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子出生前, 新手爸媽就需要開始準備添購一些嬰幼兒的物品, 這篇紀錄照顧 0-2歲的嬰幼兒會需要的物品以及注意事項, 沒有列的可能是漏掉或是個人覺得不是必需品。一開始的文章只有針對0-3個月, 3個月之後的是想到什麼就補充什麼。

育兒相關文章:

[新手爸媽] 小孩該送托嬰中心還是找保姆呢!?  

[新手爸媽] 帶嬰幼兒出國旅遊 攜帶物品篇 

 [2021 新手爸媽] 孕婦待產包、新竹馬偕待產紀錄 

[2021 新手爸媽] 新生兒出生登記、育兒津貼、健保卡申請 

 

育兒相關資訊:

送子鳥資訊服務網->新生兒至學齡前(0 - 6 歲)->嬰幼兒照顧

https://ibaby.mohw.gov.tw/HealthMsg?no=33&GroupNo=11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兒童衛教手冊

https://www.hpa.gov.tw/Pages/EBook.aspx?nodeid=1459 

 

衛生福利部【台灣e院】醫療諮詢服務

http://taiwanedoctor.mohw.gov.tw/


 

在新竹的新手爸媽應該都曾去過藍印子,專門販售孕婦與嬰幼兒商品的店家,不像其他間婦幼用品的那麼光鮮亮麗,比較像是合作社,因為商品較便宜,吸引許多人前往購買,也有遇過從台北殺來選購的家長。原本只能現金交易,2019年已經開放使用信用卡付款。

後來再去幫小孩買東西時,才發現店家有提供購買清單。

    


 

 

0-3月的嬰兒, 大部分時間都是躺在床上, 除了餵奶、大人抱在身上、帶出門, 否則都是躺在床上睡, 會哭的情況通常是肚子餓、尿布濕、大便了, 或者是沒有安全感要人抱、討奶嘴吃。

新生兒的用品有些都是過渡時期, 像是包巾、新生兒衣物, 有恩典牌 (親朋好友贈送) 、還堪用的物品就盡量用, 可以省錢。

有將一些商品的品牌網頁放上來,單純是提供資訊,販售嬰幼兒日常用品的幾個品牌 pigeon 貝親小獅王辛巴 Simbachicco奇哥combi 康貝。外出用品(背巾、推車、氣座、提籃)或是寢具則是 GRACOchicco奇哥Quinny MAXI-COSIcombi 康貝aprica

 

背包/媽媽包 

帶小孩出門需要一個包包,用來放小孩需要的物品,因為不想花錢買媽媽包,我們是拿日本anello背包來替代。

挑選準則:口徑夠大,包包裡會塞許多東西,口徑大一點方便放東西、拿東西、找東西。背包外有小口袋,用來放一些經常拿取並且是需要快速拿取的小東西,像是衛生紙、濕紙巾、口水巾、奶嘴盒、安撫巾。背包內側有小口袋,也是放些經常拿的小東西,像是防蚊液、口罩。側邊可以放水壺。

背包內會盡量用袋子方裝,一來方便找東西,二來是拿的時候比較快知道是那一袋。例如奶瓶、備用衣物會用束口袋裝 (記得是購買NB尿布時的束口袋,不然就是尿布贈品的束口袋)。餐具、圍兜則是使用夾鏈袋/密封袋裝,可以防水又可以避免沾到其他物品。

要怎麼知道適不適合當作媽媽包,只要背著背包帶小孩出門一次,即可知道是否合適。可能會發現拿東西時開口不夠大、口袋不夠多之類的。


 

 

[0-3月 飲食]

餵母乳:母乳保存袋、溫奶器、擠乳器

※ 醫院和月子中心都提倡餵母乳, 餵母乳的好處真的不少, 不僅可以省一些奶粉錢, 也不需要清洗奶瓶、烘乾消毒,嬰兒肚子餓了隨時都可以哺乳。新生兒時期, 每四個小時要餵一次奶, 就連半夜也要起來餵奶, 一直到小孩可以睡過夜, 大人才有機會睡的比較好

 

餵配方奶:配方奶、奶瓶

若是餵配方奶的話,會需要購買奶粉和奶瓶、奶嘴。

奶瓶的口徑有分寬口徑和一般口徑, 材質分成塑膠和玻璃, 各有優缺點, 有的人會擔心拿塑膠奶瓶裝熱水對小孩健康有影響, 若是使用玻璃奶瓶則需要擔心摔破。給小孩拿玻璃奶瓶喝奶時,大人必須待在旁邊,等一喝完就把奶瓶收走,讓小孩沒有機會把玩。

從小孩出生就是使用玻璃奶瓶,即使到托櫻中心也是用玻璃奶瓶,這兩年的期間,摔破兩個玻璃奶瓶,但是兇手都是大人。第一次是小孩滿月帶出門聚餐,餵完配方奶之後順手放在背包的側邊,回到家彎腰撿地上的東西,奶瓶就這樣投奔自由。另一次是感染腸病毒,請長輩幫忙帶,要拿去清洗時沒注意摔破了。

 

玻璃奶瓶可以去全聯買史奴比奶瓶搭配貝親奶嘴和奶嘴蓋, 不然貝親 (Pigeon) 的奶瓶買下來也不便宜, 也不會只買一個奶瓶, 每四個小時要餵一次奶, 一天會需要餵到 5~6 次, 若是一打一的新手媽媽沒有人幫忙洗奶瓶的話, 會很崩潰, 只能多買幾組奶瓶替換, 再趁小孩睡覺洗奶瓶。史奴比奶瓶和貝親奶瓶都是由台玻盛產,因為奶瓶底下都有一個”台”字。

 

※ 每家奶粉的湯匙和水的比例都不相同, 奶粉罐上面都有建議的奶量。如果小孩喝不夠, 像是喝完之後嘴巴還是一直吸還想喝的樣子,或是喝不到奶在哭,就可以再加一匙的奶量,視情況加奶量。

有的品牌是要先加水再加奶粉, 有的是要先加奶粉再加水,泡之前都要先看過奶粉罐上的說明。每湯匙所配的水量也不一定相同。像是明治奶粉是先加奶粉再加水,好處是倒奶粉時不用擔心因為熱水的蒸氣而受潮,缺點是新開的奶粉罐會找不到湯匙,湯匙淹沒在奶粉裡。

 

家裡的小孩是母奶和配方奶都有喝,算是滿不挑的,並沒有因為喝母奶之後,就不喝配方奶。餵配方奶的時候也沒有挑牌子,沒有遇到喝不習慣的問題。

 

※ 有的配方奶建議50度的溫水即可泡奶, 但是根據網路上查詢的資料, 醫生還是建議是用70、80度的熱水沖泡, 這樣可以殺菌, 因為奶粉開封之後已經不再是無菌狀況。泡奶的時候應該是用熱水泡奶,之後再沖冷水降溫, 因為是使用玻璃奶瓶,奶的溫度很直接可以感受到,太燙或是溫的,若是大人拿著都會覺得燙,那就真的很燙。我們家一直到小孩1歲之後, 我們家才妥協先用熱水把奶粉沖開, 再加入溫水降溫

奶瓶品牌:pigeon 貝親小獅王辛巴 Simba

 

奶瓶奶嘴

奶瓶的奶嘴有好多種, 材質有乳膠和矽膠, 有些會強調是『母乳實感』, 氣孔有分圓孔、十字孔、Y 字孔、一字孔。奶嘴的尺寸可以隨著小孩長大更換, 主要是氣孔會不同, 讓小孩可以喝到比較多的奶量, 以貝親為例, SS適合新生兒、 S適合一個月以上、M適合三個月以上、L適合六個月以上、LL適合九個月以上。沒有特別照著建議的方式更換, 都是使用半年之後決的需要更換, 就一次換一批。

貝親的奶嘴可以搭配史奴比的奶瓶環和奶瓶蓋,並不一定要用貝親的。

貝親奶瓶奶嘴網址:http://www.pigeonbaby.com.tw/product.asp?classify=165

奶嘴品牌:pigeon貝親小獅王辛巴 Simba


 

[0-3月 衣物]

兔裝(連身衣)、紗布衣、蝴蝶衣、包屁衣、安撫巾、口水巾、包巾、手套

※ 我們家的小孩大部分時間都是帶著手套, 可以避免抓傷臉, 也可以用包巾把手包起來, 小孩就不會被自己的手嚇到

 

小孩衣架

 ※ 曬衣服的時候, 嬰幼兒的衣服都比較小件, 需要用小孩的衣架, 如果硬是要用大人的衣架可能會把衣服用壞 


 

[0-3月 睡眠]

床上要淨空, 非必要的東西就別放在嬰兒床上, 請參閱寶寶手冊。

 

嬰兒床、遊戲床、蚊帳

※ 家裡是接手恩典排的嬰兒床, 放在房間晚上睡覺使用, 白天的話放在遊戲床內睡覺。曾經在台灣出遊的時候, 把遊戲床帶出門去飯店時使用, 一方面是擔心衛生問題、另一方面是擔心安全。

遊戲床有兩層,在還沒站穩之前都是放在上層,可以方便大人抱小孩或是把小孩放下了。等到會站之後,就要放在下層,以免小孩翻出遊戲床。 遊戲床上面還有個尿布台,方便大人幫嬰兒換尿布,等到小孩會翻身之後,就沒在用尿布台了,怕小孩在換尿布的時候亂動,跌落尿布台。

  

 

 

包巾、肚圍、防踢被(蘑菇被)

※ 0-3 還不會翻身, 睡覺的時候都是用包巾把小孩包起來, 等到會翻身才換成防踢被。

請不要讓嬰兒使用枕頭也不建議趴睡,會增加猝死的機率!! 若是家人、長輩在意頭形,要求使用枕頭的話,那就搜尋新聞網頁、翻閱寶寶手冊給他們看!到底是頭形重要還是生命重要,而且頭髮長了之後,根本就看不出頭形。

床上要淨空, 不要放置軟棉的物品,像是玩偶、枕頭、棉被,避免小孩窒息。嬰兒很怕熱,即使冬天也不用包緊緊,手腳冷不代表真的會冷,要摸頸部(脖子後側)的溫度才是真正的體溫。

 

防踢被很方便,即使小孩再怎麼翻滾,依舊穿著防踢被,不用擔心晚上踢被子,而且可以使用很久。建議寢具可以準備兩套,以免因為吐奶、尿布漏尿,寢具拿去清洗時,小孩沒有被子蓋。

 

味福部網頁:堅守「寶寶安全睡眠環境5守則」讓嬰兒遠離猝死危機防嬰兒猝死,你家做對沒? 仰睡為首要

寢具用品:小獅王辛巴 Simba

 


 

[0-3月 醫療]

體溫計(耳溫槍、額溫槍)、屁屁膏、乳液

吸鼻器、吸鼻機、餵藥器

 三個月前的寶寶通常不太會生病, 家裡的小孩是到6個多月才第一次感冒 (原本安排要去沖繩旅遊,在出發前兩天突然發燒,沒有活力,只好退票)

一開始是買簡易型的吸鼻器要把鼻涕吸出來, 但是效果有限, 為了讓小孩晚上比較好睡, 去買一台電動吸鼻機,可是管子很長即使清洗也會有水積在裡面,要定期更換。

 

二寶出生後去托嬰開始更新病毒碼,一開始也是使用電動吸鼻機,托嬰老師表示如果有攜帶式的吸鼻器可以帶去學校使用,我們購入知母時手壓式吸鼻器,看似簡單的操作功能和電動吸鼻器相同,體積輕小方便攜帶。矽膠管子清洗後可以放入消毒鍋消毒,吸鼻瓶即可。

   

 

冬天會比較乾,小孩皮膚也會變得比較乾燥,可以視情況塗乳液。小孩的尿布太久沒換,或是皮膚比較敏感。很容易會有紅屁屁的狀況,這時候就需要擦屁屁膏。

小孩感冒的話,醫生會根據病況開藥,這時候就需要餵藥器具,有的針筒型、奶嘴型、滴管,曾經從醫院拿過滴管的,但是不好控制一次的量,後來買針筒型的,可以準確的抓準小孩張嘴閉嘴的時機餵藥,如果不想特別花錢買餵藥器,藥房會建議購買小針筒,缺點就是孔徑有點粗,一次的量不好控制

 


 

[0-3月 洗澡、清潔]

澡盆、洗澡巾、浴巾、洗澡架(沐浴網)、嬰兒沐浴乳、水溫計

※ 家裡是拿恩典排的一般澡盆, 還特地去買沐浴網, 他是網狀的材質, 三個邊的底部可以扣住澡盆, 讓嬰兒可以躺在網子上, 既可以泡在水中,也可以方便洗澡。浴網方便攜帶, 回婆家、娘家也可以帶著走, 只要有澡盆通常都可以配合使用,另一個好處是浴網可以根據小孩的重量和水位高低調整。

幫小孩洗澡的時候要先放冷水再放熱水,而且洗澡時千萬不能把小孩獨自留在浴室,大人一定要待在旁邊,避免溺斃。

※ 0-3月是否用沐浴乳, 就看個人, 我們家大部分都是用清水洗, 爾偶使用沐浴乳 。

幫嬰兒洗澡的時候,先洗頭再洗身體,洗頭時就像是抱著橄欖球的方式,頭下腳上。洗好頭之後再放入水中洗澡。

  

沐浴商品:小獅王辛巴 Simba

 

尿布

※ 在孕婦懷孕期間, 許多藥局都有提供媽媽禮可以索取, 有機會可以領取尿布試用包。有用過『幫寶適』、『大王』、『妙兒舒』、『滿意寶寶』, 因為我們小孩沒有特定用哪個牌子, 就是看哪個牌子有特價就買來用。使用過得這幾款尿布如果尿濕了會有變色的顯示, 後來有用過『麗貝樂』, 這款尿布濕不會有變色的顯示。

麗貝樂號稱是尿布界的LV, 價錢貴了點, 但是吸力卻是最強的, 即使兩歲包過夜也不會因為尿布吸滿而漏尿, 所以我們在家裡是大王, 去托嬰中心是用幫寶適, 晚上睡覺前才換麗貝樂

如果想要知道尿布吸收程度的極限, 其實可以讓小孩穿著尿布泡澡、水池玩水, 這也可以讓爸爸媽媽知道為什麼會有游泳尿布的存在。

尿布受潮的話, 就不建議讓小孩使用, 避免尿布疹、尿道炎。

 

純水濕紙巾

濕紙巾主要是水洗屁屁的時候使用, 避免使用有添加其他化學成份的濕紙巾, 在沒有水的地方也可以拿來用來擦臉、手。有聽聞有些家長、保母是小孩流鼻水時也使用濕紙巾, 避免用衛生紙把小孩的鼻子擦破皮。

 

指甲剪 

小孩子要經常剪指甲, 一週至少要剪一次, 避免抓臉刮傷自己, 或是和其他小孩玩刮傷。市面上有販售一般的指甲剪和小剪刀的指甲剪, 兩種都用過, 沒有特別的喜好。

 

奶瓶消毒鍋、奶瓶刷、奶嘴刷、奶瓶清潔劑

家裡是使用的奶瓶消毒鍋,最多可以裝 9 隻奶瓶,上頭則是放置奶嘴環、奶瓶蓋、奶嘴的架子,有時候放奶瓶或是拿奶瓶輕輕碰到架子就會整個翻倒,會非常阿雜。有幾種運作模式,消毒加烘乾、只消毒、烘乾10分鐘、烘乾40分鐘。消毒鍋是使用熱蒸氣消毒,因此消毒模式需要加水,從容器下方加水。若是忘了加水,消毒鍋會逼逼叫。建議添加過濾之後的水,這樣水垢的狀況會比較輕微,否則用一陣子會發現加水的地方有許多水垢。

奶瓶清潔劑有許多品牌可以選擇,有些甚至是多包裝特價,原則是看哪個便宜就用哪個。第一次都是購買瓶罐裝,後來買補充包替換即可。比較習慣擠壓出來是慕斯(泡泡)的。

奶瓶刷的材質有海綿、尼龍、矽膠,東西用久了需要更換,只有看過海綿刷有提供替換的,其他材質好像都是要整個刷子換掉。

奶嘴刷大多都是海綿材質,用久了也是要換新的,有些品牌有販售海綿,有些則是整個販售,沒有單賣海綿。

 

※洗玻璃奶瓶的時候, 要小心奶瓶是否有一些小缺口, 這會讓洗滌的人一個不小心就刮傷。玻璃奶瓶有缺口、破損的原因可能是清洗過程、擺放過程有敲到,造成裂痕。

清潔劑品牌:pigeon貝親

奶瓶消毒鍋:小獅王辛巴 Simba


 

[0-3月 外出]

推車、背巾

※ 推車的價差差滿多的, 可以根據功能性和實用性來挑選商品。例如說推車要是否要方便攜帶的輕便性? 還是輪子大一點的? 還是選擇可以要結合嬰兒提籃的? 推車的置物空間要多大?

※ 家裡是先有一台結合提籃的推車, 車身會比較重, 比較不適合帶出國使用。小孩一歲的時候又買一台輕便行的, 可以單手收折的推車, 就像一般百貨公司那款, 主要是便宜。

※ 有些背巾可以很多種背法, 把小孩背在前面、後面, 背在前面的還分成是面向大人還是面向前方或是小孩可以側身。除了功能之外, 要考慮的點是一個人的情況下, 是否有辦法把小孩背起來、是否方便。

 

 

相關文章:[新手爸媽]推車使用札記 (Quinny Zapp Xtra2 與 JOIE New aire) 

 

 

提籃、安全汽座、安全座椅、兒童座椅

※開車載嬰幼兒搭車的話, 請讓小孩乘坐安全汽座或是兒童座椅, 座椅只能放在後座, 千萬別放在副駕駛座或是大人抱。1歲前的座椅是朝後, 等到1歲之後或是小孩的腳會因為卡到汽車座椅才轉成面向前。

※安全座椅有分很多種, 光是固定方式就有分使用安全帶固定的或是 ISOFIX, 有些是可以加購ISOFIX 安裝架, 購買前要先確認車子是否可以安裝 ISOFIX, ISOFIX 是方便安裝, 不需要使用安全帶固定。

※大部分的乘坐方式是坐式, 也有一些是平躺式的, 座椅一般都可以調整傾斜角度, 根據小孩的身形調整角度。有些是成長型, 例如可以從0歲到4歲、0歲到12歲, 這都是看每個家庭的需求。

※家裡是購買提籃, 小孩在車上一下子就會睡著, 睡著之後將提籃提回家, 或是結合推車繼續逛街、旅遊行程, 以免把小孩從座椅抱起來之後吵醒。

 

當初從醫院離開的時候, 有把提籃帶去使用, 但是當時小孩還包在包巾裡面, 一時之間不曉得要怎麼坐上提籃。正確的方式應該不能包包巾, 要把小孩從包巾裡抱出來, 正常的方式坐在提籃上。

提籃購買的時候一般都會附上保護頭部的護墊, 可以保護嬰兒的頭不會晃動, 如果是拿到恩典牌的氣座, 新生兒的護墊很容易會被忽略

使用提籃的時候安全帶和小孩之間不能放其他物品, 如果怕著涼的話, 是扣好安全帶再把包巾或小棉被蓋在外頭。

 

氣座是有使用期限的,一般是五年,而且是從製造日期開始算,購買日期不等於製造日期。

maxi-cosi的製造日期是第幾週出廠+年,可以參考網頁:https://www.maxi-cosi.com/international/ece-r44-04-label

  

相關文章:[新手爸媽] 『Maxi-Cosi Cabriofix 新生兒提籃/嬰幼兒汽座』介紹,補充FamilyFix底座 

 


 

[0-3月 其他]

健力架、會發出聲音的玩具、黑白圖卡、地墊

※當初到美國出差, 有帶一組健力架回來, 但是小孩不賞臉覺得不好玩

※地墊對於0-3歲的小孩或許不是必須的, 只是多一個場地讓大人和小孩在同一個平面, 等到會爬之後, 地墊就很重要

  


 

[6~12月]

水杯

沒記錯的話, 六個月以下的嬰兒不需要特別喝水, 嬰兒透過喝奶就能攝取水分。六個月到一歲的小孩, 就可以練習使用水杯喝水,去到公共場合的哺乳室, 經常可以看到大家使用的水杯都差不多。有些水杯會因為關太緊反而讓水從吸管流出, 或是帶上飛機因為壓力變化,水也會流出。

很多水杯都會出消耗品,像是吸管、杯蓋,水壺用久了吸管會被咬爛,用久了也會想換一個,可以購買吸管來替換,不需要每次都換水杯。

 

 

兒童餐具、圍兜

一開始餵副食品的時候,建議使用便宜、一般的布製圍兜,或是贈品贈送的簡易圍兜就好, 因為小孩剛開始還不會自己拿,都是大人餵,不太會掉東西。等到讓小孩自己練習拿湯匙自己吃的時候,會建議挑選可以接住食物的圍兜,像是塑膠材質的圍兜,確保食物掉下來的時候可以接住,不然布製、軟材質的圍兜很容易漏接,這樣有用等於沒用。

餐具會需要湯匙、碗,因為一開始是大人餵副食品,湯匙的形狀是挑選大人拿的順手,等到要讓小孩自己吃才挑選一般的款式。若要把湯匙放進消毒鍋消毒,就需要注意耐熱的溫度。常出門的話、送拖嬰、保母的話,可以挑選有盒子、容器的,才不會吃完之後沒有容器裝。

 

 

調理機、攪拌棒、切碎器、食物剪刀、分裝盒

家裡的小孩吃副食品是從10倍粥開始,慢慢調整水的比例,接著加入其他食材,一週加一種新的食材,利用機器打泥,若是馬鈴薯、地瓜只需要煮到軟爛,壓碎即可。

長牙之後要練習咬,就不用在吃泥狀的副食品,可以保留一些碎塊,或是使用食物剪刀剪成小塊。

一次可能煮多餐的副食品,就會需要使用食物分裝盒裝起來,一次拿取一餐的量加熱。在婦幼用品店可以找到不同尺寸的分裝盒,像是30ml、50ml、100ml,就看小孩一次吃多少的量。

 

[餐椅]

小孩可以自己坐著之後,就可以考慮使用餐椅,有些餐椅的高度是適合餐桌,有些是適合沙發桌(茶几、客廳桌)的高度,可以透過安全帶綁在大人的椅子上,前提是大人的椅子要有靠背。

一開始是買費雪的小餐椅,藉由底下的卡榫可以調整高度,有三段式從0公分、3公分、6公分;餐盤的位置有三個地方可以選擇,主要是調整餐盤與小孩的前後距離。當初想說可以帶出門使用,攜帶方便,但是買了兩年都沒有帶出門,一個原因是懶,另一個原因是大部分的餐廳都會有兒童座椅,或是選擇有沙發的餐廳,讓小孩坐在兩個大人中間。

 

後來小孩希望和大人用同一個桌子,就沒有安裝餐盤,直接讓小孩在把碗放在沙發桌上一起用餐。

大概是小孩兩歲之後,有一陣子又不喜歡坐餐椅,推測原因是小餐椅的高度不夠高,坐的不太舒服,看到有人在販售二手的餐椅,趕緊手刀購入,兩個放在一起真的有差。還是會希望小孩乖乖坐餐椅用餐盤,若沒有用餐盤的話,小孩手一身會把桌上拿到的東西隨手亂丟,輕微的是筷子、湯匙掉到地上,嚴重一點的可能會把碗盤打翻。

 

 

床欄/床護圍

寶寶六個月之前, 應該都可以一個人乖乖睡在嬰兒床, 當寶寶要和大人一起睡在大床之後, 就要擔心寶寶會不會因為翻身而摔下床。寶寶一開始只會左右翻身, 但是有一天居然可以翻過一個大人、或是翻身到床的邊緣, 那就需要購買床護圍/床欄。

10~11個月的小孩已經會扶著物體站起來、扶著物體走路,像是扶著沙發走,所以小茶几、沙發邊的東西都有可能被拿去玩,都需要收好,也要把小孩會碰到的物體固定好,避免小孩扶著茶几、椅子走的時候跌倒

 

 

盥洗

寶寶還坐不穩之前,都是抱著放在大腿上洗頭,像是抱橄欖球那樣,避免水流到耳朵或是眼睛造成不舒服,洗完頭之後在放到沐浴網上洗身體。等小孩長大,到了可以自己坐很穩之後,直接放在澡盆裡面,浴網功成身退收起來,改成使用洗澡帽/洗髮帽/洗髮隔水浴帽 (有很多種名稱,都是相同功能,避免水流到眼睛),這是軟的材質,即使到外地旅遊住宿也可以帶著,晚上洗澡使用。

一開始小孩也是很排斥,一帶上就扯下來,或是崩潰大哭,只能退回抱橄欖球的方式洗頭,建議要持續溝通,讓小孩知道這東西可以避免水流到眼睛。(我們過幾天用比較激烈的方式,就是要求小孩閉眼睛舀水從頭上淋下來,因為小孩偷張開眼睛或是沒有必緊,會不舒服哭鬧,再換上洗澡帽在淋一次,小孩才明白可以這東西的好處,之後就乖乖帶著洗澡。)

小孩長大之後,固定尺寸的沐浴帽沒有辦法使用,因為頭圍增加了,後來有發現可以調整尺寸的沐浴帽。

  

 

防護裝置

1歲之後的寶寶好奇心非常大, 不僅會拿桌子上、櫃子上的東西, 還會想開抽屜, 這時候不僅要把小東西收好, 櫃子要用安全鎖扣、安全扣環, 避免小孩玩櫃子打到頭或是關櫃子時夾到手。

桌腳、衣櫃、床頭櫃邊緣有些直角的地方,會需要黏貼防撞條,或是防撞保護角,避免小孩撞到受傷。

有些地方也要加裝圍欄, 像是樓梯口和廚房門口, 可以避免小孩爬樓梯或是偷溜進廚房,住在透天的還要加裝樓梯檔片,避免小孩從從樓梯的縫摔下來,否則就是要完全不讓小孩上下樓梯。

 

 

指套牙刷、兒童牙刷、兒童牙線

長牙之後就可以帶小孩去塗氟,每半年塗一次,有些牙科診所可能要提早1~2個月先預約塗氟,也不是每一間診所都有提供兒童塗氟服務

一開始長牙可以用紗布巾幫嬰兒刷牙,等到牙齒長多了就可以用幼童牙刷。除了用牙刷之外,還要用牙線,有兒童專用的牙線,上面有動物圖案。

 

[兒童座椅]

一歲之後,小孩沒有辦法安分的坐在提籃上,主要原因是腳會頂到後座的椅背,只能再選購兒童座椅。提籃因為只有一個方向,只能面向後,有些兒童座椅是可以選擇要面向或面向前,如果可以的話,越晚轉到面向前越好。

小孩長大突發狀況越來越多,像是討餅乾吃、哭到吐,三不五時就需要把安全座椅上的布拆下來清洗。

  

 


 

 

接近一歲時候,有一次去看醫生,因為小孩子有鼻水,鼻涕倒流到喉嚨引起咳嗽,醫生教我們如何拍痰,一開始用大人的手掌拍小孩的背部,需要避開脊椎。

飯後、喝完奶之後都要休息一段時間才能在拍痰,避免小孩將吃進去的東西吐出來。洗熱水澡之後拍痰的效果會更好,如果覺得手掌要拱起來不方便,婦幼用品店也有販售拍痰器。

 

[13~24月]

一歲之後已經站得很穩甚至是不需要扶東西也可以走很穩,當開始會踮腳時,可以碰觸到的範圍更廣了,像是墊腳拿桌上、櫃子上的東西,因此需要把物品往桌子內側放,否則杯子會被拿到或是用倒。

一歲半大概就是自己爬上沙發、小茶几、椅子,會一層一層往上爬,像是先爬到椅子接著爬到桌子,這情況只能制止、多溝通。

  

夏天時,電扇要用網罩,避免手指伸進去玩或是受傷,也可以避免小孩拿東西穿過縫隙去玩扇葉。

另外有些家電,也建議用網罩,像是空氣清淨機、除濕機這類有縫隙的,避免小孩子丟小玩具、小物品進去。當你發現這類家電有異音,應該就是有小東西被丟進去了。

 

一歲半之後,力量增加好奇心也更加強,不僅會開抽屜、衣櫃、櫥櫃,即使安裝安全鎖扣,也會被破解,因為小孩會看著大人開,看久了就會開了。或許每隔一段時間換安全鎖扣可以避免小孩開,但是我們家是用溝通的,只有大人在的時候才可以開。 

會走之後,整個家都是探險的地方,也會發現門可以開關,需要用防夾裝置,像是門夾。

 

兒童口罩

如果可以的話盡量讓小孩練習戴口罩或是習慣戴口罩,像是生病感冒去看病就要戴口罩,一來可以避免傳染給其他人,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被傳染其他病菌。如果有到拖嬰中心、保母家,感冒生病也是會被要求戴口罩,避免傳染。

要讓我們家的小孩戴口罩真的是件困難的事,兩歲以前不管怎麼哄、怎麼騙都沒有用,爸爸媽媽也都戴著口罩,讓小孩當作是在玩遊戲,每次戴上去瞬間就被扯掉,唯一一次超過10秒的,是用餅乾誘導,讓小孩一邊吃一邊戴口罩,吃完餅乾口罩又被扯掉。後來是兩歲的時候有一次感冒,不曉得是不是突然想通了,居然乖乖學校老師戴口罩。

 

延伸水龍頭、椅子

嬰幼兒會到處探索,用手和嘴巴認識看到、拿到的東西,為了避免將病毒、細菌在用餐時吃進肚子裡,用餐前一定要洗手。一般家庭的水龍頭高度是依照大人的高度在設計,如果不抱起來的話,小孩子根本碰不到洗手台,需要使用小矮凳、椅子讓小孩踩。即使有椅子,小孩的手還是不夠長,碰不到水,這時候就需要延伸水龍頭的小道具,若是不想花小錢,也可以自己DIY用寶特瓶代替。

  

 

[25月~]

隨著身高長高,小孩會去玩門鎖,像是房間的喇叭鎖,建議把家裡所有喇叭鎖的鑰匙都找出來,避免哪天小孩自己反鎖在房間裡。

 


 

<育兒相關文章>

[2021 新手爸媽] 孕婦待產包、新竹馬偕待產紀錄  

[新手爸媽] 『Maxi-Cosi Cabriofix 新生兒提籃/嬰幼兒汽座』介紹,補充FamilyFix底座  

[新手爸媽] 育兒大小事 0-2歲嬰幼兒的育兒物品  

[新手爸媽] 嬰幼兒該送托嬰中心還是找保母!?   

[新手爸媽] 帶嬰幼兒(兩歲前)出國旅遊 攜帶物品篇  

[新手爸媽]推車使用札記 (Quinny Zapp Xtra2 與 JOIE New aire)  

[2021。新手爸媽] 竹北佑康月子中心雜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經 嬰兒用品
    全站熱搜

    Chibli/紅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