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4/15 是今年第三次來到天元宮,壇周邊的吉野櫻終於盛開,花期大概一週左右,趕緊把握時間前往賞櫻,4/15這天還是有天元宮直達接駁車,沒有查到會持續到何時。出發前可以先查看目前的花況,看櫻花掉光沒 淡水天元宮花況報導 facebook

旅遊日期:2019/2/14

 

[無極天元宮]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北新路三段36號 (Google Map)

 

等待許久的吉野櫻終於盛開了,當風大一點的時候,櫻花會緩緩飄落,若是強風的時候就會看到櫻吹雪。

出發前,上網查詢接駁公車資訊,只有查到 4/13、14 有延長「捷運淡水站-天元宮」的接駁車服務 (來源) ,還在擔心平日有沒有接駁車,走出捷運站看到排隊人潮,就知道還是有接駁服務。

接駁車並不是免費的,採一段票收費。上山的接駁車有分坐位和站位,因為山路比較崎嶇車程需要15分鐘左右,老人家站上山不方便,所以坐位才需要排隊,當坐位滿了之後,工作人員會廣播讓願意站著上山的人搭車。

若真的沒有接駁車,就只能搭乘一般公車866、875、876、877。上山時很容易塞車,私家車很多在路邊停車,或是在天元宮附近臨時停車。

  

 

水溝邊有很多掉落的花瓣,盛開到結束大概只能在撐個一週左右,趕緊把握時間上山賞櫻。


 

淡水天元宮賞櫻專車:網頁因應淡水天元宮櫻花季遊客人潮,新北市交通局自2/28至 4/7 起推出「捷運淡水站-天元宮」及「輕軌淡水行政中心站-天元宮」2條接駁公車。2條接駁公車頭班車8:00分別由捷運淡水站及輕軌淡水行政中心站發車,末班車17:00由天元宮發車。資訊來源:新北市政府交通局

因應淡水天元宮櫻花季延後,新北市交通局原2/28至3/31行駛的「捷運淡水站-天元宮」及「輕軌淡水行政中心站-天元宮」2條接駁公車,延長服務到4/7,未來會視花期,不排除再延長。資訊來源:中興巴士網頁

2019年情人節的這天,來到淡水天元宮賞櫻花,目前是天元宮後山三色櫻已經滿開,前面的吉野櫻還沒有開甚至連花苞都還沒看到。

第一次來淡水天元宮賞櫻花,即使是平日也是非常多人,今年(2019)2月中旬是天元宮所盛開的櫻花是位在後山的三色櫻,會需要爬有點坡度的斜坡上山,即使如此還是有許多爺爺奶奶和推著娃娃車的家長前來賞花、拍照,即使氣溫只有20多度,走到後山之後每個人都開始流汗,身子暖和很多。

 

天元宮有兩次的賞櫻花時間,第一次是後山的三色櫻,再過一陣子之後才換到天壇附近的吉野櫻,若是要賞吉野櫻的話就不需要走這麼辛苦。


 

[無極天元宮資訊]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北新路三段36號  (Google Map)

網址:http://tyk.ehosting.com.tw/index.html

停車場:新北市淡水區水源里北新路三段36號 (廟宇前的停車場在櫻花季期間會管制)

 

天元宮本身有停車場,但是櫻花季期間不對外開放,只有停車證的人才可以停。根據 淡水天元宮花況報導 facebook 的資訊,經過天元宮之後 500 公尺有個營區,有開放停車,但是會建議搭乘大眾運輸或是騎乘機車前來,因為天元宮前面的道路是雙向單線道,櫻花季期間會視車流狀況進行管制,光是塞上山就會花許多時間,到了山上又要找車位,不如到淡水捷運站搭乘賞櫻直達專車。

此外,天元宮是宗教聖地,開放一般民眾前來觀賞櫻花,為了維護到場莊嚴,請不要帶食物、也不要亂丟垃圾,否則以後不開放的話,就沒有櫻花可以看了。

 

花況資訊:新北市櫻花稼期淡水天元宮花況報導 facebook淡水無極天元宮 facebook淡水天元宮 facebok


  

[公車乘車資訊:淡水捷運站前往天元宮]

※天元宮賞櫻專車

淡水客運在新北市櫻花季期間(106/2/25~4/4),增設天元宮賞櫻直達專車 (中途不停靠),行駛於『淡水捷運站與天元宮』。行駛時間 08:00-17:00,淡水捷運站發車處在第7、8月台乘車,從淡水捷運第二出口再往前走,就可以看到排隊人龍,即使是平日也有許多人在排隊。末班車於17:00時自天元宮發車返回捷運站。

收費:一段票收費 15元,上車刷卡即可。

相關網頁:淡水客運網頁連結 點入之後搜尋『天元宮』或『賞櫻專車』。

 

公車是低底盤公車,一輛車的車位不到20個,剩下的都是站位,若是車上座位已經坐滿而排隊的人要等下一班車的坐位時,就會讓後方的排隊民眾先上車。平日的時候大多是有點年紀的爺爺奶奶,所以即使排隊排得很後面也可以優先搭乘站位。前往天元宮的時間會因為交通壅塞情形而不同,這天的乘車時間大約是20分鐘,若是假日肯定會更久,而且是行駛在蜿蜒崎嶇的山路,若是有點年紀的建議還是別站著比較安全。

 

一般公車 866、875、876、877、893、F103

淡水客運 866,行駛區間:捷運淡水站-內橫山,首班與末班車0845。網頁連結 點入之後搜尋『866』

淡水客運 875,行駛區間:捷運淡水站-北新莊,首班與末班車05:10-21:00。網頁連結 點入之後搜尋『875』

淡水客運 876,行駛區間:捷運淡水站-三芝,首班與末班車0600-1715。網頁連結 點入之後搜尋『876』

淡水客運 877,行駛區間:捷運淡水站-石門,首班與末班車06:45-15:35。網頁連結 點入之後搜尋『877』

指南客運 893,行駛區間:淡水-北新莊,首班與末班車15:20。網頁連結 點入之後搜尋『893』

新北市新巴士 F103,行駛區間:捷運淡水站-華南銀行,首班與末班車05:30-21:40。網頁連結


 

[淡水分局「108年淡水天元宮賞櫻期間」交通疏導]

原文網址:網頁連結

執行時間:108年2月1日至3月31日期間,於假日08-22時、平日7-19時

彈性實施車輛總量管制:

管制時間為108年2月1日至3月31日期間,每日7時起至19時止(視花況調整),賞櫻行程以大眾公共運輸系統優先通行,駕車民眾視101線(北新路天元宮周邊)車流狀況及停車場容量,彈性管制上山車輛(遊覽車、公車、機車、計程車、公務車、媒體採訪車等不管制),當地居民憑通行證或證明文件通行。

二、禁止路邊停車:天元宮兩側(北新路自水源國小至山仔頂營區間),北3線(自養生樹社區至北新路間),於賞櫻期間路邊均劃設為禁止臨時停車標線(紅線),禁止違停而影響行車動線。

三、於道路兩側擺設交通錐,強化管制禁止違規停車兼設置成行人徒步動線。


 

目前盛開的三色櫻在天元宮後山,搭乘公車在7-11下車之後,右轉進入巷子接著沿著斜坡往上走,看到天壇之後繞到天壇左側,繼續往後山的方向走,不需要刻意爬樓梯上去。

   

 

爬上斜坡之後,會看到右側的山坡有一片櫻花樹,但是有紅繩圍著禁止遊客進入,只能在外圍拍照。

  

接著再往後走,櫻花樹就比較零散,並不是一整片,比較像是一排一排的,若要跟櫻花合照需要耐心等待和找空隙,很難避免其他路人入鏡。

 

許多櫻花已經掉落在地上,可以撿花瓣排字,或是找其他已經排好的圖案樣式來拍照。


 

[滬尾櫻花大道]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滬尾櫻花大道,座標 25°10'07.8"N 121°27'41.3"E

淡金鄧公站附近的滬尾櫻花大道

相關網頁:淡水滬尾櫻花大道 facebook新北市櫻花稼期

 

離開天元宮之後,打算前往另一個賞櫻花的景點『滬尾櫻花大道』,長達三公里的公路,沿路兩側都是櫻花樹,只可惜前往的時候 (2019/2/14) 只有零星幾棵開花,大部分的櫻花樹上連花苞都還沒看到,開花程度大約不到一成。

要前往的話可以搭乘淡水輕軌到 V03 淡金鄧公站下車,再步行大約 50 公尺即可抵達,算是交通非常方便的賞櫻景點,這是一般道路,在拍照的同時要注意來車,避免站在路中央。

從淡水天元宮前往的話,不能搭乘『從淡水捷運站前往天元宮』賞櫻專車,這一般賞櫻專車是往返淡水捷運站和天元宮的直達車,中途不停靠任何站。需要搭乘一般的公車到 V05 淡金北新站 附近轉乘輕軌前往,像是淡水客運866、875、893,或是新巴士F103。我是搭乘 7-11 對面搭乘 F103 在大樹下站下車,再步行到輕軌站搭車。或是另一個賞櫻專車『輕軌淡水行政中心站-天元宮』到輕軌淡水行政站,再轉乘輕軌前往。 

 

  

   


所有台灣遊記  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62291

所有日本遊記  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16455

所有美國遊記  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16458

所有港澳遊記  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16470

其他國家遊記   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979636


arrow
arrow

    Chibli/紅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