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2/15補班日帶著小孩去動物園,順道逛了逛週邊昆蟲館、圖書館動物園分館,同時也到新竹公園賞櫻花。 新竹動物園是從1916年就存在,中間經過許多不同的單位管理,現在園內還有保留許多當時就存在的文化資產。

旅遊日期:2020/2/15,2021/2更新湖畔

網誌主要是以新竹市立動物園為主,有順便前往周邊幾個展館,篇幅或許不多,主要以提供資訊為主。

點擊連結前往文章中的段落:新竹市立動物園圖書館動物園分館昆蟲館小兒子 x 新竹氣象站玻璃工藝博物館新竹公園大沙坑/兒童遊憩區玻璃工坊湖畔生活


 

  

<新竹市立動物園>

開放時間:09:00 至 17:00 (每周一及除夕休園)

網頁:https://zoo-info.hccg.gov.tw/

入場門票 :全票50元、優待票 25元 (6歲以上至12歲以下)

免票入場 1. 年滿65歲以上或未滿6歲及設籍本市12歲以下兒童 2. 身心障礙者及其陪伴者一人

地址:新竹市東區食品路66號

可以使用電子票證,像是悠遊卡、icash、一卡通,直接刷入口閘門,省去排隊購票的時間。


 

<交通資訊> 

汽車停車場:請參考新竹市政府交通處公共停車場營運資訊。列出週邊的幾個停車場:新竹市立動物園地下停車場 (300新竹市東區食品路50號)、後站停車場(300新竹市東區南大路218巷)、頂竹圍停車場(300新竹市東區竹蓮街16號)、晶品城(300新竹市東區林森路18號,在新竹火車站前站屬於私人經營)、東大陸橋下停車場。

 

公車:在火車站前民族路的公車站(300新竹市東區民族路16號)搭乘藍線、藍1區,在公園或是學園商場下車,公車資訊。公車乘車處請參考新竹火車站周邊交通資訊

 

台鐵: 搭乘至新竹火車站轉搭公車或從火車站後站步行至動物園。

 

高鐵:搭乘至高鐵新竹站,轉乘台鐵六家線的彩繪動物列車,至新竹火車站轉乘公車或步行到動物園。


 

新竹動物園在早上9點開園,若是想要避開人潮和方便的停車位,會建議早上開園之前抵達,早一點來的好處是不用煩惱停車位,路邊停車都還有空位,體育館前的停車場也很空,動物園地下停車場也還不會滿位,車流也不會太擁擠。

動物園和新竹公園、麗池、孔廟、體育館、體育場、假日花市都在同一個地方,適合定點親子旅遊的地方,車子停好之後可以花個半天時間。

 

我們在補班日的早上來逛動物園,開園前15分鐘動物園門口排了大概20多人等待入園的遊客。大概到了10點會明顯感覺動物園內的人變多了,11點離開時,食品路非常壅塞,食品路的車流沿路塞到光復路,停車場也都滿位。

 

2月份是新竹公園櫻花盛開的季節,有許多民眾會來賞櫻花,可以參考遊記:[2020 遊。新竹] 整理新竹市賞櫻景點 (新竹公園河津櫻花期快結束,山櫻花甦醒開花中) 

 

動物園有兩個出入口,一號出入口在食品路旁,另一個則是『大象門』靠近假日花市,當天若是要重複進出,需要到服務台蓋手章,出入口並沒有提供蓋手章的服務。

 

 

整修前有去過一次動物園,但是不記得當時的景象了,只記得有一個大鳥籠。新竹動物園的場地並不像台北市立動物園那麼大,動物總類也不多,大老遠跑來新竹動物園的遊客可能會些許失望。

園方的官方網站有介紹動物園內的動物,有河馬、馬來熊、孟加拉虎、馬來猴、羚羊、長臂猿、大紅鶴,https://zoo-info.hccg.gov.tw/animals-info/hippo

一號入口處有設置自動售票機與人工售票亭,可以使用電子票證,像是悠遊卡、icash、一卡通,直接刷入口閘門,省去排隊購票的時間。前一次經過的時候,有看到告示排貼著一卡可以多刷,這次沒有看到不曉得是否還可以。

 

 

園內硬體設計非常貼心,推著娃娃車、輪椅都不會敢到不方便,只有一個地方需要搭乘電梯到地下一樓從不同角度觀看動物,園內區域都有良好的規劃。

動物園和公園並不全是用圍牆阻隔,類似於學校的隱形圍牆,有些地方從園外也可以看到動物園內的樣貌。

 

 

從一號出入口進入動物園,走下樓梯後(有無障礙坡道,繞著廣場一圈)會看到一個鳥籠,在整修前是有使用的,整修之後給予新生命,變成是小孩子的遊樂設施,讓小朋友在裡頭攀爬,底下有鋪著軟木頭,高度也不會太高,但是年紀小的孩童還是請家長在一旁引導、協助。

 

 

跟著人群走,會經過一個小隧道,牆上紀錄著新竹動物園的歷史,從過去到現在。

 

 

 

 

動物雖然被關在一個區域裡面,有些是使用木頭圍著,木頭和木頭之間有空隙,透過空隙觀看動物,也有些區域有設置小孩的觀察視野,適合小朋友的身高,並不需要將小孩高高抱起、舉起才能看到動物。

動物園的明星河馬樂樂,住在形狀不規則的水池裡,因為水池旁邊有三棵珍貴的榕樹,官網說榕樹的年齡比新竹動物園的歷史還要久。

 

單腳站立的大紅鶴在水池裡休息,遊客和動物的距離感覺非常近,小孩子透過柵欄的間隙也可以看到動物。

園內保留一些整修前的籠舍,現在賦予不同的功能,像是原本的六角籠變成手機充電站,巨大的老鷹籠舍變成蝴蝶生態區。

  

 

園內兩隻馬來熊感覺很討喜也很活潑的動物,會各自忙著玩椰子,或是兩個玩在一起。長臂猿和山羌住在一起,偶爾會看到他們在互動,當天就看到長臂猿伸手打山羌的臉,打完也沒有急著跑走,而是慢慢的走到一旁爬上樹,山羌就像是什麼事也沒發生似的。

這一個區域的動物,可以走到地下室,透過不同的視角觀察動物在做什麼,只是玻璃窗空間不夠大,人多的時候要輪流,不能佔用太久時間。

  

 

動物園大宗的屬於靈長類,總共有四種靈長類,有台灣獼猴、黑手長臂猿、灰長臂猿、馬來猴,若是不看介紹只知道是猴子,牆壁上有介紹說明有什麼不同。

  

  

 

原本動物園內有紅毛猩猩的,在新竹動物園待了18年,年紀約30歲,相當於90歲的人類壽命,在2020年一月初的時候從樹上摔落,送醫不治。

 

動物園的紀念品店位在一號出入口,有販售一些動物園限定商品,像是爆米花、米粉、擂茶,或者是孩童喜歡的動物玩偶、立體摺紙。

 

 

 

<森林食堂>

地點:1號出入口旁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10:00-18:00

 

<旅遊日期:2020/2/15>


  

<圖書館 動物園分館>

開放時間:9:00-17:00 (周一、除夕、選舉日休館)

地點:動物園一號出入口旁 (食品路出入口) 地下室一樓,一樓是星巴客咖啡

 

動物園分館位在新竹動物園與體育館中間,靠近食品路的動物園出入口,從新竹公園也可以經過大階梯、昆蟲館來到動物園分館。 圖書館是以動物園主題,有大象標本、動物繪本、影片觀賞,不定時會有課程與說故事活動,是位在建築物的地下室,一二樓是星巴克咖啡廳。

 

以童書、繪本居多,館內的桌椅也適合孩童,讓小孩可以自己拿書本閱讀。來了兩次,人都很少,並不像竹北圖書館那麼多人,每一季會有一個書展主題。

 

 

 

新竹動物園曾經有養過大象綾子,但是因為場地不夠大,並不適合大動物居住,綾子曾經居住的地方現在也改為故事館,播放影片、說故事的地方。現在因為防疫的關係,暫停開放。

 

 


  

<星巴克新竹動物園門市>

門市地址:新竹市東區博愛街111號

營業時間: 07:00~21:00 (週一至週日)。 

盛大開幕門市活動:https://www.starbucks.com.tw/stores/allevent/show.jspx?n=1630

     

 


  

<昆蟲館>

開放時間:10:00-17:00 (週一公休)

免費參觀 (可付費參加互動、體驗課程)

相關網頁:https://taiwan.insectweb.org 

 

昆蟲館的場地原本是中廣播音站,和新竹氣象站一樣許久沒有使用,在2019/10月底的時候開放營運,昆蟲館由『台灣昆蟲館』進駐,台灣昆蟲館本館在台北市,鄰近麟光捷運站,除了可以看到昆蟲之外也有一些爬蟲類、動物。

 

之前並不曉得台灣昆蟲館,所以前一次來到昆蟲館看到爬蟲類動物的時候非常納悶,想說怎麼會有昆蟲以外的動物!? 回到家中上網查詢,才知道台灣昆蟲館不僅讓小朋友認識昆蟲,還有包括小動物,藉著讓孩童愛護小生命進而守護大自然。

 

館內可以看到有漂亮的昆蟲標本牆,還有一個個擺放不同活體昆蟲的觀察箱。有機會的話可以參加探索體驗課程,可以認識更多昆蟲動物。

 

 


  

<小兒子 x 新竹氣象站> 

開放時間:09:00-18:00 (週一公休)

網頁:facebook拍照打卡網頁、 小兒子facebook

免費參觀

 

2019年10月底有舉辦蟲蟲派對,當時荒廢許久的新竹氣象站重新開張,由文創團隊進駐,以小兒子為主題的展場,館內的空間規劃許多個小區域,有商品販售區、兒童遊戲區、氣象站緣由,當時是需要付費才能入場參觀。

現在(2020)更改營運方式,不需要付費也可以參觀,主要是販售商品為主,像是動物玩偶、立體摺紙、小兒子週邊。

 

 

 

 


  

<玻璃工坊>

營業時間:星期二至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

粉絲專頁:春室 Glass Studio + The POOL

 

目前是由委由春池玻璃經營,一樓讓民眾參觀玻璃製作過程,提供付費DIY體驗,非常適合寒冷的冬天前往,因為燒製玻璃需要非常高的溫度,就像是個大暖爐一樣。二樓展示玻璃製品,有興趣的可以購買,三樓是咖啡廳。

 

 

 

 

<更新日期:2021/2>


  

<湖畔生活>

地址:新竹市東區公園路265號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ookinnlife/

 

 

麗池旁邊的四棟日式建築,要找伴手禮到「豐賀伴手」,吃午餐到「湖畔料亭」,喝咖啡到「飲咖啡」,吃茶點到「竹風茶廳」,可以坐在裡面欣賞湖邊景緻,感覺就非常休閒。

  

 

 

 

<湖畔料亭>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Ookinnliaoli/

販售和洋式餐點,在店家的facebook上面可以看到菜色的照片,套餐均一價350元,還要再加一成服務費,比較像是吃氣氛的店家。店內有一般桌椅還有靠窗的矮桌椅,一邊用餐一邊看著窗外,幼兒的兒童座椅是竹子製成的,很特別

 

 

 

 

 

<竹風茶廳> 吃過午餐,來到竹風茶廳晃晃,有許多茶點的模型,即使沒有消費也可以參觀,瞧一瞧中式糕餅長什麼樣。

 

 

<2021/2> 


   

動物園旁邊往孔廟的方向走,會看到兒童遊戲區,有非常大的沙坑、鞦韆和滑梯,玩沙的時候還要注意風向,背對著風才可以避免風吹沙讓沙子跑到眼睛。

兒童遊憩區可以參考另一篇網誌:[2020 玩。公園] 新竹市東區公園 兒童遊憩區  

  


  

<玻璃工藝博物館>

官方網頁:新竹市立玻璃工藝博物館 新竹市文化局

東區導覽地圖:正面背面

開放時間:週二~ 週日 09:00~17:00 (16:30停止售票) 每週一及民俗節日(清明、端午、中秋、除夕,選舉日)休館

地址: 300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一段2號

票價:全票 50元(一般民眾適用)、 優待票 30元。

 


 

 

<孔廟> 

  

 

<田徑場、假日市集>

新竹體育場改建之後,從食品路可以直接看到田徑場,少了環繞操場的看台,視野變得很寬廣。夜間時會有燈光照明,讓民眾夜跑。田徑場整修完畢,假日市集回到原本的位置。

 


 

動物園大改照之前只有去過一次動物園,因為當時還沒有小孩,即使票價很便宜,也不會特別去。目前只找到這幾張照片,其他照片都不曉得跑哪去了。

    


 

 

所有台灣遊記  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62291  

所有日本遊記  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16455  

所有美國遊記  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16458  

所有港澳遊記  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16470  

其他國家遊記   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979636 

 


arrow
arrow

    Chibli/紅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