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 清華大學facebook 的資訊,2024/1/15 梅花已經開3成,預估現在到1月底是賞梅黃金期。2024年還沒有時間去拍照。

 

網誌後半段是過去的梅園照片,從2013年開始記錄,並不是每一年都有拍照。照片更新日期:2022/1/15

旅遊日期:2022/01/15

[清華大學 相關資訊] 

網址:清華大學梅園 facebook 清華大學梅園

地點:清華大學梅園 新竹市東區光復路二段101號

網址:清大校園地圖 網址 清大校園地圖導覽 網址

 

汽車可以開進校園,使用車牌辨識系統,無停車證的要靠內側車道行駛。需要在大門口換取『臨時停車證』,雖然梅園外面有停車場,但是車位不多,梅花盛開期間,若不是特別早或是傍晚才到,建議停在校園其他有停車格的地方,就別繞到梅園停車,以免車輛都塞在這。

校本部臨時汽車停車證收費方式如下(平、假日之分別依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所示):

假日:第一小時內收費40元(半小時內同門進出者,免收停車費),爾後每半小時收費20元,未滿半小時以半小時計每日至多以新台幣400元計收。

平日:第一小時內收費30元(一小時內同門進出者,免收停車費),爾後每半小時收費15元,未滿半小時以半小時計,每日至多以新台幣300元計收。

國立清華大學車輛入校收費及違規處理要點-109.08.01實施:網址

 

校內雖然可以停車,但是費用比路邊停車格貴一些,會想待久一點、或是想要省錢,可以停在附近赤土崎停車場,或是找路邊的汽車停車格,馬偕醫院附近的路邊停車格只有週一至週五需要收費,假日是免收費。 


 

 

新竹清華大學校園後方的山坡上植有四百株梅花,是為了紀念教育家、清華大學前校長的梅貽琦博士,將此地命名為梅園。梅園位於操場(田徑場)和排球場的旁邊,體育館後面,參考 清大校園地圖網址,在地圖裡面是編號27。

 

從清華大學光復路的大門進入後,順著路沿途經過大草地、藝術中心、清華水漾餐廳,在清大名人堂之後右轉,接著在第一個路口左轉,沿著坡道往上走,看到排球場和停車場就可以左轉,即可抵達梅園。

草地上會有許多家長帶著小孩在這玩,天氣好的時候也會看到在成功湖周圍野餐的民眾,或是坐在椅子上乘涼。原本在成功湖畔有一間鬆餅屋,在2017年結束營業。不曉得從哪時候開始,小木屋鬆餅也進駐清華大學,在水木生活中心有分店,而且是室內用餐區,不用在戶外吹風等餐點。

 

 

 

 

來到梅園會看到兩旁種滿龍柏,龍柏和杜鵑交錯排列,在龍柏與杜鵑後面是整片的梅花,因為梅花和杜鵑花開花時間不同,是在春天時候來這才發現那是杜鵑樹。 

梅園只有中間的柏油路是平坦,賞梅花時要隨時注意頭頂上的樹枝,也要注意草地上有些許高低起伏,要小心幼兒避免被絆倒。有些小株的梅樹周圍會圍著竹竿,避免遊客太靠近或是行進時沒注意到把小樹撞倒。 

 

 

<2022年初 1/15 花況>

因為2021年中爆發本土疫情,許多地方都要掃描簡訊實聯制或是留下進入的時間、聯絡方式,而且近期還有Omicron變種病毒入侵本土,所以進入清大的校外人士也要掃描實聯制、量體溫。

  

 

 

 

 

 


 

 

<以下是2021年初的照片> 

  

 

<2021.0116 花況>

1/16趁著太陽放晴前往晃晃,花況比上一週還要好很多,左右兩側都有幾株梅花盛開,賞花的民眾也明顯變多。

 

 

 

 

 

<2021.0110 花況>

1/10有前往晃晃,估計1月中花況會比較佳,整體大概開不到兩成,稀稀疏疏的。

  

 

 


 

 

<以下是2020.0118年的照片> 

 

 

   

 

 

  

 

 


  

旅遊日期:2019/01/06、2019/01/09

 

以下是2019年的照片。

 

轉眼就到了2019年,今年的冬天不像過去那麼寒冷,寒流也比較少,看了網友在清大梅園Facebook(Facebook 網址)的照片,才發現梅花已經悄悄開了。2019/1/6有到梅園晃晃,梅花開得比較零散、稀稀疏疏的,只有少數幾顆已經開

滿。1/9 趁著晴朗好天氣再次來到梅園,才過幾天,花已經開了大約 3 成左右,蜜蜂們也都聚集在花朵四周飛舞、採蜜。梅園的梅花在農曆年後大約都已經盛開,花期快結束,許多梅樹在梅花掉落之後可以看到梅子,接著是櫻花盛開的季節,要賞櫻花則是要到新竹公園。

  

 

2019年1月初,在網路上看到人貼出清大梅花花開的照片,因此來到梅園看看花況。1/6造訪的時候,只有少數幾顆樹已經開滿梅花,大部分的都還沒盛開。

 

  

1/9 趁著晴朗好天氣再次來到梅園,花已經開了大約 3~4 成左右,蜜蜂們也都聚集在花朵四周飛舞、採蜜。樹梢上也有許多花苞,還要再一兩週才會到盛開。晴天拍攝梅花的話,花朵襯托著藍天會更加明顯,若是陰天拍攝,梅花和天空都是白的,反而看不出梅花。

 

  

 <2019/01/09 更新>

 


旅遊日期:2018/01/21@新竹清大

以下是2018年的照片。

清大梅園裡的梅花陸陸續續開花,一直到一月中梅花完全盛開,假日的時候會有許多家庭來這賞花,花期不確定會持續多久,要參觀的民眾可要把握機會。拍照的時候,許多樹枝上還有很多的花苞, 並沒有一次全部綻放。

 <2018/01/21 遊記>


  

旅遊日期:2016/01/16@新竹清大

以下是2016年的照片。

每年一月是清華大學梅園梅花盛開的時節, 今年(2016)因為下雨, 許多梅花已經被雨水打落,

2016/1/16 去梅園時, 依舊還是可以看到許多梅花, 只可惜不像去年那樣的景緻, 賞花的民眾可能因為投票日的關係沒有這麼多人來參觀

 

 

<2016/01/16 遊記>


 

旅遊日期:2015/01/18@新竹清大

一月的時候是梅花盛開的季節,假日會有許多家庭來清大賞梅花,梅花盛開的時候真的非常壯觀,在遠處就可以看到梅園梅花盛開的景象,也可以看到人潮之多。有不少家庭會坐在草地上野餐、休憩

人多車子當然也多,操場周圍都停滿了車,要離開校園的車輛也是非常多...

在湖邊可以買鬆餅來吃,但是排隊的人非常多(清大成功湖畔高菲鬆餅屋於於106年6月30日屆期終止合約)。也可以到餐廳用餐,餐廳內除了有飯、麵、便當之外,居然有麥當勞。

 

 

<2015/01/18 遊記>


  

旅遊日期:2013/01/27@新竹清大

DSC01953

今天(2013/01/27)去的時候已經接近尾聲,大約只剩1/4的梅花在開,看新聞才知道從1月初就已經開始在開花了。

一開始走在中央的道路上,還不曉得梅花在哪,走到一半才發現怎麼人在龍柏後面的草地上拍照,這才知道原來梅花在那。

DSC01950 DSC01999

梅園的前、中、後都有零零散散的梅花,雖然說是零散,但是角度換一下,還是會覺得是整片的梅花依舊綻放。

DSC01944 DSC01949 

都開到梅子長出來了,就知道梅花花期已經接近尾聲了。地上都是梅花花瓣,很難找到完整的一朵梅花,幾乎都是一片片的花瓣。 即使有許多棵梅花樹已經結梅子,但在梅園的後段,還是有不少棵還沒開完,可能是風向的關係 

 DSC01957 DSC01975

 

 

賞完梅花,如果肚子餓了想吃些小東西,可以到成功湖旁的鬆餅屋,買鬆餅來吃。

清大成功湖畔高菲鬆餅屋於於106年6月30日屆期終止合約, 相關網址 goo.gl/tE2xfU

2020/01/01更新,小木屋鬆餅在水木生活中心也有分店,不曉得是從哪時候開始。

DSC02005 

 <2013/01/27遊記、2017/07/20補充>


所有台灣遊記  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62291

所有日本遊記  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16455

所有美國遊記  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16458

所有港澳遊記  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16470

其他國家遊記   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979636

 

 


arrow
arrow

    Chibli/紅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