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網誌會整理近兩年有去過的新竹市東區公園,目前只有新竹公園、日光公園、綠光公園,會持續更新補充。原本是放在 [遊。新竹] 新竹縣市適合幼兒的親子旅遊  總覽篇 文章內,但是公園類的篇幅越來越多,想要簡化該篇文章內容,主要以提供資訊為主,將公園依照區域獨立成一篇網誌,並補充圖文描述。

 

新竹有很多公園都有小孩的遊憩區,這邊先列出網誌中有提到的公園,點擊連結可以切換到文章段落: 

東區:新竹公園/大沙坑關新公園/日光公園綠光公園中央公園隆恩圳親水公園後站公園頂竹圍公園南大公園民族公園

 


 

在沒有小孩之前,經過公園也不會多注意有什麼樣的遊樂設施,但是有了小孩之後,才發現很多地方的公園遊具都很相似,原來是因為安全考量,許多社區公園裡的磨石子溜滑梯、盪鞦韆都被拆除,都變成是『塑膠罐頭式遊具』,不僅單調、缺乏變化,而且塑膠材質在烈日曝曬下,不曉得孩童吸收了多少塑化劑。

 

近幾年,全台灣許多大小公園經過一番整修,出現了『特色公園』、『共融式公園』 這類的名詞,就我的理解『特色』公園是會考量當地的特色、主題,設計出對應的遊具,而『共融式公園』則是能讓不同年齡的孩童和行動不便的孩童都可以使用,這類的公園都不僅有好玩的遊具,更能夠幫助感官發展。


 

   

新竹公園 - 兒童遊憩區

相關網頁:新竹市政府市政新聞

 

地址:新竹市公園路 (在東勢街旁、孔廟旁邊)。

停車資訊:新竹市立體育場地下停車場。

遊具設施: 沙坑區 旋轉盤 鞦韆:鳥巢式、尿布型 滑梯遊具、攀爬架 

週邊公設: 洗手台  廁所 

 

相關遊記: [2019 活動紀錄] 新竹公園蟲蟲派對 昆蟲館、小兒子x新竹氣象站

 

新竹公園很大,包含麗池、玻璃工藝博物館、風LiveHouse、兒童遊憩區,和公園同一個區域的還有動物園、體育館、體育場、孔廟、新竹假日花市,可以花上半天時間。公園有種植許多櫻花,在春季期間是新竹市最方便的賞櫻地點。風LiveHouse

 

 

新竹公園兒童遊憩區 (孔廟旁邊/東勢街旁) 於 2019/4/3 兒童節前夕啟用,遊憩區主打的是沙坑,有三個區域不同材質的沙,旁邊有滑梯遊具、磨石子斜坡、鞦韆。

 

 

若兩手空空前來玩沙的話,會少一點樂趣,要自己帶小鏟子、小耙子、容器,沒有帶也是可以和其他小朋友借或是一起玩。

這公園目前的小缺點就是遮陽的地方太少,只有一部分的沙坑有在樹陰下,家長要多注意小孩,適時讓小孩補充水分、防曬。

雖然有提供三座洗手台,主要是用來沖手、洗腳。個人是覺得不要像在海灘那樣,放任小孩將手、腳、身體淹沒在沙子中,如果全身衣服和身體都是沙子會很難清理,也會佔用洗手台非常久。 與其在那清洗不如直接將衣服整套換掉,回家在清洗。

    

 

滑梯遊具比以往看到的的尺寸還要小一些,即使是兩歲不到的小孩也可以走上階梯、玩滑梯,滑梯對於大孩童而言會比較不有趣,滑梯設施有結合攀爬架,攀爬的部份就不適合太小的孩童。

 

 

2019/7 周末時候帶著小孩來玩沙,下午3點可能是因為太陽大,玩沙的小孩不多,天氣非常好,就連風也很大,玩沙的時候還要注意風向,背對著風才可以避免風吹沙讓沙子跑到眼睛。

    

 

遊憩區一開始啟用的時候,沙坑上有『大沙坑』、『新竹公園』、『風的運動場』主角的沙雕,不曉得持續了多久,後來再去的時候已經徹除了,如果到現場沒看到的話不用懷疑,沒有跑錯地方。

  

 

來玩沙的人非常多,小孩的玩沙方式也很多,比較常見的是將沙裝入容器、塑型,大一點的會挖沙坑、裝水要蓋城堡、挖水道,水往往會四處流,導致旁邊在旁邊玩乾沙的小朋友也全身沾滿濕沙。原本只需要拍一拍即可沙子拍掉的,反而需要花上許多時間在清潔,甚至是整套衣服換掉。

有些小孩的動作比較大,在挖沙的時候會讓沙子灑到周圍的小孩身上,這都還可以接受,有些年紀大的小孩會刻意拿沙子丟人,在小孩眼裡就只是好玩,但是看在大人眼裡卻是非常危險的行為,丟到人的眼睛就糟了!

 

在整修之前,公園面對東大路是非常漂亮的「天鵝堡戶外景觀」裝置藝術,是在2003年國際玻藝節時設置的,外觀有許多不同顏色的彩色玻璃裝飾,只可惜因為內部鋼鐵結構生鏽有安全疑慮而拆掉。

 

 

新竹公園和風LiveHouse不定時會舉辦活動,像是2019年的蟲蟲派對、城市之森。

 

 


   

日光公園 (關新公園) 

地址:300新竹市東區關新路59號 

遊具設施:  鞦韆  攀爬架、攀岩牆 沙坑磨石子滑梯一組塑膠遊具 

週邊公設:汽車路邊停車格機車停車格洗手台 流動廁所 (兩座流動廁所位於關新路與關新北路交叉口)

(鞦韆區:適合年齡2~12歲兒童。攀岩區、體能爬架區、磨石子滑梯:適合5~12歲兒童使用。)

公園沒有設置廁所,若是臨時要上廁所可以步行到新莊車站或是鄰近的全家、7-11、麥當勞、摩斯漢堡,或是使用流動廁所。

附近有路邊收費停車格,新莊車站前也有收費停車格,若還是找不到車位也可以停巷子裡的私人收費停車場。因為這一區有許多餐廳,假日用餐時間很難找車位。

 

 

日光公園位在關新路旁,也稱關新公園,這一區域原址是日光燈工廠,所以光復路上有一個站牌是日光燈站,原本以為是有店家在販售日光燈才有這個站牌。

公園週邊的店家和人行道是皆屬於親子友善的環境,許多店家都會提供兒童餐具、兒童座椅,人行道平整很適合推著娃娃車,人行道與馬路連接的地方也不會有太大的高度差距,不需要特別抬娃娃車或是『翹孤輪』就可以推上人行道。 

 

日光公園在2020/2/7 重新開放 (新竹市政府網頁),整修之後的公園多了許多兒童遊憩區,像是沙坑、塗鴉牆,原本的小山丘旁邊多了兩座磨石子滑梯,若是幼兒的話可以到旁邊坡度緩和、高度較矮的滑梯。

 

 

 

剛好有兩張對比照,中午時間天氣炎熱,公園內只有小朋友在陰涼處玩盪鞦韆,其他場地都沒有人在玩,另一個時段是下午3點多,整個沙坑擠滿了小朋友。

 

  

 

斜坡上有兩座磨石子滑梯,年紀小的走樓梯上去,年紀較大的孩童可以走石頭階梯,因為石頭大小不一,年紀太小怕沒踩好會跌倒。(滑梯:適合5~12歲兒童使用)

 

 

人造山丘鋪著人工草皮,這裡的磨石子滑梯比較小坡度也比較緩,適合幼童使用,但是天氣乾燥的時候很容易產生「靜電」。 

 

 

 

年紀大需要消耗體力的小孩最適合來攀爬架、攀爬牆爬上爬下,另一側是一面大黑板,沒有黑板上畫滿了塗鴉,不曉得是不是要自備粉筆,因為現場沒有看到有畫筆在這。

(攀岩區、體能爬架區:適合5~12歲兒童使用)

   

 

整修之後,原本的草地變小了,因為都規劃給兒童玩樂空間,不曉得之後市政府的活動還會不會在這裡舉辦。 

 

 

公園內有保留一座塑膠遊具,小孩大多都跑去玩新的設施,舊的遊具反而沒什麼人在玩。

盪鞦韆在塑膠遊具附近,有三種形式的鞦韆,鳥巢式、尿布型、傳統形式,讓各種年齡層的孩童都有機會玩鞦韆。(鞦韆區:適合年齡2~12歲兒童)

 

 


 

   

綠光公園  地址: 300新竹市東區鐵道路一段28巷與中華路一段384巷旁。 

遊具設施:  溜索 攀岩牆  鳥巢式鞦韆平衡木  沙坑 溜滑梯 

週邊公設:  生態池  洗手台 涼亭  

相關網頁:新竹市城市行銷處網頁 生態池、溜索、攀岩牆 綠光公園啟用讓孩子大玩跑酷

高架道路下有幾個停車格,週邊的路邊停車格並不多。

 

綠光公園是新啟用的公園,原本汙水處理廠用地,是一片任由雜草生長的地方。在2020年3月底啟用,有一天平日下午繞過去晃晃,看一看有什麼設施。

建議中午過後或是下午2點之後再來綠光公園,因為公園西側是住宅大樓,建築物剛好可以遮蔽太陽光。在最炎熱的下午時段,公園有很大一部份會在建築物的陰影區,大人小孩不用特別找遮陽處,不會玩得滿頭大汗。如果是早上時段,太陽會是在公園的東側,公園可以遮陽的地方不多,會很炎熱。

旁邊有幾個社區大樓,即使是平日下午,來公園的家長孩童不算少,有遮陽的地方真的差很多。

 

 

 

公園內最特別的是溜索設施,旁邊有操作說明和注意事項,年齡限制在12歲以上,並且要家長在一旁陪同,沒有看到體重限制,不曉得可以承載最重是多重。

  

 

生態滯洪池

  


   

中央公園 

地址: 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一段與中央路交叉口。

遊具設施:  沙坑 5人座旋轉盤  搖搖椅  鳥巢式鞦韆  滑梯、攀爬架  磨石子滑梯

週邊公設:  洗手台 臨時廁所公廁於2023/12/28啟用 涼亭 

東大陸橋下有停車場,附近還有市政府後面的府後街地下停車場,再遠一點就是北大路停車場、巨城 (消費可以折抵停車費)。

 

2016年中央公園重新整新,有許多新設置的兒童遊樂設施,同時間讓更多小朋友可以一同玩樂。

公園的遊具有鳥巢式鞦韆、沙坑、溜滑梯、攀爬架、旋轉設施,還有提供適合小孩高度的洗手台, 玩沙之後和回家前可以洗手、洗腳,也加設臨時公共廁所。

  

 

 

 

在寶可夢手機遊戲剛發行的時候, 白天、晚上都有許多玩家會到這抓怪,繞著公園抓怪、點補給站。小孩出生之後,偶爾會搭公車前往,不然附近的停車場都很搶手,停在巨城走過去也有段距離,而且沒有人行道,要在馬路上和汽機車搶道,甚至從錦華街要到對面的中央公園時,路口只有行人穿越道沒有紅綠燈,鮮少有車輛願意禮讓行人。

 


 

   

 隆恩圳親水公園 

地址:新竹市東區三民路。

隆恩圳親水公園就在中央公園旁邊,有一座磨石子滑梯,主要讓民眾散步的步道,但是這步道會經過兩條馬路(民權和民生路),變成要穿越馬路才可以到另一側,沒有辦法完全放手讓小孩在這玩耍,會擔心玩一玩會不會跑到馬路上去。

  

 


 

 

後站公園 地址:新竹市東區南大路133號。停車場:路邊停車格、火車站後站停車場,或是前站晶品城停車塔、新竹市立體育場地下停車場。

遊具設施:磨石子滑梯滑梯遊具 平衡木  蹺蹺板  輪胎 搖搖椅

 

後站公園距離新竹公園很近,大約只有一個路口的距離,以火車為主題的公園,磨石子滑梯的高度和斜度適合年紀比較小的小孩,並不會因為高度太高或是斜度太陡而有危險。

另一區的遊樂設施較適合會跑跳的孩童,有輪胎可以跳、踩,以及用木頭樁圍成的小迷宮和訓練平衡的平衡木。

有一區則是塑膠遊具,結合溜滑梯、階梯、平衡木,平衡木的高度比較高,兩側都是網子,建議小孩的爸媽站在兩側護著小孩,避免危險,踩空的話是不至於摔下來,只是怕受到驚嚇,若是要讓練習平衡,建議到平面的平衡木比較好。

 


  

頂竹圍公園 

地址:300新竹市東區竹蓮街16號。(頂竹圍地下停車場的一樓,竹蓮市場對面)

 

停車資訊:頂竹圍地下停車場與竹蓮市場皆可以停方汽車,周圍有機車停車格。

遊具設施:鳥巢式鞦韆蹺蹺板 溜滑梯遊具組 搖搖樂 碎石坑與挖土機旋轉盤

週邊公設:汽車停車場 (頂竹圍地下停車場)機車停車格。(沒注意看有沒有洗手間與洗手台,隔壁的南大公園有洗手台)

 

頂竹圍公園原本就有些遊具設施給小朋友玩,也有些長者使用的體健器具。

於2019/10底整修後啟用,遊具設施新增了鳥槽式鞦韆、無障礙旋轉盤、碎石坑與挖土機。

 

    

 

 

長者使用的體健器具移到旁邊。

 

公園週邊的人行道有架設欄杆,用來避免機車騎上人行道,同時又能夠讓輪椅、娃娃車順利進出,真心覺得每個人行道都要設置,一來可以避免人行道被機車佔用,二來可以確保有空間讓娃娃車、輪椅通行。

 

 

 

小孩玩膩的話,過個馬路繼續到南大公園玩磨石子滑梯、攀爬斜坡。


  

 

南大公園 

地址:300新竹市東區竹蓮街15號。(竹蓮市場旁)

停車資訊:頂竹圍地下停車場與竹蓮市場皆可以停方汽車,周圍有機車停車格。

遊具設施:攀爬斜坡磨石子滑梯 搖搖樂碎石坑與挖土機 體健設施

週邊公設:汽車停車場 (頂竹圍地下停車場)機車停車格洗手台

相關新聞:新竹市政府網頁

 

南大公園於2019/10/29整修完工並啟用,從地圖上來看比較靠近西大路,但是從西大路轉進來都是小巷子,會比較建議從南大路轉進竹蓮街將車輛停放在停車場。

 

 

公園有設置座椅和遮陽棚,小孩去放電,大人坐著躲太陽。 

 

南大公園有一座大型的磨石子滑梯,沒有固定的滑道,多人同時遊玩,滑梯旁邊有規劃為攀爬區的斜坡,小朋友可以手腳並用往上爬,若手腳較沒力或是想要快速再玩溜滑梯,那就走階梯。

  

 

再往後走則是一個像是廣場的區域,周圍是不同斜度、高度的斜坡,大人小孩都在這玩,當作是溜滑梯一樣,而且非常滑,滑下去前要多留意行徑動線有沒有其他人,以免撞到。

  

  


 

 

源榕公園

 

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新源街77號

 

遊具設施:滑梯遊具  搖搖椅  攀爬架

 

新竹馬偕醫院旁邊的的草地上, 原本有兩座罐頭遊具, 2018/9月中旬的時候,原本的罐頭式遊具已經更換成比較多樣式的遊具,總共有三組遊具,有具有挑戰性讓小孩攀爬的繩網、拉環。雖然稱不上是特色公園,但是至少比以前的遊具好很多了。

 

  

 


 

 民族公園

地址:300新竹市東區中華路二段170巷71號

遊具設施:環狀鞦韆 木樁體健設施

相關網頁:新竹市政府

 

環狀造型的鞦韆場地,讓多個孩童可以同時玩樂,只是高度較高,適合年紀大的小孩玩。旁邊的草地上有木樁,訓練孩童的訓練孩童的運動神經。

只可惜週邊沒有停車場和停車格,因為是住宅區旁邊,很難找的到停車位。

 


 

 

<待更新的公園列表>

 

三民公園

地址:300新竹市東區中央路364-1號

遊具設施:罐頭遊具潘環狀鞦韆 磨石子滑梯

 


 

 

新竹旅遊相關文章:   

[2020 玩。公園] 新竹市東區公園 兒童遊憩區     

[遊。新竹] 新竹旅遊景點 總覽篇    

[遊。新竹] 新竹縣市適合幼兒的親子旅遊、玩樂景點、場地  總覽篇   


arrow
arrow

    Chibli/紅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