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竹水道取水口展示館位於文創館、公道五路愛買附近,有經過的時候,可以順路去晃晃,目前是展出水資源環境教育展,結合藝術家的創作傳遞知水、識水、護水、惜水,像是認識新竹水的來源、理解生活用水的量、愛護水源、珍惜用水。

 

2023/6/6 新竹水道取水口展示館×親子戲水池開放 (資訊來源:新竹市政府facebook粉絲專頁)

 

 旅遊日期:2019/4,2019/12更新

《新竹市》[新竹水道取水口展示館]

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東勢街4號 (Google Map)

展館開放時間:週二~週日 9:00~12:00、13:00~17:00 (週一、選舉日、民俗節日休館)

戲水池開放日期:每週二、三、四、六、日。開放時間:上午9:00~下午17:00。(週一及週五為戲水池清潔保養日不開放)

 

 開放日期:周二~周四以及周六、日

交通資訊:搭55、57、世博3號 、世博5號 於愛買下車後步行約5分鐘。

相關網頁:新竹市文化局網頁

導覽:本館開放時間為每週二至週日上午9:00-12:00、下午1:00-5:00,每週一、選舉日及民俗節日休館,請於開館時間內預約導覽

 

 

鄰近展示館有35個汽車停車格(週日至週五收費,每小時20元),也有機車停車格。若是停車位不夠,可以到文創館旁邊的停車格。

展示館外有設置洗手台,洗手間需要到文創館停車場


 

 

2019年的兒童節時,文創館附近有一棟新開放的建築物,就在水源街和東勢街交叉口的停車場旁邊,從平面道路看不到建築物,因為建築物是在下一層,有設置階梯和無障礙空間。這是新竹水道取水口展示館。

 

 

建築物本身是建立於日治時期,當時新竹的水源來自於隆恩圳,從取水口附近的水井集水,透過機器將水抽到十八尖山上的水源地,經過一連串沈澱、過濾、淨水,才分送給當時市區的每一戶人家使用。

光復之後,新竹興建水庫,這一棟建築物也沒有在使用,2012年指定為新竹市定古蹟,到了 2019 年兒童節前才整修開放,作為展示館,富有教育意義。

 

 

戶外是親水區,讓小孩玩水的水池,水是流動的,人不多的時候都很清澈。

連假前去的時候,水還很清澈,但是連假期間去的時,很多小孩在玩水,水變得比較混濁,若是家長對於水的狀況有疑慮,還是在旁邊玩滑石子溜滑梯和攀爬牆。許多家長會拿展示館的 DM 摺紙船給小孩玩,比誰的船可以撐的久。

   

 

戲水池在剛開始啟用開放給小孩玩的時候,並沒有特別規定哪些區域禁止進入不能玩,水池、水道都有小孩在玩水。

 

 

但是2019/12再次前往,發現多了幾個告示牌,水道區域禁止進入以策安全。 一旁也有牌子標示注意事項,像是禁止穿鞋、穿尿布進入水池,寵物也禁止進入水池。

 

 

展示館門口前的溜滑梯和攀爬牆,是依據地形而建造的,攀爬牆的坡度不算陡,即使是兩歲的小孩也可以順利攀爬。

 

館內展示著以前的機器,一旁都有解說牌述說著當時的功用,多虧這些機器以前的新竹人才有乾淨的水源可以使用。

 

 

水資源環境教育展 知水:

以前新竹用水是從隆恩圳,有了水庫之後新竹的水源來自於寶山第一、第二水庫,一部分供給科學園區,另一部份則是到淨水場,待淨化完畢供給民生用水。

藝術家利用不同顏色的水管,模擬新竹市水道的連接方式,讓民眾知道水的來源,以及流向。

 

 

水資源環境教育展 護水:

藝術家創作的水單位,利用許多個寶特瓶建造的單位牆,把日常生活使用到的水單位化,如果只跟你說沖一次馬桶會使用 13 公升的水,你可能沒什麼感覺,若是單位化變成是 21 個寶特瓶的量,可能就會覺得很多。

除了日常中使用的水之外,生活中生產食物、運送、包裝過程中,也會使用掉許多水資源,這些稱作是虛擬水,例如生產一公斤麵包需要 1300 公升的水,相當於 2167 個寶特瓶。

 

 

 

水資源環境教育展 惜水:

台灣每到夏季,時常因為颱風遲來或是雨水少,而發生限水、缺水狀況,不能夠等到缺水時候才想到要節約用水。

這個主題就是介紹該如何惜水,要把握『減少使用』和『再利用』兩個原則,像是水龍頭加裝省水器、馬桶水箱使用省水裝置。

這讓我想到比利時布魯塞爾的熱門景點『尿尿小童』,會依照活動、節慶而有不同的裝扮,吸引許多人前往拍照。直到 2019年初,當地政府才發現一件事,原來400多年來,尿尿小童日夜不停的浪費水,每天浪費約 1000~2500公升,這些水是乾淨的民生用水,都沒有經過重複利用。當局趕緊建造回收系統,避免浪費水。

 

 

水資源環境教育展 護水:

展覽內出現了許多五顏六色的冰棒包裝待,放在一旁的冰棒能吃嗎?  這是由 100%純污水製冰所 (facebook) 所製作的新竹區域限定版本冰棒,利用新竹的水源、溪流、河川所製程的冰棒,冰棒裡頭有許多各式各樣的『添加物』,藉著這些藝術品提醒民眾要愛護水源。

 

更多關於100%純污水製冰所 :這種冰棒你敢吃? 100%純污水製冰所 SHOW台灣水污染

以前有在新聞上看過他們的新聞,由三位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所創作的作品,親自前往台灣的污染地取水,製程冰棒後,在復刻為模型,還推出「台灣百大污染水源冰品圖鑑」。

  


 

『新竹觀光旅遊』地圖,標示出有去過的新竹旅遊景點位置。網頁連結

『新竹縣市適合幼兒的玩樂場地』地圖,標示出新竹適合孩童遊玩的場地位置。網頁連結


 

 

所有台灣遊記  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62291 

所有日本遊記  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16455 

所有美國遊記  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16458 

所有港澳遊記  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16470 

其他國家遊記   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9796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bli/紅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