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新竹光臨藝術節地景藝術燈 護城河限定「逐光飛翔」、「奇幻花園」只到11/14 (資訊來源:新竹市政府網頁以為靜態展演會持續到月底,還沒找時間去看,沒想到其中兩個作品只展演到11/14

 

 [光雕展演]

日期:2021/10/22~10/31 

時間:18:00~22:00  

資訊來源:新竹市政府網頁交通資訊 (懶人包)

新竹光臨藝術節摺頁-電子版(PDF):下載檔案 

地點:從火車站後站、火車站一路延伸到新竹州廳與舊城區 (影像博物館、美術館、新竹州廳、新竹第一信用合作社、北大教堂) 

 

10/22-10/24及10/29-10/31  17:00~23:00,舊城區的部分路段實施交通疏導措施,請駕駛人提前改道(來源)。

封街期間府後街停車場僅供月租通行

 

 

<燈區地圖

圖片與資訊來源:https://lightcoming.hccg.gov.tw/map點位資訊全圖點位資訊1點位資訊2

新竹光臨藝術節每項光雕展演約3至5分鐘,新竹火車站、專賣局新竹支局、新竹第一信用合作社、新竹聖母聖心主教座堂採連續輪播,其餘作品 (新竹市政府、新竹市美術館、影像博物館) 則將間隔20分鐘播放,每晚最終場次21:55

 

 

 

 

<接駁車資訊>

圖片與資訊來源:新竹市新鮮事facebookhttps://lightcoming.hccg.gov.tw/traffic/bus 

接駁車以樹林頭停車場及新竹轉運站為起點,雙向對開。 

站點:東大北大路口/東大世界街口 

營運期間: 10/22-10/24 (五~日) 10/29-10/31 (五~日) 

發車時間: 首班車—17:30 末班車—22:30 。發車頻率:每15分1班或坐滿即發  

 

 

 

 

 

<光之旅行>地點:新竹火車站

 

 

<風之屋> 地點:公竹路三棟建築。作品採循環播放,長度大約三分鐘,會間隔停留1~2分鐘。

 

<數位動物園> 地點:站前sogo大樓。

影片以動物園為主題,會看到許多動物出現在影片內,還有新竹動物園的一些元素,只不過光雕投影在客運站對面那面牆上,只能站在對面馬路上觀看,角度非常不佳。

  

 

<時光膠囊>地點:菸酒專賣局 循環播放

 

<新竹市政府>魔燈大州廳。間隔20分鐘展演一場,每晚最終場21:55。除了投影在市政府之外,一旁的林務局、消防博物館、警察局都是會有投影。

    

 

<新竹市美術館>  藝術實驗所。間隔20分鐘展演一場,每晚最終場21:55。

  

 

<影像博物館> 光影風城。間隔20分鐘展演一場,每晚最終場21:55。

 

 

<聖母聖心主教堂(北大教堂)> 拂曉之翼。作品循環播放

 

 

<新竹第一信用合作社> 馬尼.班克。作品循環播放。

 

 


 

 

 

<光臨市集>

日期:10月23日、24日、30日、31日

地點:護城河沿岸

來自全台數十家手作、飲食攤位齊聚

 

 

<街頭藝人展演>

日期:10月22-24日、29-31日雙周末的周五六日,18點到21點間

66場街頭展演,輪番於親水公園、議會廣場、影博館周邊流動展演,包含劇團、舞蹈團、馬戲團及魔術等

節目時間表請參考新竹市新鮮事facebook

 

 

<戶外公演> 資訊來源:摺頁

10/23 (六) 19:00 天宮壇公園 <FOCA福爾摩莎馬戲團/土地的歌>

10/30 (六) 19:00 香山天后宮 <台灣特技團/神采飛揚台灣情>

10/30 (六) 18:00 東門城 <萬聖節派對>

11/6 (六)、11/7(日)  19:00 大湳雅公園 (紙風車劇團/紙風車幻想曲)

11/20 (六) 19:00 普天宮 (明華園戲劇團/劉全進瓜)

11/27 (六) 19:00 市府前廣場 (朱宗慶打擊樂團/擊光新竹)

 

 

<靜態作品> 

展期:2021/10/22~11/27 

網頁:https://lightcoming.hccg.gov.tw/about/static

 

 

[香山濕地藝術「海有來過」展區]

資訊來源:https://lightcoming.hccg.gov.tw/travel/xiangshan-art 、https://www.gov.tw/News5_Content.aspx?n=11&s=570375

展期:10/9~10/24 延展至10月31日

地點:從市區一路展到海岸線 (賞蟹步道、美山社區、朝山舊海堤、香山天后宮、海山漁港、鹽水公園籃球場及南港賞鳥區)

 

 

 

 


 「新竹光臨藝術節科技未來燈區」在中秋節前開始展出,這次展區包括新竹公園、中央公園和三民公園;新竹公園總共有四個作品,分別位於麗池、斜坡階梯、牌樓和孔廟前,在戶外場地一樣要掃描實聯制,每個作品旁邊都有設置酒精消毒器和量測體溫。

[「科技未來」燈區] 已結束

資訊、圖片、作品介紹來源:https://lightcoming.hccg.gov.tw/

活動日期:2021/9/10~10/16

活動地點:新竹公園、中央公園、三民公園、東大陸橋

每晚18時點亮麗池,平日每30分鐘一場,假日每20分鐘一場,最末場為22時。

 

 

 

新竹光臨藝術節 「科技未來」燈區活動紀錄

    


 

 

2021台灣燈會原本預定在新竹市舉辦,燈區包含前站與後站,但是當時因為疫情的關係延後舉辦,變成一系列的活動在不同時間、地點展示作品   

 

<竹鵲松風迎春曦 Vitality beyond crisp winter> 參與藝術家 : 王耀瑞|張文瑤

作品介紹:鵲橋 一個耳熟能詳的古老傳說;距離 一道耳提面命的現今提醒;喜鵲 穿越遙如天河的距離,搭起了心靈相依的死生闊契。呈獻了象徵吉祥好運的喜鵲,建構出蘊含著撫慰、寬解與期許的「竹鵲松風迎春曦」。三隻振翅的喜鵲,環繞著蓊鬱的黑松,帶動躍水而出的斑斕錦鯉;鳥瞰群山,蒼翠綿延。當春晨第一道曙光穿透城門,迎來的將是荷葉飄香、春風徐徐 。駐足池畔,領略眼前的光與風,力與美,實與幻,動與靜......

 

在新竹公園麗池展出的作品,從晚上六點開始麗池亮燈,一直到晚上十點,平日每30分鐘一場聲光秀,假日每20分鐘一場聲光秀,最末場為22時,時間大概五分鐘,沿著九曲橋繞麗池半圈可以從不同角度觀。在九曲橋兩側有工作人員,可能在假日人多的時候會管制進出方向。

 

後來有在網路上看到2021台灣燈會網頁的介紹,原來這是2021台灣燈會的副燈,看了這一個介紹才發現原來有城門的剪影。

2021台灣燈會網頁 副燈介紹:位在新竹公園麗池中央的「竹鵲松風迎春曦」,其設計運用三隻新竹市市鳥「喜鵲」振翅飛翔,鳥瞰十八尖山,並環繞新竹市樹黑松,進而帶動躍水而出的錦鯉。另外兩面皆有代表新竹市地標「迎曦門」的剪影,當光照亮時,如同春晨第一道曙光穿透迎曦門,迎接幸福牛年。

 

 


 

<朔流賦形 Shape and Flow >  參與藝術家 : 闞凱宇

作品介紹:把前來盛會的廣大的人流形塑出本件作品的形狀,透過各種流動的匯集,讓群眾成為作品的一部分。作品運用彩色光影及LED造型山水,讓穿梭其中的觀眾感受溯溪般的激流,以及如雲海般的壯麗景色。

 

來到斜坡大階梯前,作品位在階梯上,用LED彎曲的燈管塑造成一座一座的山,每段時間會噴出霧氣,像是雲霧繚繞的群山。


 

 

 <裝置微光計劃 : 織築 The Glowing Light Project : Octavia> 策展人 : 莊志維

作品介紹:《裝置微光計劃》為藝術家以新媒體裝置融合地景的系列創作,用雷射光作為主要媒材,揉合景觀、歷史、場所,展現衝突的視覺體驗。此次作品聚焦城市裡的過道,以人群網絡的狀態做為現地創作的靈感,透過光線交織在路口與天際的虛實之間,尋找城市正在前進中的未來;也在匯集與散開的一條條路線之中,於輕盈的光線裡構起相聚的一刻。

另一個作品在新竹公園入口處(斜坡階梯前方),使用許多的雷射光束交錯編織而成不規則的網,因為是雷射光,要從公園路的出入口往斜坡方向看才看的,不然反方向看不出來,一開始還以為架子是作品,看了很久很納悶,後來才發現是觀賞方向錯了。


 

 

<嘉年華>

作品介紹:辦一場嘉年華讓街道作為市民聚集的都市空間,象徵揭開2021新希望的序幕。搭起一座金屬拱廊Arcade—建立在街道與建築物之間的建築形式—扮演著人的活動和建築物街區之間更加緊密的關係。而吊掛著具有節慶意義的金屬三角旗幟,透過兩個斜面與網格描繪屋頂的輪廓,加深了城市街道是個凝聚市民的場所與共同的家屋。

 

一開始沒有去查公園有多少作品,沿路也沒看到牌子在指引方向,經過孔廟的時候一開始還以為是有要辦活動或是市集使用所搭建的棚子,要不是有人在那拍照和看到工作人員穿著背心在附近,真的會錯過這一個作品。但是本身沒有慧根,對於這個作品就有點沒有看懂沒辦法體會作者想要表達的意含。


 


 

有兩個作品分別位在三民公園與中央公園,可以參考這一篇新竹市政府的網頁 〈微・梅竹〉清大與陽交大「光臨藝術節」交鋒 究竟誰家天下?

 

<三民公園-未來拓撲 Futuristic Topologies>  參與藝術家 : 沃手工作

作品介紹:虛構一段漂浮的時間軸、一刻時光的山景地勢。這曾是一片竹林塹地的都市,讓我們用光林重朔,再造記憶的共感;讓人們駐足、在此匯集,在不同的時空背景與地貌風景中重合。白日的陽光下,線條在空間中隨時光游移,夜晚的光林則呈現自然的風雨、晨曦與落日的靈動,將山海塹地的勾勒幻化成一座虛構的時光島嶼。

 


 

 

<中央公園-卷卷林 Rolling Forest 參與藝術家 : 曾令理

作品介紹:配合中央公園與隆恩圳周邊特有的童話燈具與遊具元素,打造奇幻感的曲線森林,光線自半透的彎板間露出,幾何採多棵群聚方式,構築以數位科技分割金屬板片彎折,型態表現自然生長曲線之美,隨風輕拂搖曳,讓觀者來往穿梭其中遊歷。

 


 

 

2021/9新竹光臨藝術節有兩個主題,「科技未來」和「什麼風把你吹來!」,「什麼風把你吹來! (網頁介紹)」感覺是藝術家發揮創意所創作的椅子,有實際去找幾個作品,像是「大風吹」在後站公園旁邊的草地上,但是晚上沒有打燈,只有看一眼就離開,怕開閃光拍照會拍到什麼不該拍的,可能白天比較適合拍照。

 

<Doro, Nami> 參與藝術家 : ESAILA​|葉偉榮

作品介紹:鋼管擋車器、斑馬線,看似稀鬆平常且沒有特定關聯的物件是Doro長凳誕生的原始靈感--它們只存在於戶外,且肩負著指向性的任務。在設計構成上,運用長凳結構呼應物件本身的外型:鋼管擋車器的R角、條狀的斑馬線構成長凳本體,而斜角恰恰給了椅面一個活潑的收尾,坐上去感覺安穩。椅面中間預留的縫隙細節可在雨天方便排水。

 


 

 

[風起夢境 燈區 ] 已結束

展出時間:2021/10/6~10/16  

開放時間:平日 18:00-22:00、假日 17:00-22:00 (每30分鐘一場) 

展出空間 :風 live house  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一段1號 

預約網址:https://dreamreserve.optoma.com/booking/ (網路預約已額滿,開放現場排隊入場) 

 

 

風live house變成是夢境,藉由投影的方式讓民眾進入夢境中,有三個夢境分別是象徵「愛/幸福」、「財富」、「希望/自由」,除了投影之外,也搭配互動式體驗,揮動雙手靠近投影物件會有特效。 

展場先開放給網路預約的民眾入場,之後會在開放現場排隊的民眾。三個夢境一次播放大約10分鐘,結束之後稍待片刻會在重複播放。

我們是週五晚上入場參觀,一入場的時候人潮很多,在裡面晃了15分鐘之後,人就明顯少很多,可以盡情拍照和互動體驗。

有無障礙設施可以進入風live house,只是入場時候要留意排隊動線,我們那時候推著娃娃車,但是無障礙設施排滿了現場排隊的人,只好將娃娃車扛著上階梯進入展區,幸好階梯並不多。

 


 

 

<花蝶舞彩> 象徵愛與幸福的夢境

一開始進入展場還沒有搞清楚展出內容,只看到投影在紗布上的畫面很繽紛,後來才曉得是互動式的投影,在布幕前面有揮手會有花瓣會轉換成蝴蝶翩翩飛舞。 

 

 

<千川百魚> 象徵財富的夢境 

大鯨魚會在布幕中穿梭,一下子只看見尾巴,一下子從另一側出現,就好像一直圍繞在你四周,看到鯨魚的第一個映像就是好像X-park的鯨魚,因為兩者都是用線條構成的鯨魚,這裡看到的比較逼真接近實際的鯨魚。

不只有鯨魚,還有水母和白色線條代表的小魚,靠近水母揮手的話,水母會消失不見,也可以用手去靠近小魚,小魚會閃避往其他地方遊走。這些都是人比較少的時候,工作人員教我們的互動操作。

燈光效果不只投影在布幕上,地面上也會跟著夢境主題有變化,像是第二個夢境,地面是貝殼和海星,就像是在海邊玩沙的情境,第三個夢境就好像是在星空中,有許多閃亮的星星。

 

 

<冉冉升騰> 象徵希望與自由的夢境

用手去揮動緩緩升起的燈籠或氣球,換變成動物園裡的動物,當動物出現的時候還會有聲音效果,有河馬、猴子、羊,小孩看到河馬之後,立刻叫出新竹動物園明星河馬「樂樂」。

 

    

紗狀布幕構成通道前往最裡面的夢境中心,有個「聚思盆」,不定時會噴出煙霧效果。

 

 


 

 

新竹公園在農曆年後是賞櫻花的好去處,許多活動也會在新竹公園舉辦,近期印象比較深刻的就屬去年農曆年前的城市躲貓貓藝術燈節,配合動物園開園所舉辦的活動,廣場上有四隻大兔子,讓人誤以為是中秋節到了。[2020 遊。新竹] 城市躲貓貓藝術燈節、動物彩繪列車 (燈節已結束)

  

 

 


 

[新竹光臨藝術節隆恩圳燈區]  已結束

新竹光臨藝術節「隆恩圳燈區」於110年7月30日起開展至8月14日,採「線上預約制」#免費參觀 做觀展容留量、分流管控。

日期:2021/7/30~8/14 

預約網頁:https://hccggovtw.kktix.cc/

地點:隆恩圳步道(三民路)

時間:晚上7時至8時30分、與晚上8時30分至10時,各有500名限額,採線上預約,每天提供第一梯次、第二梯次各500個名額入園參觀,一天共1000個名額上限。

重要提醒:

在報到時間內均可前來報到觀賞,提醒本燈區進行分三區(A、B、C區)分流進場,請市民朋友依照票券標示之入口處進行報到,報到後全區都可以觀賞,不用三張票券都進行購買。

請提前使用預約系統預約,到場需出示預約截圖、預約的電子郵件頁面、或列印出實體票券,供工作人員查驗。

 

相關網頁:新竹光臨藝術節「隆恩圳燈區」30日開展今晚線上預約 市長林智堅公開絕美稻浪等三打卡點

 

 

我是在8/6週五晚上前往,展區在隆恩圳步道,那時候剛好颱風經過,想說已經預約了還是前往晃晃,週邊有看到警察在管制車輛,沒看到工作人員在查驗預約票券,可能是當晚下雨而且觀賞的人非常少,從開始到離開大概遇不到20人。

即使下雨還是可以撐雨傘、穿雨衣觀賞,飄小雨的話在雨中漫步或許還可以,下大雨的話就會有點狼狽。

  


 

[2021光臨藝術節X全國花燈競賽] 已結束

活動日期:4月24日至5月2日

電燈時間:晚間6時30分至10時

地點:孔廟廣場 新竹市東區公園路289號

週末活動內容:街頭藝人表演、學生社團表演、美食及文創市集

市集時間: (六) 15:00~21:00 、(日) 15:00~20:00

資訊來源:新竹市新鮮事facebook

 

相關網頁:燈王進駐孔廟、樹林花燈秘境 市長林智堅獨家開箱「全國花燈競賽」看展路線

 

 

 

 


arrow
arrow

    Chibli/紅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