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844

在好萊塢電影所創造的末日陰影中拉開序幕,馬雅文化中的末日預言眾說紛紜,2012年12月21日真的是人類文明的終結日嗎?
原本是來看少年pi展覽的,既然他和科博館的常態展一起,當然要把館內的東西一併看一看。
 
 
其實一進到館內,就可以看到中庭的馬亞金字塔,剛好有人在解說,當然要湊過去聽一聽有什麼典故,這是馬雅文化中的重要地標「奇琴伊察神殿」,實際的金字塔位於墨西哥境內的猶加敦半島,是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
 
這個神殿是為羽蛇神而建立的,金字塔的階梯底部,有著羽蛇頭像。每年在春分和丘分的時候,都會聚集許多人在神殿周圍,當日出日落時,建築的拐角在金字塔北面的階梯上投下羽蛇狀的陰影,並隨著太陽的位置在北面滑行下降,如同羽蛇神降臨人間一般。
 
有人深信根據馬雅文化和曆法,2012年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因此策劃這個展覽,要揭開末日預言之謎,在金字塔的上頭有個倒數計時器,顯示到世界末日還有幾時、幾分、幾秒,希望到時候大家來這齊聚,看看到時候是不是真有世界末日。
 
 
DSC00895 DSC00849
 
2012世界末日特展—浩劫與重生 展覽網頁

http://www.nmns.edu.tw/public/exhibit/2012/CatastropheAndRevival
 
這個金字塔內部有個播映室,每十分鐘播放一次,片長約4分半鐘,播放的內容主要介紹這個神殿的起源、由來,以及這個展覽的目的。  播映室是席地而坐的,不像一般在播映時只有正前方的投影畫面,在裡頭有三個投影畫面,有些時候播放的畫面是相同的,有的時候是一個串連起來的大畫面,畫面延伸的效果非常好。
 
在另一個地方有個電視,主要播放的畫面是這個金字塔的建造時的縮時影片,以及開幕時的場景、放煙火的畫面。
 
DSC00884 DSC00850

在科博館的常態展部份,有一個區域是介紹中國古代的科技,像是如何觀星。其中最大的就屬這個時鐘了,哪個年代的我沒有注意到,雖然是仿製的,但是真的有在運作。(還是其實這個主要適用來觀星的!!)
 
古時候沒有電池,因此這個時鐘是利用水位產生位能來運作,並且搭配精密的計算可以準確的計時。聽講解有提到許多儀器的「專有名詞」,因為這是古時候給皇帝看的,才會有那些美化的詞語,像是裝水的大容器叫做"天池",水流動的渠道叫"天河"。 
 
裡頭透過三個水車,將水往上帶以產生位能,帶動其他的齒輪,較上面的蓄水池還要避免蓄水時水波晃動太劇烈影響精準度,還有連通管的原理,讓兩個蓄水池打通,當一方的水位升高或降低,另一邊的也會同時上升或下降,而且不會有劇烈的水波產生。
 
一樓看不夠還可已到二樓去看頂部的構造,樓頂是一個觀星儀器,上頭有許多軌道,根據不同的時間、調整不同的角度,以管窺天。

DSC00886 DSC00888 
 
指南車也是古時候的一個重要發明,由軒轅黃帝發明的,根據歷史記載車上有一小人,其手指的方向即為南方。雖然他並不是真的指向南方,但是可以確定的是他所指的方向是固定的,是一種用來辨認方向的儀器。
 
旁邊有個小型的儀器,可以讓小朋友來推指南車,從中學習其運作的方式。指南車是利用齒輪來控制,讓所指的方向固定。
 
DSC00889 DSC00893 DSC00894  
 
這趟科博館的展覽如果沒有聽到這些講解,只是自己看的話也看不出什麼內容,經過解說之後,可以學到不少東西。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地址: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電話:+886-4-23226940 
週二至週日 9:00-17:00 開放(週一休館) 
     售票時間    08:50~17:00
     館區開放時間  09:00~17:00
     截止入場時間       17:00

來館交通資訊開放時間票價資訊


arrow
arrow

    Chibli/紅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