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埃及博物館 (The Grand Egyptian Museum, GEM) 將於2020年開幕,埃及政府為了推廣古埃及文化,埃及官方單位商借給主辦單位500多件的「圖坦卡門等比例官方認證藝術復刻品」,這些復刻品是經由埃及官方認證,若是要看到真品只能等大埃及博物館開幕之後,前往參觀,看國家地理頻道的介紹說屆時會展出許多出土之後曾未公開的文物。

圖坦卡門展最新防疫參觀須知 (資訊來源 網頁):  本展3月26日起,逢國定假日,中午12點後停止現場售票服務;若已持有票券者,仍可正常排隊入內參觀。展覽商售區假日暫停對外參觀,僅開放已入場觀展民眾進入。展覽參觀人數管制:場內參觀人數上限為100人/每小時。

 

[圖坦卡門-法老王的黃金寶藏特展]

展期:2020/01/17 ~ 2020/04/05 (除夕、初一、2/28休館)

時間:每日10:00~18:00 (17:30停止入場)

地點:中正紀念堂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

網頁:udn瘋活動facebook

票價:全票350元、優待票300元、愛心票175元

文物可以拍照,但是不能用閃光燈,影片因為版權的緣故,不能拍照、錄影

配合防疫需要及中正紀念堂最新容留人數規定,本展3月26日起,逢國定假日,中午12點後停止現場售票服務;若已持有票券者,仍可正常排隊入內參觀。

 

 

圖坦卡門展最新防疫參觀須知 (資訊來源 網頁): 

 

1.配戴口罩

2.入場前消毒雙手(展場入口處備有消毒酒精)

3.保持安全距離(至少1.5公尺以上)

4.展覽參觀人數管制:場內參觀人數上限為100人/每小時。本展將於人數增多時,發放號碼牌,請各位依照號碼牌依序等待入場。

5.假日現場售票管制;每逢假日時段中午12點後,本展現場停止售票服務,若需現場購者請提早前往購票參觀;平日則無售票時段限制,建議可安排平日前來。

6.展覽商售區假日暫停對外參觀,僅開放已入場觀展民眾進入。

 

 


 

 

 

以下內容是憑著記憶與網路上找到的資料,若有誤還請指正。

 

講到埃及法老王的寶藏,很難不提到圖坦卡門的黃金面具,圖坦卡門的陵墓內有多達5000件華麗的陪葬品,不僅是數量多,文物並沒有受到盜墓者破壞,皆保存很完善。這次在中正紀念堂展出『圖坦卡門-法老王的黃金寶藏特展』,不用跑到埃及也可以近距離觀賞這些文物,雖然是復刻品,依舊可以讓你對這個少年法老和古埃及宗教信仰有多一點認識。

 

圖坦卡門9歲繼承王位,但是僅僅統治埃及10年,於19歲逝世,之後便在陵墓中沉睡等待復活!?  因為圖坦卡門陵墓旁邊有另一座陵墓(拉美西斯六世)動土,將工程廢土、瓦礫傾倒在圖坦卡門的木上,讓陵墓靜靜的躺在地底下多達3000多年,直到1922年被英國考古學家發現。研究人員在墓中多個地方推論出圖坦卡門是突然辭世,讓眾人措手不及開始建造陵墓、準備陪葬品,像是有些陪葬品可能原本並不是要給圖坦卡門的,有些甚至是二手物品。

 

從1月中開展,過了2個月前往觀展,以為人潮會比較少,沒想到依舊吸引許多民眾前往參觀,主辦單位因應近期疫情的關係,也有些配套措施,像是進場人數控管、發號碼牌。我是在10點開館前抵達,當時的人還不算多,等到11點之後,展場內擠滿了人,是不會到動彈不得的地步,但是會影響到觀展品質,建議平日前往觀展。

 

這次展出的物品非常多,展出的重點不僅是黃金面具和陪葬品,還重現圖坦卡門的陵墓場景,走入墓室看著牆上的壁畫,就如同化身為考古學家在探險,墓室外還有等比例的守衛看守者,也有墓室模型,讓民眾一窺墓室被考古學家發現的場景,展內也掛著多張挖掘工作進行時的照片。

 

 

展出的文物都有簡短的描述,並不是只有文物的名稱,即使不租借個人語音導覽或是參加定時導覽,也可以藉由文字敘述更加認識文物的用途與含意。除了物品與文字之外,展場內有播放幾則國家地理頻道的短片,隨著影像動畫的描繪揭開古埃及的文化。 


 

 

以下是 國家地理頻道在youtube放的幾則短片

國家地理 National Geographic 【圖坦卡門寶藏的祕密】黃金面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Dv6cs21TRA&feature=emb_title

 

國家地理 National Geographic 【圖坦卡門寶藏的祕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EF5DRaxjS8

 

國家地理 National Geographic 【圖坦卡門寶藏的祕密】重見天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BNsNwSyjEI

 

國家地理 National Geographic 【圖坦卡門寶藏的祕密】陵墓奇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MlSqsgy_wM


 

先放上圖片,其他的介紹改天再補上,看完之後只記得金光閃閃的寶物、展翅的女神、圖坦卡門因為近親通婚的緣故足部有問題需要使用拐杖行走。

 

金字塔是早期法老王死後等待復活、永生的地方,擺放許多奢華的陪葬品,讓來生可以繼續使用,但是這些文物變成盜墓者下手的目標,讓後來的不再建造金字塔,反而將墳墓蓋在山谷裡的地底下,入口處再堆放許多石頭掩人耳目。許多法老王的陵墓都在尼羅河西岸的小山谷,被稱之為『帝王谷』。

雖然法老的陵墓從地面上換到地面下,盜墓賊依舊有辦法找到,只有圖坦卡門的墳墓沒有受到掠奪與破壞,才能讓考古學家挖掘之後讓寶藏呈現於世人眼前。

 

從剪票處進入展場,會經過一個通道,擺放著獅身羊首雕像和羅賽塔石碑,碑文上有三種語言,分別是古埃及象形文、埃及俗體文、古希臘文,原本古埃及文已經失傳千年,透過這個碑文才得以破解象形文字。

   

 

看展場的折頁提到,古埃及象形文沒有固定的書寫方向,上下左右各種方向皆可,只要看動物的頭是面向哪邊就表示是字首。

  

 

透過陵墓剖面圖,可以看到坦卡門的墓室外面,有著兩個守衛看守著,另一側則是由阿努比斯死亡之神守護著寶藏室。 

 

 

 

 

 

箱子四面皆有圖畫,描繪著法老王征戰異族。

 

 

 

陵墓中除了圖坦卡門的棺槨,還有兩個小棺槨與木乃伊,發現的當時只知道是皇室成員,直到後來透過DNA檢驗方式,才得以證實是圖坦卡門的女兒,由科學研究的方式得知是早產死胎,推斷是因為皇室為了保持血統純正近親通婚,圖坦卡門與妻子不僅是夫妻也是同父異母的姐弟,導致女嬰死於遺傳疾病。

 

 

 

陪葬品中有許多薩布提,是來世時代替法朗王從事各種勞務工作的替身偶,有大小不一、外觀也不相同,還有階級之分。

 

 

這個展區展出圖坦卡門的棺槨,從裡到外有許多層,一層一層包覆著,棺槨塞滿整個墓室。第一層和第二層棺槨是木製外面貼滿黃金,外觀刻劃許多象形文字還有展翼的女神與內臟的守護者,最上方則是太陽神的庇護。

 

 

內層的棕色石英岩棺槨,裡頭放著三層人形棺與黃金面具,外部刻滿象形文字在教導亡靈如何在來生之路上通過各種考驗。

埃及木乃伊在製作過程中會將內藏另外存放在容器裡,分別由四個守護者守護。圖坦卡門的內藏則是放置於卡諾卜罈罐,罐子上雕刻著法老頭像,罐子放置在方解石箱,外觀刻著象形文,由諸神負責守護,卡諾卜罈箱放在卡諾卜罈櫃。上放有許多眼鏡蛇雕像。

 

 

黃金人形棺

 


 

展覽資訊: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62281

 

展覽紀錄: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030104 

 


arrow
arrow

    Chibli/紅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