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生兒出生在60天內要申報戶口,還要申請健保卡,透過戶政事務所臨櫃也能一併辦理育兒津貼、勞保生育給付,有些縣市還有生育津貼,大寶出生有跑過一次流程,幾年後二寶出生,將流程與相關資訊整理記錄下來,雖然不會有三寶,網路上也找的到許多類似文章,就順手整理。

 點擊連結前往文章段落:

臨櫃戶籍登記/身份登記/出生登記

線上戶籍登記/身分登記/出生登記

勞工保險/國民年金生育給付部分

育有未滿2歲兒童育兒津貼

健保卡相片上傳平台/補傳照片

第一次申辦健保卡

 

戶政事務所臨櫃除了戶籍登記之外,也可以一併辦理育兒津貼、勞保/國民年金生育給付和新生兒健保卡,有些項目會將文件轉交給其他局處辦理。

如果要一次將戶籍登記、育兒津貼、勞保生育給付、縣市政府的生育獎勵金(也稱作生育津貼)一次辦好的話,建議前往臨櫃辦理。為了避免現場等候的人太多,可以事先上網預約登記,最晚要在前一天3點錢預約。網路預約戶政登記服務 - 預約申請:https://www.ris.gov.tw/app/portal/671

所需物品:戶口名簿、父母兩人的身分證、未到場的印章(到場的可用簽名代替)、出生證明書正本、郵局存摺

建議是帶新生兒母親的郵局存簿前往,因為有些津貼只能用郵局帳戶,像是育兒津貼按月撥入郵局帳戶,勞保生育給付可以用國內金融機構或郵局存簿。生育獎勵金/生育津貼則是看每個地方政府的規定。

我在申報戶籍的時候,臨櫃承辦人緣有給一張單子,上頭註記「出生登記已接續辦理之補助即通報」,有些項目戶政臨櫃只是代收,會在轉交其他局處,像是生育津貼、育兒津貼、新生兒健保卡通報、勞保(國保)生育給付通報。


 

 

<臨櫃戶籍登記/身分登記/出生登記> 

新生兒出生登記又有好多種說法,雖然指的是同一件事,但是在官方網頁搜尋時,用其他相似詞卻沒辦法找到相關資訊,只能透過搜尋引擎去找。

申報戶口的時候,需要帶戶口名簿、申請人國民身分證、印章、出生證明書正本,如果是父母同時前往戶政事務所就不需要印章,簽名即可。出生證明書上面要寫新生兒的姓名、還有姓氏約定從父姓或母姓。

戶政事務所臨櫃辦理戶籍登記的同時,也會協助申請健保卡,照片檔案可以之後透過健保卡相片上傳平台上傳照片,照片規格請參考網頁(請問健保卡上之照片規格如何?),如果不符合會被退件再重新上傳。我們家大寶即使都已經讀幼兒園,健保卡上也沒有照片,但是到目前為止去診所就醫也沒有被刁難,唯一一次被要求出示有照片的證件是在銀行開戶,還好當時有伴護照,拿護照來當作身份證明。

 

<資訊來源:內政部戶政司網頁 https://www.ris.gov.tw/documents/html/2/3/1/379.html>

申請人:

父、母、祖父、祖母、戶長、同居人或撫養人。

無依兒童得以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為申請人。

利害關係人(無上列1、2申請人時)。

受委託人。委託他人申請者,應附委託書、受委託人國民身分證、印章(或簽名)。

 

應備證件:

出生證明書(需正本)

戶口名簿、申請人國民身分證、印章(或簽名),並請提供生父母結婚或同居日期。

委託他人申請者,應附委託書、受委託人國民身分證、印章(或簽名)。

未成年子女從姓約定書 (本國人與外籍配偶之婚生子女之姓氏亦同,並應符合我國國民使用姓名之習慣),惟於出生證明書載明者,免附(約定人欄位應由新生兒之父母親自簽名或蓋章)。

辦理無依兒童出生登記,應提憑警察機關出具之公文書及嬰兒照片。以利害關係人身分申請者,應附繳利害關係證明文件。

(郵局存摺)

 

受理戶政事務所戶籍地直轄市、縣(市)政府所轄任一戶政事務所

 <返回文章頁首>


  

<線上戶籍登記/身分登記/出生登記>

除了跑戶政臨櫃辦理戶籍登記之外,新生兒父或母有自然人憑證且皆是在台灣有戶籍的話,也可以透過線上辦理戶籍登記,優點是不用去現場排隊等候,尤其是疫情期間減少接觸。

缺點是要有自然人憑證,而且不像臨櫃可以馬上拿到新生兒的身份證,會需要一個工作天,最麻煩的是目前健保卡好像沒有線上申請的方式,一樣還是要跑臨櫃。有些地方政府育兒津貼沒有開放線上申辦。

 

線上申辦戶籍登記:https://www.ris.gov.tw/app/portal/852

<資訊與圖片來源:https://www.ris.gov.tw/app/portal/852>

申請人資格:

(1)新生兒之父母均需為在臺現有戶籍之國人。

(2)新生兒需在臺出生。

(3)新生兒限設籍與父或母同戶籍。

(4)申請人需為新生兒之父或母

(5)需在法定期限(新生兒出生之日起60日內)內申請始可辦理,逾期請至戶政事務所辦理。

(6)新生兒之姓氏。(如新生兒有雙親(父母),須由父母約定新生兒之從姓,請填具「未成年子女從姓約定書」,並由父母簽名確認後上傳」。

(7)領有自然人憑證之國人

線上申請出生登記無需申請人提供紙本出生證明書,而係由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將新生兒出生資料通報予戶政機關,俟戶政事務所接獲通報並經查核後,始受理案件。 

  <返回文章頁首>


  

< 勞工保險/國民年金生育給付部分 > 

辦理勞保/國民年金生育給付可以透過線上申辦、臨櫃申辦、或是電郵傳真申辦,在戶政事務所辦理出生登記同時可以一併申請勞保/國保生育給付,或者是前往勞保局 (各地辦事處)。要攜帶出生登記相關文件及本人國內金融機構帳戶之資料,若已辦理出生登記就不用再帶出生證明。

因為公司會協助辦理,就沒有在報戶籍的時候申辦。

 

勞工保險/國民年金生育給付申請須知:https://www.ris.gov.tw/app/portal/839

勞保生育給付申辦(個人申辦用)https://www.gov.tw/News3_Content.aspx?n=2&s=381509

<資訊與圖片來源:https://www.gov.tw/News3_Content.aspx?n=2&s=381509https://www.ris.gov.tw/app/portal/839>

申辦資格:

 

 

民眾於戶政事務所辦理出生登記同時申請勞保/國保生育給付:(以「被保險人本人親自申請」為例,「被保險人委託他人申請」請參考網頁)

1. 請攜帶出生登記相關文件及本人國內金融機構帳戶之資料

2. 同時符合勞保或國保生育給付請領條件者,僅得擇一請領;為免選錯給付項目致影響請領給付時程,申請時請務必確認填寫之申請給付項目是否正確。

3. 由戶政事務所人員於戶政資訊系統輸入全部基本資料(含被保險人金融機構或郵局帳戶)並由系統自動帶出戶籍資料後,列印「戶政事務所通報申請勞保/國保生育給付跨機關服務申請書」。

4. 戶政事務所人員將上開申請書交由申請人(被保險人)確認資料無誤後,由申請人(被保險人)於申請人欄位簽名或蓋章,並將申請書資料電子檔通報勞保局,即完成申請。

 

  <返回文章頁首>


  

<未滿2歲兒童育兒津貼>

資訊來源:衛幅部網頁 https://www.mohw.gov.tw/cp-88-43205-1.html

 

如果是前往戶政事務所臨櫃報戶籍,承辦人員會一併辦理育兒津貼,戶政單位是代收育兒津貼申請文件,會再轉交戶籍地區公所社會課,在60天內提出申請,受理之後若符合資格,會追溯自出生月份發給。

有些縣市有提供線上申辦0-2歲育兒津貼:

台北市(臺北市育兒津貼 - 臺北市政府- 市民服務大平臺)

雲林縣 (我的E政府育有未滿二歲兒童育兒津貼申請)

台中市(社福便利站網路平台)

育有未滿2歲兒童,綜合所得稅稅率未達20%家庭每月補助2,500元,中低收入戶每月補助4,000元、低收入戶每月補助5,000元;符合前開條件且為第3名以上子女,每月加發1,000元。

一、補助對象,請領當時應符合下列各款規定:(一)育有未滿二歲(含當月)兒童。(二)經直轄市、縣(市)政府依社會救助法審核認定為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或兒童之父母(或監護人)經稅捐稽徵機關核定之最近一年之綜合所得總額合計未達申報標準或綜合所得稅稅率未達百分之二十。(三)兒童未經政府公費安置收容。(四)未領取因照顧該名兒童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五)未接受托育公共或準公共化服務。

 

育兒津貼及托育準公共專區 https://www.sfaa.gov.tw/SFAA/Pages/List.aspx?nodeid=1057 

 

 

 

 

一併附上「2至4歲育兒津貼」相關資訊,可以透過線上申請、臨櫃申辦、電郵傳真申辦

線上申請網頁:https://www.gov.tw/News3_Content.aspx?n=2&s=524816

申辦資格:實際年齡滿2歲至未滿5歲學齡的我國籍幼兒(109學年度為104年9月2日(含)以後出生至生理年齡滿2歲),且符合下列情形者:一、父母雙方或監護人最近年度經稅捐稽徵機關核定之綜合所得稅稅率均未達20%。二、未正在領取照顧該名幼兒的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三、幼兒未就讀公共化幼兒園(公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社區(部落)互助教保服務中心及特教學校)或準公共幼兒園。四、未經政府公費安置收容。

 <返回文章頁首>


 

 <健保卡相片上傳平台/補傳照片>

在戶政事務所申報戶籍也一併辦理健保卡申請,回到家之後再到「健保卡相片上傳平台」上傳照片,14天內皆可上傳照片,照片不符合會被退件,需要再重新上傳。

申請健保卡會拿到一張「申請健保卡證明單」,上面註記案號應該是此申請文件的編號,用於上傳相片時會需要,需要 (1)製卡對象的基本資料 (2)申辦管道及申辦案號 (可於申辦時取得的單據上找到此資訊) (3)申請人的聯絡資料

健保卡申請後2個工作天就可以查詢查詢製作進度,我們提出申請到拿到健保卡大概5個工作天。若申請健保卡之後,有急需就醫卻還沒拿到健保卡,可以憑「申請健保卡證明單」以健保身份就醫。

 

 

   <返回文章頁首>

 


 

 

 <第一次申辦健保卡>

資訊來源 <第一次申請健保卡 網頁:https://www.nhi.gov.tw/Content_List.aspx?n=15C3C2050C11D72C&topn=5FE8C9FEAE863B46>

新生兒健保卡申辦方法

一、戶政事務所 ● 辦理出生登記併同辦理依附投保及申請健保卡

二、向投保單位申請首次參加健保(至公司、行號、工農漁會或公所依附投保時)

三、已完成投保尚未申領健保卡者

 

 

對於已經有健保卡,但是上面還沒有照片的人,可以參考下面的網頁更換照片,目前最方便的應該是透過健保快易通APP,改天來研究要怎麼用。要來幫我們家大寶放上新照片,之前知道可以到郵局辦,但是遲遲沒有拍照,透過APP似乎就可以用上傳照片的方式,省去沖洗照片的費用。

資訊來源 <更換、補發健保卡 網頁:https://www.nhi.gov.tw/Content_List.aspx?n=6F4D3F00A5371591&topn=5FE8C9FEAE863B46>

手機也可辦理健保卡-點我下載健保快易通APP

一、臨櫃現場領卡據點 ● 受理申辦原因:遺失、毀損、更換照片、變更基本資料

二、郵局代收 ● 受理申辦原因:遺失、毀損、更換照片、變更基本資料

三、戶政事務所 ● 受理申辦原因:變更基本資料、身分證及健保卡同時遺失時可一併辦理

四、鄉鎮市區公所 ● 投保於鄉、鎮、市(區)公所之保險對象可於各縣市公所申辦 ● 受理申辦原因:遺失、毀損、更換照片

五、網路申辦 ● 受理申辦原因:遺失、毀損、更換照片

六、免費更換健保卡 ● 限卡片無法使用且外觀無毀損

 

攜帶的文件

1.近年內2吋半身、正面、脫帽、未戴有色眼鏡,五官清晰(表情自然不誇張)相片乙張,相片不修改且不得使用合成相片,足資辨識人貌。請參閱健保卡相片規格範例。 相片可使用光碟,但為防堵可能隱藏之惡意程式,暫不接受 USB

2.製卡對象(及代理人)身分證明文件正本

3.工本費新台幣200元

   <返回文章頁首>


 

[新竹竹蓮寺-御守]

地址:新竹市東區竹蓮街100號

憑孕婦手冊至新竹竹蓮寺的櫃台,可以免費索取御守,祈求孕婦平安順產。

 


 

 

 

育兒相關文章: 

[新手爸媽] 小孩該送托嬰中心還是找保姆呢!?   

[新手爸媽] 育兒大小事 (照顧0-2歲的嬰幼兒)  

[新手爸媽] 帶嬰幼兒出國旅遊 攜帶物品篇  

[親子資訊] 『孕婦/兒童停車識別證』

[新手爸媽] 『Maxi-Cosi Cabriofix 新生兒提籃/嬰幼兒汽座』使用經驗  

[2021 新手爸媽] 孕婦待產包、新竹馬偕待產紀錄  

[2021 新手爸媽] 新生兒出生登記、育兒津貼、健保卡申請  

[2021 新手爸媽] 幼兒戒尿布 甘苦談  

[新手爸媽]推車使用札記 (Quinny Zapp Xtra2 與 JOIE New aire)  

[2021。新手爸媽] 竹北佑康月子中心雜記 

 

 


arrow
arrow

    Chibli/紅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