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溪天燈節是一年一度的盛事,不只是地方活動,經過旅遊網和政府宣傳之下,吸引很多非常、非常、非常多的國內外遊客前來,週邊的交通會因為活動進行管制,也會安排接駁車。2019平溪天燈節剛好有空,特別來湊熱鬧,白天玩平溪支線,晚上看天燈施放。這一篇主要是白天的遊記,其實和之前去的景點相同,晚上的天燈節請參考另一篇 [2019。遊平溪] 平溪天燈節(Pingxi Sky Lantern Festival) 承載願望在黑夜中緩緩升空 

旅遊日期:2019/2/19

平溪線有許多車站,只有去過幾個比較熱門的車站和週邊景點,嶺腳、望古沒去過,這次因為下午才到平溪,時間不夠多,下次再去嶺腳、望古晃晃。列出每個車站的週邊景點:

菁桐車站:菁桐車站/菁桐老街/菁桐礦業生活館/天燈派出所/菁桐煤礦公園

平溪車站:平溪車站/平溪老街/平溪郵局老郵筒/平溪防空洞/平溪石底橋/孝子山

嶺腳車站:嶺腳車站(微笑月台)/嶺腳古橋/蔡家洋樓/滴水觀音

十分車站:十分車站/十分老街/靜安吊橋/十分遊客中心/四廣潭橋/眼鏡洞瀑布/十分瀑布

望古車站:望古車站/慶和吊橋遺跡/望古賞瀑步道/望古瀑布


 

平溪線早期因為礦業而開闢,如今礦業已經沒落,轉型成為觀光路線,說到平溪就會想到天燈、而十分則是十分瀑布,雖然說平溪天燈比較為人所知,但是在十分放天燈的店家和遊客較多。要前往平溪的建議搭乘火車比較輕鬆,在瑞芳站轉乘平溪線,還可以在瑞芳車站轉乘到基隆海科館站、八斗子車站,海科館位於基隆八斗子漁港旁邊,附近有潮鏡公園、望幽谷,而八斗子車站則是鄰近深澳鐵道自行車 (Rail bike)。

平溪、深澳雙支線一日周遊券:相關網頁:臺鐵列車時刻表查詢網頁一日周遊券介紹網頁

 

另一種前往平溪的方式是搭乘台灣好行公車 (木柵平溪線),從捷運木柵站到十分遊客中心(十分瀑布),全程單趟45元,相關台灣好行網頁平溪木柵線官網。雖然可以從捷運站搭乘公車,看似很方便,但是這段路程是山路,即使是天燈節活動當天封路的狀態,公車也需要40分鐘才能抵達,若是和長輩、嬰幼兒一起前往的話,會建議搭火車比較好,不然人太多沒位子坐會比較辛苦,路線資訊

 

<十分車站、十分老街>

十分車站應該是最多人停留的車站,搭火車的會在這下車,即使開車的遊客也會將車輛停在十分遊客中心再走到十分車站,因為十分遊客中心的車位應該是最多的、但也是最多人停的,其他車站可能不容易找到汽車停車位。

車站有個月台需要跨越鐵道,當火車要進站的時候,會進行管制,需要等到火車完全停下才能再過去。

 

  

 

車站旁邊是十分老街、十分多人。平溪支線除了十分瀑布之外,十分車站週邊應該是最熱鬧的地方。

鐵道兩旁就是商店,有販售紀念品、小吃,大多數的商家以販售天燈為主,除了讓遊客寫字、畫圖之外,施放天燈前也非常專業的會幫忙拍照,隨著外籍觀光客越來越多,店家門口貼著中文、日文、韓語、英文,就是要讓生意上門。

商家就在鐵道旁,穿越鐵道在這是理所當然的事,可以在鐵軌上拍照,還有放天燈!? 

 

 

火車進站、離站時,都要刻意放慢速度,避免危險,也是鐵道週邊最忙碌的時候,要忙著趕鐵軌上的遊客離開鐵道、不要逗留。

 

 

 

<靜安吊橋>

 

 

 <十分瀑布/十分風景特定區> 十分壯觀

地址:新北市平溪區乾坑10號

開放時間:非夏令時間(10月至5月)開放時間9時-17時,最後入園時間4時30分; 夏令時間( 6月至9月)開放時間9時-18時,最後入園時間5時30分 

網頁:https://tour.ntpc.gov.tw/zh-tw/Attraction/Detail?wnd_id=60&id=109612

  

 

天燈節當天有許多旅行團,樓梯擠滿在拍眼鏡洞的遊客,讓其他遊客無法通行,塞了大約幾分鐘之久。

 

 

  


 

 

   


 

 

第一站是十分車站,接著搭乘公車前往平溪,因為沒有購買火車一日票券,並不用刻意搭火車,也因為火車班次較少,搭公車比較方便。

 

[平溪車站週邊]

平溪應該是非常熱鬧的地方,名聲也是平溪較為響亮,可是平溪天燈節這天,來訪的遊客和十分車站、菁桐車站相比,少的非常多,或許是因為這天的天燈節活動會場在十分廣場,若是在平溪國中的話,人潮應該會聚集在平溪才對。

 

 

[菁桐車站週邊]

  

 

<波麗士天燈館>

地址:新北市平溪區靜安路二段141號

開放時間:10:00~19:00 每週三休息

網頁:https://funpass.travel.taipei/store/info/9o57

波麗士天燈館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oliceskylanterns2

 

 

<菁桐礦業生活館>

地址:新北市平溪區菁桐里菁桐街113-117號

開放時間:週二至日09:30~17:00 休館時間: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網頁:https://www.culture.ntpc.gov.tw/pinghsi

 

<平溪天燈節>

晚上的天燈節請參考另一篇 [2019。遊平溪] 平溪天燈節(Pingxi Sky Lantern Festival) 承載願望在黑夜中緩緩升空 

 

  

 


 

旅遊相關文章 

所有台灣遊記  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62291 

所有日本遊記  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16455 

所有美國遊記  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16458 

所有港澳遊記  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16470 

其他國家遊記   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979636

 

 


arrow
arrow

    Chibli/紅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