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有很多小吃店,而且很密集,每一種小吃都有多間店家在販售,各自有各自的愛好者。學生時代在台南待過一陣子,當時也吃了很多小吃,只是都沒有拍照寫遊記的習慣。

2019中秋連假期間又到台南玩,那一次就真的是走旅遊行程,可以參考這篇網誌:[2019 遊。台南] 化石博物館長知識、綠色隧道躲太陽、鹽田玩鹽堆鹽山 

[小吃之旅感想]

兩個大人推著娃娃車,帶著兒童圍兜、食物剪刀、兒童餐具,在大街小巷品嚐台南小吃。小吃店不像餐廳會準備兒童餐具、座椅,所以兒童吃飯的傢伙要自備,店家看到有小孩都會找空間比較寬敞的座位。

若是會外帶回飯店吃的話,建議自備大碗、保鮮盒裝湯,不然有些店家的紙碗需要另外加購,從2元到5元不等。飲料提袋也要記得帶,不然又要花錢買塑膠袋。

 

台南市區的街道有很多騎樓,騎樓之間的高低落差有的很大,有些店家會設置斜坡,但是有的坡度很抖,只適合行人走,娃娃車三不五時就要繞道推到馬路上,有些道路很寬敞,即使推娃娃車走在路邊也還算安全。

只有在公園、學校外圍有設置人行道,不然就是小巷內和老街道也適合推娃娃車,若可以的話還是不要推娃娃車出門,放在旅館就好,才不會推到滿肚子火。

 

規劃小吃行程時,要留意小吃店的營業時間,盡量避開週二前往,因為很多小吃店都是每週二公休,少數幾間是週三與週四,或許週一、五、六是可以吃到最齊全。


 

[台南小吃之旅, 食物與旅遊地點]

Day 1:富盛號碗粿 -> 邱家小卷米粉 -> 藍晒圖文創園區 -> 雙全紅茶 -> 修安扁擔豆花 -> 好味紅燒土魠魚羹 + 春蚵嗲-> 再發號肉粽 -> 石精臼牛肉湯 -> 丹丹漢堡

Day 2:阿村牛肉湯 + 永樂牛肉湯 -> 台南市兒童科學館 + 台南公園 -> 奇美博物館  


 

[國華街三段 - 永樂市場]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 (Google Map)

台南小吃很多,也很集中,沿著國華街走應該可以吃遍,我們從民族路三段與國華街三段的路口開始,這裡是永樂市場,這一段路並沒有規劃為行人徒步區,時不時會有機車經過,人潮很多,要小心行走。

 


 

<富盛號碗粿>

地址:台灣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3段11號 (Google Map)

網頁:https://taiwanese-restaurant-306.business.site/

營業時間:07:00 ~ 17:30 (每週四公休)

 

富盛號有兩間店,原本的店面是在國華街三段,現在是專門作外帶,只有攤販前面幾個巴台座位,內用的要到民族路三段,轉個彎就到了,不用自己找位子坐,排隊等待店員帶位,入座之後再到過台點餐。

販售商品只有碗粿和魚羹,等候時間不會太久。


 

路過金淂春捲、楊哥楊桃湯、石精臼蚵仔煎。

<金得春捲>

營業時間: 07:30~17:00 (每週二公休)

地址:台南市民族路三段19號

網頁:http://www.kintoku.com/ https://www.facebook.com/kintoku1954

 


 

<好味紅燒土魠魚羹>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86號

營業時間:08:00 ~ 18:00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c86280/

 

販售紅燒土魠魚羹、麵、米粉、米粉,每碗固定 50 元。以前學生時期都是吃開元路上的開元紅燒𩵚魠魚羹,那邊比較好停車而且有肉燥飯,再配上魚羹湯和滷豆腐,一定要林上微辣的醬油。開元路上另一間小吃是開元路無名虱目魚,用餐時間也是很多人,這次因為沒有交通工具,走到開元路不順路,只好作罷。


 

<阿松割包>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81號

營業時間:08:00~18:00 (每週四公休)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pages/阿松割包/187846334567605

以前有吃過阿松割包,一份是兩個,夾的肉有三種可以選擇,普通三層肉、瘦肉、豬舌,會添加滿滿的酸菜和白蘿蔔。

 

<春蚵嗲>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69號

營業時間:10:30–18:30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ChunHeDia/

以前吃到的蚵嗲都是包韭菜,這間店包的居然是豆芽菜,很不一樣的口感。


 

<修安扁擔豆花>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57號

營業時間:08:00–21:30

網址:https://zh-tw.facebook.com/XiuAnDoHua

 

手工傳統豆花,一碗 35 元,可以添加配料,每樣 10 元,像是珍珠、仙草、愛玉、紅豆、密鬥、花生、湯圓、粉粿。內用的話先找位子坐,點餐的時候要告知桌號。

修安扁擔豆花是無油、全素,小吃店一般都不希望在店內使用外食,他們有特別註明不要在店內食用外食,也不要用他們的餐具食用外食。不提供衛生紙,但是有設置洗手台洗手。

 

  


 

台南的牛肉湯是使用溫體黃牛,生牛肉切片之後用高湯清燙。為了吃到最新鮮的牛肉,牛肉湯的店家營業時間非常早,凌晨時間開始賣,熱門店家到中午時間就沒了,即使是凌晨時間依舊有許多饕客前往。

國華街這兩間牛肉湯是第二天早上當作早餐吃,因為想要先吃其他小吃類,隔天早上也還吃的到,而且我們只是單純是要嚐嚐看其他間牛肉湯有沒有什麼不同。牛肉湯的店家都會附上醬油和薑絲。

 

<阿村牛肉湯>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28號

營業時間:04:00~12:00 (每週二休息)

阿村牛肉湯除了販售牛肉的湯品之外,還有熱炒類,像是蔥爆牛肉、芥藍炒牛肉、高麗菜炒牛肉。

 

<永樂牛肉湯>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75號

營業時間:02:00~13:00 (每週二休息)


 

[正興街]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正興街 (Google Map)

正興街與國華街三段垂直,例假日時間會封路作為行人徒步區,偶爾還是會有機車穿越其中。之前有看過相關的報導,照片中的正興貓來源都是當地店家老闆、住家居民的樣貌,展現在地的人情味。

  


 

<蜷尾家甘味處散步甜食>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正興街92號 (Google Map)

網址:http://www.ninaogroup.com/

營業時間:11:00–21:00 (週二、週三 12:00~19:00)

 

在正興街附近逛街的時候,會看到人手一枝冰淇淋,大多是來自蜷尾家。當日的口味會寫在小黑板上頭,不同口味的價錢也不同。

購買時要先在店面左側抽取號碼牌,等待叫號再點餐,而且過號需要重新抽號碼牌,每張號碼牌沒有限制購買數量。


 

<邱家小卷米粉>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5號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Chiu.RiceNoodlesWithSquid/

營業時間:11:00~17:00 (每週三休息)

 

也是一間排隊店家,排隊的人很多,座位很多所以等待時間不會太久。先排隊點餐再入座,當有空位的時候店員會來帶位,這時只需要留一個人排隊點餐取餐即可。

販售的商品只有小卷米粉和小卷湯,米粉類似於米苔目的粗米粉,湯頭很甘甜是海鮮的甜味,小卷很新鮮。


 

邱家小卷米粉對面是西門市場,也有些老店家藏身在裡頭,像是江水號八寶冰,已經賣了將近 90 年的老店,販售八寶冰、紅豆湯、花生湯。因為不打算給小孩吃冰的東西,就沒有前往品嚐。不然一坐下來小孩看到也會吵著吃。

<江水號>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6巷13號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149698248416917/

營業時間:12:00~21:00

 

<炸雞洋行>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22號 (Google Map)

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chickenhouse33/

營業時間:12:00~18:00 (週一、週二公休)

 

炸雞洋行是專賣炸雞腿、雞塊的店家,但是排隊的人很多。

 

 

國華街行人徒步區的柵欄是手繪風格的圖像,上頭畫著台南的地標。


 

 

<銀波正宗雞蛋布甸>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二段40巷24號 (Google Map)

營業時間:11:00~21:00

 

走著走著來到國華街二段,附近府前路二段的巷子裡有一間很低調的老字號布丁店,銀波正宗雞蛋布甸,專門販售傳統布丁,和安平路上的銀波布丁不同。兩間都是第二代,府前路的老店專門是由大姐掌管,負責賣給冰果店。想知道更多的可以參考網頁:鏡週刊Mirror Media 【台灣老店】新舊之間苦甜味 銀波布丁

老店有零售販賣,但是一次要買五個 150 元、十個 300 元,現在不單賣一個。記得以前是在店門口吃完,杯子還要回收。


 

<阿堂鹹粥>

地址:700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一段728號 (Google Map)

營業間:05:00–12:30 (每週二公休)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pg/167979336613948/

 

台南人的早餐除了吃牛肉湯之外,另一種選擇是鹹粥,但是營業時間只有到中午,我們抵達台南火車站都已經12點,時間上來不及,而且隔天的行程也不順路,只好下次再來吃。

 

兩天一夜的旅程是住在市區赤嵌樓附近,從國華街一路吃吃喝喝,步行到藍晒圖文創園區再回頭。


 

<雙全紅茶>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31巷2號 (Google Map)

網頁:https://www.twinall.com.tw/map.htm

營業時間:11:00 ~ 18:00 最後現沖鮮茶時間 Pm 6:00 ,售完為止 (週日公休)

 

台南的老店真的都藏身在巷弄間,雙全紅茶堪稱是泡沫紅茶的始祖,從 1949 年就開始販售,至今已經超過一甲子,店內只有一種紅茶,可以選擇甜度與冷熱,或是杯裝、瓶裝,來買的大多都是當地人,一次幾瓶幾瓶的買,觀光客倒是很少。

看了網頁中的介紹和報導才知道雙全紅茶的歷史,最早在 1980 年代,紅茶店是開在巷子口,但是因為當時市府推動『美化大台南運動』,規定路邊十公尺內不能設置攤販,才搬到巷子內的店面。

平常紅茶也喝過不少,像是阿里山、伯爵、阿薩姆、錫蘭、大吉嶺,雙全紅茶選用的是台灣農林的仙女紅茶,喝起來的茶味很重,

 


 

 <再發號百年肉粽>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二段71號 (Google Map)

網頁:http://u77s23.myweb.hinet.net/

營業時間:10:00–20:00

 

有販售三種肉粽,最基本的的肉粽 50 元,裡頭包有蛋黃、栗子、瘦肉,高級一點的八寶粽子 100 元,則是肉粽裡頭再加上櫻花蝦、干貝、搭配上等香菇,最豪華的特製海鮮八寶粽 150元,則是在添加上鮑魚和高級香菇。

一開始看到菜單可能會下一跳,怎麼一粒肉粽這麼貴要價 150 元,其實那是最高級的肉粽,只想要嚐鮮的話可以選擇最基本的肉粽。

應該是很多日文旅遊書會介紹再發號,在用餐的時候就有三組日本觀光客前來,都拿著旅遊書在門口晃,老闆一看到會很熱情的拿著外語菜單給客人看。一般的觀光客很少,因為這裡距離國華街有一點距離。

以前學生時代,我個人好像比較常吃劉家粽子專賣店,因為有碗粿、味噌湯可以一起吃,而且是連鎖店有很多家分店。

    


 

吃了一整天,我們打算前往赤嵌樓晃晃休息一下。途中經過武廟,這裡有間武廟肉圓和義豐冬瓜茶。 

<台南武廟肉圓>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194號

營業時間:10:30~17:00 (每週二公休)

 

台南的肉圓是用蒸的方式,而且都比較小顆,一份都是三顆一起賣。以前去吃的時候,記得是和武廟同一排,現在搬到對街,當時兩個人只有點一份肉圓,被老闆要求只能坐一個位子,現在看到網友分享的照片,上頭寫著『本店座位有限,三人何點一份恕不提供座位』。

本身是比較喜歡彰化肉圓,用炸的在林上白色的甜醬與醬油,也就沒有把武廟肉圓排在這次的名單裡,台南另一種是蝦仁肉圓,除了原本的瘦肉之外,還會包上幾尾小蝦仁。

新竹肉圓雖然也是炸的,裡頭的肉卻是紅肉,外頭淋上甜辣醬,在新竹市似乎找不到彰化肉圓。

 

<義豐冬瓜茶>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192號

網頁:https://www.yi-feng.com.tw/about-us.html

營業時間:09:00–22:00 


 

 

<石精臼牛肉湯>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246號 (Google Map)

營業時間:17:00–00:00 (每週一休息)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pages/民族路石精臼牛肉湯/152748568117495

 

店家除了販售一般的牛肉湯,還有其他湯品都貼在店舖前的小白板,像是牛雜、牛腩、牛心、牛肝。因為座位不多,有限制一碗湯只能坐兩個位子,如果是幾個好朋友一起共吃一碗,就要站著喝湯。


 

 

<丹丹漢堡/成功店>

地址:70443台南市北區成功路380號 (Google Map)

營業時間:07:00–22:00 (每週三公休)

網頁:https://home.so-net.net.tw/ywc580510/菜單

 

丹丹漢堡是南台灣才有的台式速食店,只能在台南、高雄、屏東,最北的分店在台南麻豆。以前在台南市區,若是要吃丹丹漢堡,只有兩個分店,一間在安平另一間在崇德店,都需要15~20分鐘的車程。

速食店的套餐都是百元有找,而且可以吃的飽,也提供多種選擇,像是肉粳、麵線粳、瘦肉粥、炸雞腿堡、豬排堡,也可以另外單點炸雞腿、雞塊。


 

旅遊相關文章 

所有台灣遊記  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62291 

所有日本遊記  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16455 

所有美國遊記  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16458 

所有港澳遊記  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16470 

其他國家遊記   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97963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南 國華街 台南小吃
    全站熱搜

    Chibli/紅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