廣場

展期:10/1~10/18

 

孔廟廣場是「美感電域」,由台電設置的展區,主要目的是讓民眾更認識「變電箱」,從變電箱內的構造開始,接這拆解電線桿,也順帶介紹台電維修人員的裝備。

另一側的展區則是介紹變電箱外觀塗裝、代號和設置的眉角,像是要如何融入街景,還搭配小道具讓民眾互動體驗。映像比較深刻的是桃園的變電箱,塗著鮮艷的色彩和美麗的風景。

 


  

 <世界最美的教科書展>

地點:新竹公園孔廟

 

孔廟內的展區則是日本教科書展,因為展區比較小,需要排隊入場參觀。展出日本不同年級的教科書,也比較台灣與日本教科書的差異。

日本的教科書結合生活,有大量的圖片,即使我看不懂日文,光是看圖片也可以理解。

  

 


  

<大風吹泡泡>

地點:新竹公園圓形廣場

 

圓形廣場的草地上出現多個氣墊床,讓大人小孩一同玩樂,在上面彈跳或是推著透明的大氣泡,放眼望去都是小孩在玩。氣墊在非展出時間會洩氣,所以要留意設計展的展出時間。

氣墊床有限制人數,大的可以容納6人,小的可以容納4人,12歲以下請由家長陪同,確保安全。 

 

  


  

[The Loop 巡迴設計展]

地點:玻璃工藝博物館

 

中秋連假的週日,我們下午快4點抵達,因為排隊的人太多,已經停止排隊,只好等國慶連假再前往看看裡面有什麼特別的,讓民眾願意停留這麼久

 

2020/10/11 設計展最後一天,體育館和玻工館都湧入大量排隊人潮,玻工館大約要等1.5~2個小時,體育館因為空間比較大,可容納人數多,排隊速度較快一點,要排隊必須先找排隊人龍的尾端。

玻工館前面的帳篷排了四列,接著排隊人龍沿著旁邊的斜坡一路延伸到昆蟲館前面的,還會看到另一條排隊前往體育館的人龍。斜坡原本應該作為無障礙通道,但是設計展期間變成排隊路線,讓輪椅、推車民眾感覺障礙重重,甚至是一般路人要經過的時候還要互相禮讓,否則會像要上山和下山的黑羊與白羊

 

 

 

   


  

[超連結]

地點:風Live house

 

有分四個展區,第一個展區是互動體驗放大連結:科技不僅改變人們的面貌,更放大了每個人的存在」。在機器前面拍照,臉上會出現刺青圖騰,再將畫面傳到大螢幕播放。

(斜體字部份為展場的介紹文字)

 

第二展區「無所不在:前所未見,眾聲喧嘩的影像發聲時代」。由10位名人來闡述對於科技的看法,並展區他們提供的科技產品,雖然有提供文字稿的QR-code,但是為什麼不在播放影片的同時打上字幕,這樣對於觀展民眾來說應該比較方便,因為展區的影片聲音不能太大聲,不然19個人的聲音會打架,變成要靠近才能聽到聲音。 

 

第三展區「意外發現:透過鐳射光與煙霧光雕打造的通道,呈現虛實難分的秘境」。在黑暗的空間裡,由藍色光線透過煙霧將畫面投影在牆壁上,投影的形狀無時無刻都在變,一下子矩形、一下子變成波浪線條。

  

 

最後一個展區「原來如此:回到科技最基礎的層面;支撐全新生活模式的龐大科技產業鏈」。展出多種不同時代的科技產品,從早期的磁片、蘋果電腦、錄影帶、錄音帶、隨身聽,到近期的電子紙、平板、手機。看到這就會想到蘋果新發表的產品,過沒多久就會有人發表影片、文字,介紹裡頭使用的晶片來源與細部分解。

  


  

<XYZ嬉遊中-新竹搖擺>

地點: 火車站後站機車停車場

 

作品「XYZ嬉遊中-新竹搖擺」設置在新竹車站後站的機車停車場,因為只是來探路沒有停下腳步認識這個作品,看起來是趟鞦韆的概念,讓民眾體驗。

第一個想法是機車停車格變少了,雖然我已經很久沒有來這裡停放機車,但是依舊有許多外縣市來新竹求學、工作的遊子需要將機車停放在這,再搭乘客運、火車返鄉,在這裡設置裝置藝術應該會少了上百個機車停車位。

 


 

[大車站進行式]

地點:新竹轉運站

 

介紹新竹在不同時期的變化,還有新竹火車站的歷史,牆面上貼著新竹舊城區的建築物。最特別的是中間空間,有著插畫版本的新竹街景圖,民眾拖鞋之後或坐或躺在地墊上拍照,地墊上面是一面大鏡子,方便民眾自拍,也可以躺著觀看上面的影片。

地墊上還有多個類似抱枕的東西,小孩在這可以玩上很久,將抱枕堆的高高,也會發生搶抱枕的事情,一個人獨占許多抱枕,這時候就要靠爸媽出面才能制止,否則下一秒不曉得誰強輸在哭、誰搶贏在一旁得意的笑。唯一要注意的是地墊靠近地板的邊框是硬的,應該是木頭,小孩在中間玩跌倒都沒事,若是撞到邊邊的地方或是誇張一點掉到地上,那就糟糕了。

  


   

主展區2舊城區 

[新竹市美術館]

美術館在設計展期間,晚上有光雕投影在美術館上,再找時間去瞧一瞧。

活動名稱:光動域——光雕投影

地點:M2-新竹市美術館(新竹市東區中央路116號)

時間:10/1-10/10 18:00-20:00 (每半小時播放3分鐘)

影片播放前的幾分鐘,美術館前的路口會短暫封路,警察在路口指揮交通禁止車輛通過美術館前,確保民眾安全。


 

 美術館二樓呈現新竹的過去,像是古董級的衣櫃,裡頭有許多阿公、阿嬤時代的物品。

 

 

<新竹人生走馬燈:逛城區、聽故事>

二樓有個互動體驗的設計,下載設計展APP,由機器掃描人臉進行「新竹與你的速配指數」,打開APP的新竹人生走馬燈頁面,步行前往配對地點並聆聽說書人講故事,拍照並在打卡,再回來美術館,即可獲得手工玻璃紀念幣。

 


  

[有樂電影院]

地點:影像博物館

 

在影廳播放影片,如果不是影片播放時間來觀看影片的話,來到這頂多是晃一晃停留時間不超過10分鐘。

以前博物館後面有個文物展示區,付費參觀,但是目前似乎沒有開放。

 


   

[九降米粉道]

地點:新州屋 新竹市東前街

 

這裡以前是新竹最早的百貨公司,但是看google街景,在設計展之前就像是一般的民宅。展出新竹特產「米粉」,利用紙條呈現曬米粉的情景,還介紹米粉的製作過程。

 

 

現場還有試吃品嚐活動,拿取三個不一樣成份的米粉,吃看看喜歡哪一種口感,接著在旁邊票選,最後再翻閱上面的說明,看看分別是屬於哪一種米粉。


  

[竹塹練工房]

地點:大同108

 

這個展區主要是介紹蓪草,包含製作過程,讓民眾認識蓪草,現場還有體驗,將蓪草染色烘乾之後裝飾在樹枝上。蓪草看起來像是宣紙,但是摸起來的質感較為光滑,而且蓪草較為脆弱,如果順著紙張的紋路輕輕折就會破掉,所以在上色的時候要小心。

體驗區有四種顏料,但是只有一個小區域,需要排隊,而且上玩色還要拿吹風機烘乾。


  

[重起。未來閱讀]

地點:新竹州圖書館 (新竹市文化街 8 號)

展期:10/1~2021/3/7 每逢周一公休

時間:9:00 - 17:00 免費參觀 

 


 

「新竹獸出沒中」,在展區個每個角落都有可能看到新竹獸的蹤跡。確切的地點請參考「Check in 新竹 APP」。

  


  

市集活動

資訊來源:https://www.designexpo.org.tw/

<新竹味市集> 地點:護城河廣場 新竹市文化街8號 (鄰近州圖書館) 

時間:10/9 (五)、10/10 (六) 13:00~20:00。10/11 (日) 13:00~17:00

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hscmarketplaza

 

<設計有本市> 地點:幸福廣場 (新竹市北區府後街43號) 、府後街段 (鄰近新竹市美術館)

時間:10/9 (五) 、10/10(六) 13:00~20:00、10/11(日) 13:00~17:00

 

 

設計有本市鄰近新竹市美術館,有多個攤販販售各式美食、商品,小孩最愛的莫過於在草地上玩泡泡,一開始看到許多人在玩泡泡以為是免費的,還想等其他人玩膩可以接著玩,後來得知是要排隊,跟著人群排隊,後來才知道這是付費的,是由「幸福泡泡世界」提供,一次50元會附兩支桿子,玩一次可以耗個半小時以上,有的小孩喜歡產生泡泡的當下,而有的小孩則是喜歡追趕泡泡將泡泡搓破的過程。

相關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Happyworldbubble/

根據網頁的貼文,國慶連假週五、週六還可以玩,週日沒有特別提到不確定是否有擺攤。

 

 


 

[東門市場]

以前有聽聞東門市場裡面有許多店家,只是要踏進去之前真的會讓人猶豫,之前從中正路的出入口走進東門市場,大概只有到米粉攤的地方就折返,因為小孩一直說黑黑的、很可怕。

趁著設計展人比較多,小孩才願意走進去東門市場。在傳統市場裡面,藏有許多店家,每一間的都是滿座,而且還有人在排隊等候位。

 

設計展限定商品


 

 

  

 


 

展覽資訊: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62281

 

展覽紀錄: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03010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設計展 新竹
    全站熱搜

    Chibli/紅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