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拿到 Windows 10 的電腦, 才知道到新版 Windows 業系統有內建截圖工具, 可以擷取全螢幕、某個視窗、或是任意矩形、任意形狀。

 


 

以前使用 Windows XP 作業系統的時候, 若是要擷取螢幕上的圖片, 必須下載擷取軟體,像是以前介紹的 MWSnap 截圖軟體 ,不然就要用 "PrtSc/Print Screen" 快捷鍵,截圖之後要透過小畫家編輯畫面大小再另存圖檔,因為Print Screen只能擷取全螢幕,沒有辦法只擷取部份畫面 。

後來新版 Windows 作業系統有內建工具『剪取工具 / Snipping Tool』, 可以方便的擷取畫面。

 

資訊來源:

使用剪取工具擷取螢幕擷取畫面 - Windows Help - Microsoft Support 

https://support.microsoft.com/zh-tw/help/13776/windows-use-snipping-tool-to-capture-screenshots 

 


 

 

<操作教學> 剪取工具 僅 Windows 7/8/8.1/10 支援

[如何開啟剪取工具]

1. 按『Windows』鍵開啟開始選單, 或是在桌面左下角點選『Windows』的圖案開啟開始選單, 接著輸入『剪取工具』, 即使不打完全名, 最佳比對也會幫你找到適合的軟體。

 

 

2. 在開使選單輸入『Snipping』,最佳比對也會幫你找到『剪取工具』。使用英文版的 Windows, 則是輸入英文才能找到才對。

 

3. 另一種方式則是到『Windows 附屬應用程式』底下,找到『剪取工具』。

  

 

[功能介紹]

每次要截圖的時候,先設定剪取模式,有三總模式任意剪取、長方形剪取、視窗剪取。

 

接著用滑鼠左鍵點擊『新增』,接著再使用滑鼠剪取需要的範圍或是視窗。

Windows 10 有一個功能是延遲剪取, 可以延緩剪取速度。

剪取完畢之後,工具會自動將圖片儲存在暫存器,就是幫你執行ctrl+c複製功能,也可以點擊儲存可以把圖片存成檔案,或是用快捷鍵ctrl+c剪取的圖片。

 

 

 也可以在剪取的圖片上面寫字或是使用螢光筆劃線,螢光筆和畫筆沒有辦法使用快捷鍵 Crtl+Z 恢復上一步,需要使用橡皮擦功能將不需要的註記清掉。畫筆可以選擇顏色、粗細、畫筆的筆尖。 

經過註記之後的圖片可以手動儲存成圖檔,或是按ctrl+c複製下來,稍後使用。

 

   

 剪取工具在背景執行的時候, 使用快捷鍵 『Ctrl+PrtScn』, 就可以呼叫剪取工具截圖。


 

若還是使用 Windows XP,依舊得使用 Print Screen 鍵截圖的話, 這裡提供一個小技巧,使用 『Windows 鍵 + PrtSc(Print Screen) 鍵』可以擷取全螢幕並同時儲存圖片檔。

圖片檔會儲存在 『本機/圖片/螢幕擷取畫面』資料夾裡,若是使用英文版的則是在 『C:\Users\$User_name\Pictures\Screenshots』

 


 

 

<2021/7更新>

有陣子沒有登入電腦版的LINE,最近登入發現LINE聊天對話視窗有提供擷取畫面的功能,有個「矩形」的圖案,點擊之後就可以截圖,擷取的圖片會直接被複製在暫存區,在對話視窗用快捷鍵ctrl+v,就能將圖片貼上,再按enter就將圖片傳給對方。 

 

 

 

擷取畫面右邊的小三角形,是用來控制擷取畫面時LINE對話視窗是否要自動隱藏,有可能你想擷取的畫面被擋住,所以你會希望該視窗可以自動隱藏。

   

 

 

擷取視窗還有許多小工具,依序是「繪圖」、「關閉」、「擷取GIF檔」、「轉為文字」、「掃描QR-code」、「分享」、「複製」、「儲存至keep」、「儲存」、「完成」。

若是擷取過程中要取消,按Esc即可。多數功能沒有使用過,「轉為文字」似乎需要將圖檔傳送到伺服器才能使用。

手機不在身邊也可以用擷取畫面來「掃描QR-code」。

 


 

 

<2021/7更新> 

另一種方式是透過windows內建的工具擷取畫面,甚至有提供錄影功能,使用快捷鍵「windows+g」呼叫小工具,點擊「擷取」開啟擷取視窗,照相機圖示就是擷取當下視窗的畫面,檔案自動儲存於「本機/影片/擷取」資料夾,路徑範例「C:\Users\USERNAME\Videos\Captures」,檔案命名是當下的時間,全螢幕擷取的時候好像容易出錯,建議使用視窗模式擷取,擷取的時候會顯示當下的視窗名稱。

 

 


arrow
arrow

    Chibli/紅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