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730 DSC02752

南僑不僅有水晶肥皂,還有許多你不曉得的餐飲事業,南僑觀光工廠還有許多的付費DIY體驗,像是冠軍小籠包DIY、肉包DIY、蛋塔DIY、PIZZA DIY、冰淇淋DIY,還有古早肥皂打印DIY。

旅遊日期:2013/02/16@桃園龜山

[南僑桃園觀光工廠]

開放參觀時間:上午10點開始營運

地址:桃園縣龜山工業區興邦路35號

電話:03-2630264

開放參觀時間:平日11:0~21:00  假日10:00~21:00

參觀費用:免費參觀

導覽時間:週末假日上午10點、下午2點、下午4點,全程1.5小時

南僑集團網頁:http://www.namchow.com.tw/ 

南僑桃園觀光工廠網頁:http://www.namchow.com.tw/mobile/large/NCGTYTF/flash.index.html

付費DIY體驗: 肥皂打印體驗DIY費用為20元,其他DIY項目費用150元~250元不等。


 

南僑觀光工廠在龜山工業區,南僑最著名的就是水晶肥皂以及相關產品,來一趟觀光工廠才知道,南僑事業野心非常大,不僅有水晶肥皂,還有冰淇淋、冷凍麵團、熟米飯、餐飲業,像是杜老爺、曠世奇派也都是來自於南僑,餐飲領域有點水樓、潮江燕。

南僑觀光工廠裡面不僅有持續製作麵團的工廠、商品展示區,還有南僑餐飲事業的餐廳,像是擊敗鼎泰豐拿下『全台人氣小籠包評比』票選第一名的點水樓,以及釀製寶萊納啤酒的區域、本場流專業麵店。

建議來這裡參觀的民眾跟著導覽解說走,比較可以瞭解較詳細的介紹,導覽的第一站是榮恭館,除了簡單介紹工廠的平面圖、未來規劃,還會介紹南僑企業的產品。榮恭館是為了紀念創辦人所建立的一棟紀念館,不僅展示販售的商品,還有一個區域是重現創辦人書房的格局在這裡重現,並且把書房內的家具搬移到這裡,依照原本的位置擺設,書房內擺滿了各式各樣的書籍。

館外有南僑創辦人的雕像,雕像的姿勢有其設計意義,『目光向前,代表前瞻,左手插入口袋,代表袋中乾坤, 雙腳一前一後,代表行動文化,右手拄杖,代表一切橫逆皆可安然走過』,取自南僑觀光工廠網頁-創辦人紀念館介紹

DSC02714 DSC02738 

冰淇淋,除了熟知的杜老爺冰淇淋、曠世奇派之外,還以卡必索冰淇淋。

DSC02725 DSC02726

這是熟米飯,只要微波之後即可食用,如果是糖尿病患者也可以食用的米飯。

DSC02729 DSC02730

在紀念館內重現創辦人書房,並且把家具遷移至此。

DSC02732 DSC02735  

接著參觀烘焙油的生產線,這裡所生產的烘焙油主要是販售給麵包店,並沒有販售給一般的消費者,填裝完成之後會非常重,都是十幾公斤的重量,因此南僑非常早就開始使用機械手臂,到現在已經研發到第三代。

在這生產線中有個裝填的區域,將產品裝至一箱一箱的包裝中,為了避免細菌從外帶到裝填區,該區域的壓力和外頭的壓力不同,刻意製造壓差,讓內部的空氣是往外帶,而外部的空氣不會帶進來。

DSC02741 DSC02742

這是一台在觀光工廠內有一座捲揚機,這是煤礦開產時所使用的,目的在於運送人員、煤礦往返地面與礦區,為什麼南僑觀光工廠內會有這麼一座捲揚機呢!?  原來早期,南僑創辦人有經營的芳川煤礦,一開始南僑的營運狀況並不好,藉由煤礦事業的收入來補南僑的坑,飲水思源因而把捲揚機擺放在此。

其實台北地名萬芳的地名由來,也是因為當時所在地的煤礦而來-- 萬隆煤礦、芳川煤礦。

DSC02744

接著來到水晶肥皂體驗室,這裡也有體驗DIY,實際上並不是真的製作水晶肥皂,而是讓你體驗早期是如何在肥皂上面印製Logo,『肥皂敲模打印』體驗DIY,想體驗的民眾每個人收費20元,在體驗過程前會查驗發票。

DSC02777 DSC02755

體驗室裡頭有解說員在介紹肥皂製作過程以及所使用的材料、香料,另外有幾座水龍頭、洗衣板、水晶肥皂,但是從頭到尾也沒有使用到,有可能是其他活動時才會使用。

另一邊是體驗區,有鐵鎚、打印模具,只要把製作完成的肥皂放在模具裡,接著大力敲三下,即完成『肥皂敲模打印』的體驗!!這塊肥皂可以帶回家,但是非常小塊大約是一般常見肥皂大小的一半。

DSC02760 DSC02756 

體驗之前先瞭解肥皂的製作過程與材料,肥皂是用牛油、椰子油、脂肪酸等油類製品,透過一連串的反應,期間還加入松香、香茅,目的是為了殺菌。完成之後的肥皂是一個長條塊,因此最早的模具非常大,一般家庭拿回去之後還要切割親朋好友各分一塊,後來才有小塊肥皂的出現,模具也小很多。

DSC02761 DSC02763

DSC02764 DSC02765  

手工打印的模具和機械化打印的機器。

DSC02768 DSC02775

模具打印體驗,工作人員會幫你把肥皂放在模具中,組裝好後你只需要拿鐵鎚敲打即可,導覽人員會在外頭等待所有人體驗完後才前往下一個地方。

DSC02770  DSC02773 

除了點水樓之外,在觀光工廠內還有另一間餐廳『本場流』,主要是以麵食、飯類為主的餐廳,在裡頭可以透過玻璃窗看到釀製啤酒的器具,PIZZA體驗也是在這裡舉行。

DSC02784 DSC02786

DSC02789 DSC02798 

 

點水樓有提供,小籠包DIY、肉包DIY、蛋塔DIY,費用150元~250不等,詳細資訊請參考DIY體驗網頁,除此之外還有卡比索冰淇淋DIY體驗,但是在網頁上沒有看到,參與體驗的民眾要記住時間與場次。

點水樓僅提供用餐,導覽過程並沒有進到點水樓裡面。

 DSC02779 DSC02778

 

DSC02808 DSC02809   


 

國外遊記標題列表 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979636

國內遊記標題列表 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62291

 


arrow
arrow

    Chibli/紅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