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702 DSC00698

在日常生活中都可以看到動畫應用的影子,像是紅綠燈的小綠人、從電視廣告、卡通到電影,甚至是手機遊戲、網站等,即使如此,你對動畫瞭解有多少。從9月初開始,府中15動畫故事館不僅展出許多台灣原創的長篇、短篇動畫,並且介紹動畫的製作原理和運作過程。

[展覽資訊]

府中15 FUN動奇蹟-動畫故事特展

展覽日期:2012.09.07~2012.120.2

展覽時間:09:00~18:00

展覽地點:「新北市府中15動畫故事館」(板橋區府中路15號,近捷運府中站2號出口)

官方網頁:府中15

在週末的時候,府中15會辦一些活動,在活動中教導小朋友如何製作動畫短片,只是到月底止剩兩個場次,可能都報名額滿了,詳情請洽活動訊息


 

[展覽剪影]


府中15就為在府中路15號上,從4月份開幕,這是第二個在動畫故事館展出的展覽,從二樓到五樓的展聽主題分別為「生活動畫屋」、「幻動魔術帽」、「跨界任意門」與「原創動畫書」等四個主題展覽。 接著一一述說每個主題所展出的內容。

加拿大的動畫家諾曼.麥克拉倫曾這樣說:「動畫不是會動的藝術,而是畫出來的運動」!!

「生活動畫屋」主要是在介紹日常生活中會被我們忽略掉的動畫應用,像是霓虹燈、紅綠燈號誌中的小綠人,這些東算是動畫的應用,利用視覺暫留的效果看起來就像是會動一般。

展場打造的像是個縮小型的都市叢林,許多窗口會放置小螢幕,播放動畫短片,可能來自商業廣告,可能來自音樂宣傳聞宣等,或者是電影、電視的動畫短片。

就快要到年底了,每年跨年的時候,101大樓除了放煙火之外,許多人都會期待上面所映出的是什麼樣的字眼,公司大廠、政府機關都會花大錢,希望能得標,那其實也算是動畫。

DSC00706 DSC00711

 

除了用很多個影像圖片結合起來,讓視覺暫留之外,透過光影的效果,也可以讓靜止不動的話,看起來像是在動。你是否有看過許多密密麻麻的圖形,看久了之後就覺得圖像似乎在動...

DSC00709  DSC00718 

 

「幻動魔術帽」主要介紹動畫原理,介紹製作動畫的流程和早期播放動畫的原理。

早期的動畫都是用一張一張畫出每一個連續動作,在透過連續快速放映的方式,呈現出動畫效果,像是後來的宮崎駿動畫,即使已經有電腦繪圖的技術,只有嘗試過幾部動畫作品之後,還是回歸手會方式,像是後來的『崖上的波紐』。

透過些道具、轉盤,讓圖畫可以快速的轉換,呈現連續動作,在之前的皮克斯動畫展,就有放置大型的道具,把角色的連續動作模型製作出來,放在大轉盤上,快速轉動之後,還要搭配光線,讓眼睛看起來就像是立體動畫,後來的許多動畫展,都可以看到類似的大型道具。

DSC00741 DSC00730 

在展場的一邊,有擺放一個大型桌子,上頭有許多呈現動畫效果的道具和不同的方式,每一個呈現方式都有實品可以操作,也可以自己動手畫圖,讓自己也變成動畫師。

DSC00745

 

有像是最常見的轉盤,看起來就像是個魔術帽子,將連續圖畫畫在長條紙上並且放在轉盤外圍,快速轉動之後,就可以看到連續動畫。

魔術畫片,將兩個圖分別畫在紙的兩面,上頭打洞分別用線穿過,快速搓揉線讓紙張以線為軸心來回翻轉,就可以讓兩個圖形結合在一起。現場有提供道具,只要在紙的兩面蓋章,就可以看看效果了。

DSC00737 DSC00740 

這和魔術畫片的運作原理一樣,只不過這個是木板,轉動起來較費工。

page  

手翻書,每個動作分解成許多頁,將書本快速翻頁之後,就可以看到動畫效果,在一些故事書中,將手翻書的效果放在說角,除了看書的內容之外,也可以看一下動畫效果。

另一種是透過層層的重疊,讓不同的圖層結合在一起,這也是動畫製作的效果之一,將每個角色畫在不同的圖層,透過不同的動作重疊之後就有不同的故事,好處是可以共用同一個背景畫面。

DSC00735 DSC00736

DSC00733 DSC00734

 

展場的另一邊是介紹動畫的製作,從想法題材的構思、角色人物的設定、背景場景的設計、分鏡的連接一直到繪圖、上色、拍攝、配音、字幕等等等。

 DSC00725 DSC00727 

 

傳統的手繪動畫,是用壓克力顏料在賽璐璐膠片上頭上色,因此顏色看起來會比較鮮艷。只是把每個圖都畫在膠片上,真不曉得要怎麼拍攝,是每一個動作拍一張,拍完之後將膠片抽換,在拍下一個動作嗎!? 這樣也太費工了....

DSC00729 DSC00726

 

 

「跨界任意門」這個主題主要是展出許多不同領域的動畫作品,每個作品的題材、運用都不同,有的是人偶動畫,有的是電腦動畫,有的是手繪動畫,有的是特效像是霹靂布袋戲。這樓層的動畫作品有:米各說系列、冰火108、幸福港口、姆姆的樹屋,有些作品有擺放動畫製作過程的手稿、人偶等。

這個作品是Loop尋寰系列中的Tower,展出的作品是3D圖,現場有3D眼鏡可以使用。有看到其他部落格介紹http://www.1-b-i-t-e.com/looping01/

DSC00757

冰火108,人物設定是來自水滸傳,但是內容跟水滸傳有很大的差異,故事情節也不同,非常有創意的動畫。

DSC00758 DSC_0040  

幸福港口是部偶動畫由共玩創意製作推出的,影片內容像是汽車總動員那樣,把船擬人化,每個船都有自己的個性。故事內容是在說一個驕傲自大的貨輪,如何被幸福港口的船感動,並且認識新朋友。 靠近點看可以看到船上有小燈泡,在晚上通電之後真的會亮!!

DSC_0042 DSC_0038

 

五樓是「原創動畫書」,共有三大本故事書,每一個故事書就是一組投影機和螢幕,不停的播放動畫短片,有些是完整動畫,有些是擷取片段。可惜的是,因為有三個動畫正同時播映,聲音不能開太大聲,而有些動畫又沒字幕,只能看動作猜想他在說什麼內容。

播映的動畫可以到官網去查詢,參展作品

DSC_0053 DSC_0066   


在展覽有出現的動畫短片:

[動畫短片] 願快樂 by 紅色外星人工作室 

[動畫短片] 國寶總動員 Adventures in the National Palace Museum  

米各說Migsaid :: 痞客邦PIXNET  MigSaid|facebook 

幸福港口|Facebook動畫製作過程的照片

其他還有像是<台北!台北!>,利用偶動畫的效果呈現台北街頭的演變,但是創作的日期非常早,在播放的時候,旁邊的小孩還在期待哪時候會出現101大樓。

幾米微笑的魚

蔡志忠動畫作品

LOOP 尋寰系列 在網路上有找到相關介紹 

卡茲幫

姆姆抱抱

等等.....

 


更多展覽資訊: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62281

更多展覽心得: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030104


arrow
arrow

    Chibli/紅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