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玫瑰疹,一種會讓小孩反覆高燒三、四天的病毒,沒有檢驗方式可以判斷是否感染玫瑰疹,只有等沒發燒、出疹子之後,才能斷定是玫瑰疹。

這篇文章是在小孩感染玫瑰疹確診之後,想寫一篇玫瑰疹相關的文章,因為沒有醫療相關背景,資訊都是從網路上或是醫生口中聽到的,為了避免資訊錯誤或是誤導民眾,先放醫院提供的玫瑰疹資訊,個人的感想放在後面, 若有不正確的地方還請指正。

衛生福利部臺東醫院 嬰兒玫瑰疹:https://www.tait.mohw.gov.tw/?aid=509&pid=44&page_name=detail&iid=918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認識玫瑰疹 http://web.tygh.gov.tw/opfile/upload/4-195認識玫瑰疹.pdf

 

[從爸媽的角度看玫瑰疹]

玫瑰疹是透過飛沫傳染,任何季節都有可能感染,通常是大人傳染給小孩,因為大人免疫力比較強不太會有症狀, 也有可能是曾經感染過體內已經有抗體。除了大人傳染給小孩,也有可能是在公共場所被傳染 。第一次感染玫瑰疹的年紀通常是六個月到兩歲以前。(有聽過一個說法是六個月之前因為還有喝母乳,抵抗力比較好,沒有喝母奶之後,抵抗力慢慢消失)。

 

朋友的小孩有些是兩歲之後才感染玫瑰疹,但是症狀會比較輕微,發高燒的時間比較短,一、兩天之後就退燒,也有可能是每個人體質不同。

 

小孩一開始是先發高燒,高燒的程度是燒到 39 度,發燒的時候因為全身發熱不舒服而哭鬧,晚上睡不安穩,搞得爸媽也沒辦法好好睡覺。小孩會反覆發高燒,發燒的時候活動力很差,餵了退燒藥退燒之後又像是活力滿滿,等藥效退了又會繼續燒。小孩的症狀只有發燒,沒有其他症狀,從衛教資料上得知 (來源),『少數病童會有些輕微的咳嗽或流鼻水的症狀,但是大部分的病童除了高燒之外,可以說完全沒有其他的症狀』。

 

發高燒的第一天是週日下午,因為沒有其他症狀只有給退燒藥,沒有特別跑醫院,週一才帶去看醫生。光是感染玫瑰疹前後總共跑了三趟醫院,分別是週一、三、五,醫師會根據病童的症狀推測可能的病因,為了排除可能的病因只能安排一些檢查。

 

週一看醫生的時候先驗尿,因為嬰幼兒發高燒很有可能是尿道炎造成的,驗了之後排除是尿道炎,只能先回家繼續觀察,兩天後再回診。週三回診則是驗腺病毒、流感,還有抽血看血液中有沒有異常的狀況,等報告出來之後都不是,心情真的很矛盾,高興的是小孩沒有感染這些東西,難過的是還是找不到高燒的原因,只能繼續觀察。

 

短短幾天小孩經歷驗尿、抽血,看在家長的眼裡真的是心疼,但是不做這些檢查又怎麼找出原因。等到可能的原因一項一項排除之後,只能讓小孩繼續反覆發燒、耐心照顧小孩。因為小孩發燒也不能去拖嬰中心或是保母家,去的話老師和保母只會拒收。

 

終於在週三下午沒有再發燒、身體開始長疹子,這個時候才能放下心中的大石頭,小孩應該是感染玫瑰疹。週五看醫生則是讓醫生確認是玫瑰疹,若燒了幾天之後還是沒有出疹子,醫生就會再安排一些檢查找出發燒的原因。

 

就我所知,現階段沒有方法可以檢驗小還是不是感染玫瑰疹,也沒有藥或是預防疫苗可以施打,只能讓小孩反覆燒。


 

<育兒相關文章>

[2021 新手爸媽] 孕婦待產包、新竹馬偕待產紀錄  

[新手爸媽] 『Maxi-Cosi Cabriofix 新生兒提籃/嬰幼兒汽座』介紹,補充FamilyFix底座  

[新手爸媽] 育兒大小事 0-2歲嬰幼兒的育兒物品  

[新手爸媽] 嬰幼兒該送托嬰中心還是找保母!?   

[新手爸媽] 帶嬰幼兒(兩歲前)出國旅遊 攜帶物品篇  

[新手爸媽]推車使用札記 (Quinny Zapp Xtra2 與 JOIE New aire)  

[2021。新手爸媽] 竹北佑康月子中心雜記 

 


arrow
arrow

    Chibli/紅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