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放上幾張新竹過好年燈會的照片,主要是在東門城拍照,還沒有整個展區晃過。文章後半段是過去幾年新竹過好年的照片記錄。

[新竹市2024龍Stay新竹過好年]

展期2/3~3/10

資訊來源新竹市政府網頁。作品說明節錄自 新竹市政府網頁

展區護城河、站前廣場及新竹公園

2月24日元宵當天,將在孔廟前廣場發放限量龍年小提燈以及舉辦元宵晚會,且於2月24日及25日兩日在新竹公園皆有市集及DIY體驗活動

 

 

2024新竹燈會除了兩位大師作品之外,以七色彩虹為概念,打造七色獨具特色 的景觀,坐落於市區護城河沿岸,有象徵新生的紅色「好運龍life」、彰顯童趣的橙色「乘風飛翔」、代表閒適的黃色「徜徉雲端」、展現自由的綠色「玩轉新竹」、標誌大師工藝的藍色「玲瓏玻光」、與新竹市各小學共同創作的靛色「彩繪新竹」、以及最後作為護花使者的紫色「花現龍蹤」,每個燈區都充滿 藝術的巧思 ,要讓市民朋友在新春期間體會最與眾不同的城市風貌。

 

<主燈「福氣龍好」>

由國際燈藝大師-黃文全親自操刀設計,巧妙融入竹市文化與飲食特色,並首次挑戰卡通風格的作品;黃老師表示,這次除了突破自我外,更巧妙地將新竹特色美食貢丸融入在主燈的設計中,象徵著新的一年,滿懷豐收和好運

 

 

<「玩轉新竹」>

 

 

位於新竹公園麗池的「花現龍蹤」

   

 

 


 

[2023新竹過好年] (已結束)

展期:2023/1/6~2/5(元宵節為2 月5日)

時間:17:30-22:00

資訊來源新竹市政府網頁

展區:東門城、護城河

 

作品說明節錄自新竹市政府網頁

2023新竹過好年,為迎接兔年到來,以「萬兔順利」為主題,在新竹東門城、護城河畔,打造6件充滿童趣、奇幻的藝術作品,讓人彷彿掉進愛麗絲夢遊仙境王國裡的奇幻場景裡。

今年迎來兔年,以6件「萬兔順利」為主題,由藝術家陳奕彰與陳彥旭共同在東門城,打造奇幻的「萬兔順利 Jump!」主燈,護城河沿岸也特邀藝術家廖栢賢、清華大學藝術團隊TWO MUNCH、劉家豪、陳昱榮及策展團隊都市藝術工作室與本市東門國小學童共同打造,包含「萬兔一起丸」、「From Here 兔 There」、「米洗兔」、「層聚光合」及「River of 2」等作品,期盼為新竹市迎來萬兔順利、萬事順利的2023年,揮別2022跳進2023,迎接平安富饒的一年。

 

<「萬兔順利 Jump!」主燈>

「2023新竹過好年」由國際參展經驗豐富的藝術家陳奕彰,與3D地景藝術家陳彥旭共同在東門城,打造奇幻的「萬兔順利 Jump!」主燈 ,將具有歷史文化的古城,轉化成充滿奇幻的場域,帶領家長與孩子們跟著可愛小兔一起one two three Jump!跳進奇幻的故事裡,探索新竹護城河

 

 「River of 2」

是藝術家劉佳豪緊扣「生態」為題,以纍纍的卵石為意象,加上兔耳朵,打造一隻隻圓滾滾、發亮的兔子,抖下覆蓋長年的青苔,跳出河面,帶著耀動的興奮,跳往夢想的地方。

 

「層聚光合」

藝術家陳昱榮以此打造「層聚光合」作品,透過大量光影線條的疊合,如同日常生活中那閃瞬即逝的吉光片羽,形塑出彼此交疊的視覺暫留畫面,向這塊孕育生命、生生不息的場域致敬

 

「萬兔一起丸」

由策展團隊都市藝術工作室與本市東門國小學童共同打造,希望能與孩子們共創美好童年,讓漂浮在河面上的小燈籠,透過剪紙兔子的裝飾增添光彩,讓兔子們玩(丸)在一起。

 

「From Here 兔 There」

由藝術團隊Two Munch探索護城河的景色,以兔子輕盈又優雅地跳動,設計出躍身與落下的藝術作品,穿越了河道,帶領人們迎向嶄新的一年。

 

「米洗兔」

由新竹在地的廖栢賢藝術團隊呼應主題,創造出可愛的角色,在大草坪上擺放可愛的胡蘿蔔望遠鏡,並具有萬花筒效果的互動裝置,只要從望遠鏡裡看到越多兔子星星,就能許下更多的美好心願

 

 


 

[2022新竹過好年] (活動已結束)

資訊來源新竹市政府網頁

展覽日期:2022年1月21日〜2月28日(元宵節為2 月15日)

展覽時間:17:30〜22:00

展演場地:東門城與護城河周邊公園(東門圓環至世界街區段)

「光虎」聲光展演:每日17:30〜22:00每半小時一次,演出長度約3分鐘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sinchuNewYearFest/

 

「光虎」 作品說明節錄自新竹市政府網頁

3公尺高的「光虎」還將鎮守東門城,白日、夜晚皆可賞,「光虎」每晚5點半起還將復活,以聲光「虎嘯」,象徵吼出新年新希望,期待美好事物再度如常

 


 

 

2021年原本是由新竹市舉辦台灣燈會,但是碰到疫情攪局,台灣燈會停辦,後來在秋季舉辦新竹光臨藝術節,許多光雕展演投影在建築物上。

[2021新竹光臨藝術節地景藝術燈] (活動已結束)

展期2021/9/10~11/27

新竹光臨藝術節摺頁-電子版(PDF):下載檔案

相關遊記[2021 活動紀錄] 新竹光臨藝術節 (光雕展演已結束) 

 


 

 

如果沒有記錯,2020年應該是沒有舉辦新竹過好年燈會活動,是配合新竹動物園開幕舉辦「城市躲貓貓藝術燈節」

 [城市躲貓貓藝術燈節] (活動已結束)

燈節展期:2019/12/21~2020/2/16

點燈時間:17:30~23:00

地點:新竹公園階梯廣場 

資訊來源:新竹市政府網頁燈區地圖

相關遊記 [2020 遊。新竹] 城市躲貓貓藝術燈節、動物彩繪列車 (燈節已結束) 

  


 

[2019 新竹過好年] (活動已結束)

網頁:新竹市政府網頁

藝術燈區展期 2019/1/25~2/24

地點:東門城、護城河

遊記: [2019 遊。新竹] 新竹過好年 跟著太空豬探索宇宙 (活動已結束) 

 

作品說明節錄自新竹市政府網頁

 

 「2019新竹過好年」以《探索》為主題,在護城河與東門圓環沿線規劃藝術燈節,東門城八公尺主燈「太空豬」已引起一波網路話題,25日起將有科技互動藝術作品登陸護城河岸,其中《蓋亞》為大型地球燈垂掛幸福廣場上空,讓民眾彷彿置身於外太空俯瞰地球

 

主燈「太空豬」 &《月球寶寶》

《月球寶寶》是由藝術家林建榮所作,將其代表作燈泡人換穿上太空裝,放置在公園角落,背上裝備準備探索城市的未知

  

 

《蓋亞》為英國藝術家路克・傑朗姆,向NASA取得地球表面圖像授權,轉印到大型球體上,大型地球垂掛於幸福廣場上空,夜晚亮燈後,民眾接近觀賞,就彷彿50年前當時太空人由月球俯瞰地球的畫面

林建志的作品《探索紀念》是三件如太空飛船的立體藝術,以明快的黃藍白配色,民眾可進入其中互動,一圓兒時飛行太空的夢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竹過好年
    全站熱搜

    Chibli/紅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