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出生之後,雖然父母可以輪流請育嬰假,但是對於職業父母、雙薪家庭,許多沒有後援的家長來說,總有一天需要回到工作岡位,除非有一方離職專門照顧小孩。因為沒有後援,需要將小孩送托嬰中心或是找保母照顧,這篇主要是列出當時的考量方向,各有優缺點,就看怎麼抉擇。簡單說的話,送托嬰中心是以團體生活為主,要配合團體的作息;找保母的話,比較多彈性,家長和保母協調好即可。

 

養育小孩的路途上,父母似乎都有選擇障礙,像是買東西會猶豫很久,遲遲無法下決定。要將小孩送托嬰、找保母、家人顧,也會猶豫一段時間。

製作了一個表格,列出托嬰中心和保母的差異,之後若是有想到什麼再補充,其他像是硬體設施、教學教具就沒有特別列舉。

 0514_托嬰中心_保母.PNG  


 

 

將網路上查到的資訊提供給有需要的家長參考

<衛生福利部社會暨家庭署 托育媒合平臺 托嬰中心查詢> 

https://ncwisweb.sfaa.gov.tw/home/childcare-center

<衛生福利部社會暨家庭署 托育媒合平臺 居家托育人員(保母)查詢 >  

https://ncwisweb.sfaa.gov.tw/home/nanny

<新竹市公私立托嬰中心收費名冊.pdf>

新竹市幼托資訊整合平台 (包含基本資料、加入準公共化與否、核定收托人數、托育時數、平均月費)


 

 

 

找托嬰、找保母,需要找個送托、收托雙方都認為合適的。家長要找一個適合小孩的環境,托嬰老師希望家長可以遵守與配合園方的要求與作息, (像是小孩發燒須帶回、每年有固定幾天消毒、腸病毒停課),保母會希望找個育兒理念、想法相同的家長。(有些育兒觀念不同的,相處下來會很有很多磨合,就像許多長輩的育兒觀念沒有更新,一直用過去的經驗在帶小孩,常見的爭執點不外乎安全座椅、小孩穿著。)

 

簡單列出托嬰和居家保母的優缺點,我們家是送托嬰中心,希望讓小孩提早適應團體生活、「更新病毒碼」,即使一直讓保母照顧,還是需要上小學。有些舉例可能有點偏激、極端,也有可能是我的刻板印象或是錯誤認知,並不是每個機構和保母都這樣。

 

<托嬰中心>

優點是每間托櫻機構在照顧小孩會有一套標準流程、按表操課,可以滿足大部分的家長需求;在托嬰中心,孩童可以提早接觸其他小孩,會藉由同儕力量無形中進步神速;老師若請假會有代課老師,遊具教材較多元、多樣;一個班級通常會有一個以上的老師,不會有沒人顧的狀況,老師若請假會有代班老師;在托嬰會升班、換班級,老師會不同,有機會多從不同老師身上學到不同東西,例如說話的詞彙、課程內容。

 

缺點的話就是小孩多常生病、較容易被傳染;一個老師需要帶較多的學生,師生比較高;需要在放學接送時間將小孩接回家,超過時間會收取延長托育費用,若無法配合接送時間,可能一開始就會婉拒收托,或是要求家長盡量配合,不希望是常態性延托。有機構會有保留名額,不一定會收滿,或是只收未滿3個月的小孩,怕小孩會認人不好帶。

 

 

 

 

<居家保母>

讓居家保母照顧的好處則是彈性,像是接小孩時間可以商量,對於晚下班和下班時間不固定的上班族較為方便,不需要為了接小孩要準時下班而「黑掉」;假日家長臨時有事,只要保母願意都可以臨時照顧或是過夜,費用當然是另外計算;很多事情都可以客製化,例如每天提供冷凍的母乳讓保母加熱、家長想自己準備副食品;照顧的人少,不太會被傳染疾病、感冒。

缺點方面,小孩接觸的人較少,最主要就是與保母互動,與同儕的互動機會比較少;小孩一整天一定會有時間不在保母的視線裡,可能是上廁所、煮飯、盥洗餐具,小孩就只能被關在圍欄裡的空間;小孩待的地方是保母家,保母在帶小孩一定非常專業,但是保母的家人或是臨時來訪的訪客,無法得知他們是否在無意間做了些不適合小孩的事情(例如講話時會有「發語詞」,或是在家裡看鄉土劇、驚悚恐怖片)。

 

 

<給長輩、家人顧>

給小孩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照顧,不僅可以省下托育費用和保母費用,而且也不需要擔心小孩因為哭鬧而受到打罵。在還不會走得很穩以前(大約是1歲) ,交給長輩照顧應該不是問題,這個階段的活動範圍不大、需求也單純,主要就是喝奶、睡覺、小肌肉活動(拿物品)、大肌肉活動(翻滾爬)、摸些不同觸感的物品。

會走路之後,小孩會到處跑、到處探索,不僅是用手認識世界,也會將拿到的東西放進嘴裡認識世界,也不能每天都待在家裡玩,需要到戶外散步、玩耍,這時候長輩的體力未必可以負荷。顧小孩不能只是放在遊戲區讓小孩自己玩,大人在一旁滑手機、看電視,還需要陪玩、看故事書。

另一方面是居家環境是否真的安全,還有育兒觀念是否有在更新,育兒觀念若是有很大的分歧,日子久了會很累,需要不停的溝通。

小孩一歲之後還需要教自理能力,像是穿脫衣服、穿拖鞋子襪子、自己吃飯、洗手,並不是說長輩不會教,而是長輩很容易心軟,凡是都順著小孩真的會寵壞,例如吃飯的時候,小孩一哭鬧不自己吃,長輩是否可以堅持讓小還哭到願意自己吃,還是一哭就餵食。

總覺得幼兒也是很精明,會認人,並不是認識或不認識,而是知道哪個造顧者好欺負、誰容易心軟。

長輩比較適合短天期的照顧,例如托嬰因為腸病毒停課一週、保母請假出遊幾天。

 


 

如何選擇托嬰中心:網頁。來源:衛幅部社會及家庭署

如何選擇居家托育服務人員(保母):網頁。來源:衛幅部社會及家庭署

 

 

新竹市詢問到的托嬰中心,很多都是從小孩兩個月就可以收托。如果沒有請育嬰假的媽媽(家庭),在做月子期間還需要煩惱找保母或托嬰中心;媽媽職場許可的話,在產假之後再請半年的育嬰假,因為育嬰假的前六個月是可以請領六成薪。產假雖然是8週,在預產期之前一個月就會請假待產,之後做月子休養。

 

 

 

其他有的沒有的,主要是針對托嬰,因為家裡是送托嬰中心照顧,這部份比較熟悉:

 

[是否加入準公共化政策]

衛幅部網頁:《未滿2歲少子女化對策:建置托育準公共化機制、擴大育兒津貼》新制專區

2018/8/1 育兒新制上路,家中有未滿2歲小朋友時,家長若是選擇有加入準公共化的保母或托嬰中心,家長可以領取每個月6000元的托育補助,一直領到兩歲,兩歲之後可以找公共化幼兒園、加入準公共化的幼兒園。

如何「查詢有簽約準公共化」的保母和托嬰中心,資訊來源:衛生福利部facebook網頁 

#如何查詢有簽約保母:https://cwisweb.sfaa.gov.tw/。1. 進入網站後,眼睛看到左方「我要找保母」的欄位, 2.選擇所在地區與托育時段, 3. 在準公共化欄位選取「已簽約」按下查詢即可

#如何查詢有簽約托嬰中心:https://cwisweb.sfaa.gov.tw/。1. 進入網站後,眼睛看到左方「托嬰中心查詢」馬上點下去, 2. 點入後,上方列表可選擇所在地, 3. 在第三個欄位選取「已簽約」按下查詢即可

(若是想查詢有簽約準公共化的幼兒園,請至教育部網站查詢 https://www.ece.moe.edu.tw/)

 

[送托時是否有名額、收托年齡]

有些托嬰中心會只收3個月以下的嬰兒,他們覺得太大的小孩會認人、不好帶,有些托嬰中心可以收到3歲有些則是只有到2歲。托嬰中心因為老師多,可以收的學生較多,但不一定會收滿,有可能會留名額給舊生的弟弟、妹妹,建議在送托之前半年就開始詢問有沒有名額,有名額之後再安排時間去參觀。

參觀的時候除了廳園方介紹,也可以用眼睛觀察,一般是安排在放學之後參觀,可以早一點去門口觀察老師與小孩的互動,或者是有機會看到上課的情形。

 

[師生比、收托名額]

托嬰中心,每個老師照顧的嬰幼兒不能超過5個。保母的話,日托上限4人、全日托及夜托限2人,收托幼兒數未超過2歲以下2人。

有從新聞看到熱門的托櫻中心會有超收的狀況,為了規避社會處稽查,還和小孩說要玩躲貓貓、將小孩送到老師家。

保母的話倒不是真的擔心超收,可能當初找保母時,希望只收2~3名,可能過了幾個月,保母因為人情壓力幫忙親友短期照顧小孩,在符合法規的情況下沒有問題,但是家長會認為收托的人數變多了,和當初設想的條件不同。

(2019/8有看到新聞提到,有些保母自己也有嬰幼兒要顧,當居家保母育有2名6歲以下小孩,就不能再收托小孩,這部份似乎會有條件式的鬆綁名額限制。)

 

[交通:接送方式、路程]

會建議先討論誰是主要的接送者,再來看是要離工作地點近還是離住家近,當主要接送的人臨時無法接送時,另一伴是否有辦法接送,如果家人可以幫忙接送,那是最好了。

如果不是在住家附近,就會需要找適合的交通工具接送小孩,若是開車就要看附近是否有停車格,不要因為接小孩臨停紅線被開單或是造成其他用路人不便。

開車接送時,為了小孩的安全請安裝汽座或安全座椅,或者搭大眾交通運輸,別用背巾背著小孩騎乘機車接送。

 

[清潔]

清潔方面主要就是換尿布,像是更換尿布的頻率、多久會換一次尿布。

在家裡的時候,如果小孩子大便之後,家長是帶去廁所用水洗還是用濕紙巾擦拭而已呢? 可以詢問托嬰中心老師與保母是怎麼處理。

 

[剛開始送托,該如何讓小孩適應環境]

小孩一開始上學都會有分離焦慮的狀況,可以詢問老師、保母有什麼措施,例如循序漸進的方式,一開始是只收托半天過幾天之後在收托整天,或者是一開始讓小孩帶奶嘴、安撫巾。

 

[副食品餐點]

小孩剛到新環境,老師也不敢一次餵太多樣化的副食品,會從幾樣副食品開始添加,將餐點提供給家長,若有過敏反應則可以較清楚知道是哪樣食物。

 

[分班方式、升班銜接]

托嬰中心的嬰兒室可能就是收一歲前還不會走的嬰兒,等到會爬的時候可以有較多的活動空間,趁著其他班級戶外活動時候,到嬰兒室晃晃。

當小孩長大需要換班級,園方有什麼樣的方式讓小孩適應新班級。

 

[托育環境、整潔安全、遊戲區、活動範圍]

新竹托嬰中心很多都是一、二樓的店面,可以了解看看小孩子的活動範圍,嬰兒室安排在哪個樓層,防護措施是否足夠。因為托嬰收托的小孩多,是以年齡分班,例如1歲前的在嬰兒室,12~18個月是一個班級,19個月以上的是另一個班級。

 

[防疫、隔離管制措施]

在人多的地方都很容易生病、感冒,不只是托嬰中心、幼兒園,就連上班族的公司也是,只要人多有人感冒,就很容易傳染給其他人。

有看過托嬰中心會要求幼兒一到學校就先噴酒精,家長來接送也是要噴酒精。

 

為了避免群聚感染,托嬰中心的老師會要求感冒的幼兒戴口罩,小孩發燒會先被隔離並打電話讓家長帶回家,餵藥時需要提供醫師的開立的處方。

為了避免腸病毒傳染,一到學校會要檢查小孩的口腔是否有破洞,因為長病毒有潛伏期,等到確診為腸病毒,很可能已經傳染給其他小孩,政府有規定一個班級有兩個腸病毒確診,就需要停課一週,醫院、診所確診腸病毒也會通報衛生局,衛生局也會轉通報給園方。

 

[清潔、消毒]

托嬰中心一個學期可能會安排一天大掃除,當天不收托,家長需要自己顧小孩。也會有每週或是每月的例行行消毒,在放學之後使用紫外線消毒。

 

[收費方式]

托嬰中心主要的收費有兩種, 註冊費(半年收一次)加月費,或是只有月費。一般伙食費用會包括在月費裡面,保險費另計,晚接送的話會另外收取延托費。

網路上有找到各個縣市的平均收費方式:托育小幫手 bananny

 

[監視錄影設備]

有一陣子常常從新聞看到虐嬰或是不當行為,兒少法已經在2019/3通過兒少法部分條文修正,托嬰中心應裝設監視器。

在修法之前,我相信大部分的托嬰中心會裝設監視錄影設備,主要是為了讓家長放心,但是托嬰應該不會像月子中心的嬰兒室,無時無刻可以看,只有在需要、有疑慮的時候可以調閱。

只不過監視設備常常只有畫面、沒有聲音,家長和老師也是會各自解讀,最主要還是看自己小孩和老師的互動,是否每天都哭著不想上學、哭著回家、行為舉止有很大的反常。

 

[拍照、公開學校生活照片]

一個班級通常是兩個老師,一個負責授課、另一個可以側拍上課狀況。

托嬰老師拍照一方面是讓家長看看小孩在學校做了些什麼,另一方面也可以當作報告內容,評鑑使用。

有些托嬰是有自己的網頁、facebook、粉絲專頁,可以限制瀏覽權限,只有家長才可以看,有些則是公開的,若有疑慮可以事先詢問。

 

[消防、地震、疏散措施]

托嬰中心要合法營業必須符合相關的消防規定,也會有演練火災、地震時的疏散措施,因為有從小孩的活動照片看到消防演練。

 

有聽聞托嬰的老師流動率不低,畢竟在家當保母算是自己作主,在托嬰的話會有較多的制度、規範,老師離開托嬰機構可能只是想自己當保母或是另外開一間托嬰中心。

 


 

小孩是送托嬰中心,當初也有找保母,洽談幾個之後覺得送托嬰比較適合。保母的話除了按月收費之外,需要詢問副食品費用、延托費、臨時托育費、什麼情況請假會退費,許多項目都要寫在合約裡,還有三節獎金中秋節、端午節、年終,換算下來費用不一定比托嬰中心便宜ˊ。

 


 

 

<育兒相關文章>

[2021 新手爸媽] 孕婦待產包、新竹馬偕待產紀錄 

[新手爸媽] 『Maxi-Cosi Cabriofix 新生兒提籃/嬰幼兒汽座』介紹,補充FamilyFix底座 

[新手爸媽] 育兒大小事 0-2歲嬰幼兒的育兒物品  

[新手爸媽] 嬰幼兒該送托嬰中心還是找保母!?   

[新手爸媽] 帶嬰幼兒(兩歲前)出國旅遊 攜帶物品篇  

[新手爸媽]推車使用札記 (Quinny Zapp Xtra2 與 JOIE New aire)  

[2021。新手爸媽] 竹北佑康月子中心雜記 

[2021 新手爸媽] 新生兒出生登記、育兒津貼、健保卡申請 

[2021 新手爸媽] 幼兒戒尿布 甘苦談 

[育兒經驗] 玫瑰疹 ─ 折騰小孩、父母累的病毒 

 


arrow
arrow

    Chibli/紅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