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小孩之前, 夫妻倆出國旅遊去哪都算方便, 攜帶的物品也沒什麼特別, 有了小孩之後, 不僅行程安排要考慮到小孩, 以定點遊玩為主, 小孩的物品也要特別整理。這篇主要是紀錄帶兩歲前的小孩出國時, 需要準備哪些物品, 提供給大家參考

 點擊連結前往文章段落: 隨身物品托運行李 (食品盥洗/清潔用品衣服玩具)、飛機餐

 


 

 

許多家長會在小孩兩歲前一起帶出國旅遊, 主要是因為小孩在兩歲前搭飛機不用錢, 是機票不用錢, 但是會需要一些機場稅、燃料稅。 

目前有帶一歲左右的小孩前往日本旅遊, 也只有帶去日本過, 日本對於親子友善空間做的相當完善, 像是會有無障礙坡道、親子廁所。

 

要出國前, 建議有在台灣出遊的經驗, 一方面是可以有些心裡準備, 另一方面可以知道哪些東西是否準備充足。如果小孩在旅途中坐不住,以往不准的可能要放寬限制,像是給餅乾、玩手機。

 

第一次帶小孩出國是快一歲左右, 等一些疫苗都打完之後才帶出國, 強烈建議打完麻疹再出國。帶小孩出門, 建議行程安排配合小孩的生活作息, 像是隔多久需要喝奶, 多久換尿布, 是否有午睡的習慣, 否則小孩哭鬧, 痛苦會是大人。

 


 

[護照] 2023年補充

出國最重要的是申辦護照,大寶在在6個月的時候已經申辦護照,孩童的護照期是5年,現在幫大寶換發護照還要幫二寶首次申辦護照,也順手將申辦的資訊整理在這篇文章。

因為邊境解封,要出國的人很多,辦護照的人也很多,甚至要拍大頭照的人更多,要有排隊很久的心裡準備。

護照申辦網頁可以參考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首次申請護照親辦

相關網頁:

個人申辦護照網路填表及預約系統:https://ppass.boca.gov.tw/sp-ia-login-2.html

申辦護照/領取護照 現場等待人數:https://www.boca.gov.tw/sp-wain-board-1.html

外文姓名中譯英系統:https://www.boca.gov.tw/sp-wain-board-1.html

首次申辦護照要親自辦理,有三種方式:

1.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外交部中部、南部、東部或雲嘉南辦事處親自辦理

2. 到戶政事務所辦理人別確認後,再委託旅行社、親屬或同事到外交部代辦護照

3. 到戶政事務所「首次申請護照親辦一處收件全程服務(護照一站式收件)」

幫未滿14歲的孩童申辦護照所需物品:護照用照片2張、附戶口名簿或最近3個月內申請之戶籍謄本1份、法定代理人身分證、900元。

照片規格說明:https://www.boca.gov.tw/cp-16-4123-c2932-1.html 

彩色正面、脫帽、五官清晰、白色背景的護照專用照片乙式2張(請詳「注意事項」)。照片中人像不得配戴有色眼鏡,眉、 眼、鼻、口、臉、兩耳輪廓及特殊痣、胎記、疤痕等清晰、不遮蓋,照片不修改且不得使用合成照片,足資辨識人貌。 嬰幼兒要乖乖坐著拍照已經是個挑戰了,要像大人那樣符合規定的照片更是不容易,網友說只要五官沒有被遮到,嬰幼兒照片通常不會太刁難。


 

帶出國的物品分成兩類, 一種是隨身攜帶, 另一種是放在托運行李, 會放托運的就是在搭機過程中不會用到或是不能帶上飛機的物品。以下列舉的物品是一歲左右的小孩會使用到的物品

 帶上飛機的媽媽包:一~兩餐份量的奶粉、奶瓶、小孩水杯、空的保溫瓶食物剪刀(剪刀不能上飛機、要放托運行李)、餐具(碗、湯匙、圍兜)、尿布、米餅/餅乾、至少一套備用衣服、濕紙巾、衛生紙、安撫巾、吸引小孩目光的玩具/童書、外套、奶嘴(奶嘴鍊、奶嘴盒)、耳溫槍/額溫槍(因為有電池無法托運)、背巾。

登機前需要經過安檢, 建議不要帶液體的物品, 防蚊液、乾洗手液都放托運行李吧。保溫瓶的水或熱水都可以到出境大廳在裝, 安檢人員會要求將大人水壺的水倒掉, 但如果是小孩的水杯, 一般會通容讓你帶進去, 有一次是從沖繩返台的時候,日本的安檢人員有打開來聞, 確認是開水

從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出境的話, 出境大廳都有水可以裝, 哺乳室, 可以在那裝熱水、換尿布。第一航廈沒有特別注意,應該也是有設置哺乳室才對。

※起降的時候可以讓小孩吃奶嘴或是吃米餅, 因為嘴巴在咀嚼可以避免耳壓引起的不適, 最好是登機前先消耗小孩的體力, 上飛機就睡著


   

托運物品:除了媽媽包內的物品, 最主要就是小孩到下飛機之後會使用到的各式各樣物品和可以讓小孩有安全感的物品。例如:小孩的換洗衣服(上衣、褲子、包屁衣、襪子、鞋子、睡衣)、足夠的尿布、奶粉、奶瓶、及副食品、米餅/餅乾,以及保暖衣物(厚外套)、盥洗用品(浴巾、洗澡巾、兒童浴帽/洗髮帽/洗髮隔水浴帽、牙刷、牙線、牙膏)、防踢被、清潔用品(奶嘴刷、奶瓶刷、少量奶瓶清潔劑)、抗菌噴霧、推車、常備藥、退熱貼、快煮壺。

兩歲之後因為活動量大,會再帶少量洗髮沐浴乳,或者是有些飯店會贈送嬰幼兒用的旅行清潔組。

   

[食]

奶粉、奶瓶、水杯、圍兜

  

※在台灣出遊的話, 會用奶粉盒裝奶粉, 但是出國天數長, 可以用奶粉袋。明治奶粉有推出『樂樂Q貝/EZ Cube』, 是小包裝的塊狀奶粉, 一塊是一湯匙的份量, 一匙搭配40cc的水沖泡, 有0-1和1-3歲不同的配方奶粉。

※親餵的媽媽會比較輕鬆, 不需要擔心奶粉不夠的問題, 日本有許多親子友善空間, 許多地方都有哺乳室

樂樂Q貝/EZ Cube 塊行奶粉 網址:http://ezcube.meijimama.com.tw/

 

市面上有『拋棄式奶瓶』,用儲存袋套在奶瓶或是瓶狀容器裡面,上面再裝奶瓶環與奶嘴,小孩喝完之後只需要將袋子丟掉,可以減少攜帶的物品。但是要注意儲存袋的耐熱程度,考慮到不方便沖冷水降溫,習慣會帶兩罐保溫瓶,一個裝熱水一個裝溫水,先用熱水將奶粉沖開,在加溫水到適合的刻度。

 

2023.4補充

2023年清明連假後帶著兩小去日本東京,因為出國天數有點多,想偷懶洗少一點東西 (除了要洗小孩餐具還要洗小孩的奶瓶),買了六甲村拋棄式奶瓶,選擇寬口徑的奶瓶,可以直接吻合貝親的奶瓶蓋,這樣就只需要洗奶嘴頭、奶瓶蓋和奶瓶環,拋棄式奶瓶的補充包是真空包裝,我們事先把補充包打開裝好奶粉,這樣就不用再另外裝奶粉,意外發現奶瓶袋的口徑有點小,在裝明治樂樂Q貝塊狀的時候會卡住,需要施點力將奶粉塊擠入袋中。

此款拋棄式奶瓶組合包和補充包的差異在於補充包只有奶瓶袋,組合包會多奶瓶蓋組和手握器,如果有親友贈送的手握器可以購入補充包,因為奶嘴蓋組通常是使用小孩慣用的,不太會用原本附的。

 

 

副食品、碗、湯匙、保溫罐、保溫瓶、食物剪刀

※可以思考在台灣旅遊, 小孩是怎麼吃午餐和晚餐的

※一歲的幼兒可以和大人吃相同的時候, 可以把大人的食物直接剪一剪分給小孩

※若擔心日本食物太鹹或是有些地方沒有適合小孩的, 可以自己帶常溫保存副食品去, 像是農純鄉寶寶粥, 他是真空包裝可以常溫保存。2018年寫這篇文章的時候,當時似乎只有這一家常溫保存的寶寶粥,現在2023年,有很多廠牌可以選擇,像是鈞媽、桂格,農純鄉又推出了好多款口味。

農純鄉寶寶粥網址:https://www.nongchunxiang.com.tw/

  

電熱水壺

※主要是用來煮熱水泡奶用, 會擔心飯店的熱水壺不乾淨, 畢竟是給小孩喝的, 出國可以的話會自己帶電水壺, 要記得帶轉街頭, 有些電水壺是三孔的插頭, 日本飯店大多是兩孔插座。即使忘了帶, 到日本可以前往3C賣場 (Bic Camera 或 Yodobashi) 購買轉街頭

   

[衣]

衣服、褲子、襪子、鞋子、外套、尿布、口水巾

※衣物不夠的話, 就去賣場購買, 像是 Uniqlo、Baby Gap、Akachan(赤ちゃん本舗/阿卡將)、西松屋

※尿布可以到藥妝店找找, 有在藥妝店買過5片裝的尿布, 但不是每個藥妝店都有賣

  

[盥洗、清潔物品]

奶嘴刷、刷子、洗劑米爾頓 (Milton) 消毒錠

※會用小罐子裝奶瓶清潔劑, 用來清洗奶瓶、奶嘴和餐具。國外飯店通常不會提供消毒鍋, 可以使用消毒錠消毒, 要記得帶容器裝水消毒

米爾頓(Milton) 消毒錠 網址:http://www.tw-milton.com/product.html

 

浴巾、洗澡巾、洗澡用頭圈、幼童沐浴乳

※在家裡洗澡可能是用澡盆, 但是飯店不一定會提供, 會站的小孩可以一個大人扶著另一個沖水洗, 如果還不會站, 那就抱著洗吧

 

濕紙巾、衛生紙

   

[玩樂相關]

奶嘴、安撫巾、安撫玩具、防蚊液、乾洗手液

 

推車(雨罩)或背巾

※第一次出國是只有帶背巾, 背巾的好處是行走方便, 不需要到處找電梯、或是等電梯, 缺點就是要一直背著, 大人會比較累。

※日本無障礙空間做的不錯, 帶推車出國的話就是進出地鐵站、火車站時不太方便, 有可能少數出入口才有電梯。人多時搭公車、地鐵會很很不方便, 會建議攜帶輕便、方便收摺的。

※可以不用特別找能上飛機的推車, 大部分的航空公司都可以讓家長將推車推到登機口。抵達目的地的時候要, 有些是在登機口取推車, 有些是要到行李轉盤才領取

 

防曬乳、泳圈、游泳尿布


[飛機餐] 

   

順便列出從台灣出境傳統航空公司的嬰幼兒餐點。之前搭過長榮,嬰幼兒的餐點不能從行程管理網頁修改,有詢問過客服,如果是在網頁上把餐點改成嬰幼兒餐或是兒童餐,這樣爸爸、媽媽原本的大人餐點就沒有了,保險起見還是致電客服加訂嬰幼兒餐點或是兒童餐。

一歲半之後的幼兒可能已經不吃果泥,可以把大人的麵包分給小孩吃,就不需要再點嬰兒餐。

 

長榮航空特別餐網頁-嬰幼兒餐  

嬰兒餐 (BBML):適用於6個月到2歲以下的嬰幼兒;無提供奶粉。 

斷奶餐 (PWML):適用於2歲以上嬰幼兒;屬軟質且易咀嚼的餐點。 

孩童餐 (CHML):適用於2歲到小於5歲的孩童。 

 

中華航空特別餐網頁-嬰幼兒餐 

嬰兒餐( BBML): 4~6個月嬰兒,提供果泥及果汁;6~24個月嬰兒,提供預製食物泥及果汁。** 較大嬰兒可提供兒童餐,請特別提出。 

兒童餐(CHML): 適合2-8歲兒童餐點。 

 

星宇航空特別餐網頁-嬰幼兒餐

嬰兒餐適用於6個月至2歲的嬰幼兒。餐點包含嬰兒罐頭、水果泥、果汁等。機上不提供奶粉。

兒童餐2歲以上至5歲孩童適用,提供柔軟易於咀嚼之餐食。

 

國泰航空特別餐網頁 特別餐膳

幼兒餐:一般供應預製食物。 當中包括一款幼兒肉食或蔬菜、一款幼兒甜點及一款幼兒果汁。 

兒童餐:容易識別的食物。不含魚骨、肉骨、重調味或任何可能會導致窒息的食物。 

 

全日空特別餐網頁-嬰兒、孩童專屬餐點 (特別餐)

嬰兒餐食 (BBML):適合 0-1 歲兒童的餐食。菜單內容主要是斷奶期的餐食,例如提供瓶裝的果蔬醬和湯品等。

兒童餐食 (CHML):適合為 2-5 歲兒童的餐點。例如提供三明治等柔軟且易於咀嚼的食物。

 

新加坡航空特別餐網頁 幼兒、嬰兒與兒童

幼兒餐 (BBML) 此餐食適合 1 歲以下嬰兒,包括 3 罐(每罐約80克/3盎司至 110克/4盎司)幼兒食品 - 主食、蔬菜與點心。

嬰兒的孩童餐(CHMLI)此餐食適合 2 歲以下嬰兒,相較於幼兒餐有更多的固體食物,較易咀嚼並搭配較清淡的醬汁。

兒童餐 (CHML)此餐食適合2至12歲的兒童,提供西式主菜,其中可能包含牛肉、雞肉、魚肉、義大利麵、蔬菜、巧克力、薯片、餅乾、牛奶與乳製品、水果及果汁。

亞洲兒童餐(CHMLA)此餐食適合2至12歲的兒童,提供亞洲口味主菜,其中可能包含雞肉、魚肉、麵條、蔬菜、巧克力、薯片、餅乾、牛奶與乳製品、水果及果汁。

素食兒童餐(CHMLV)此餐食適合2至12歲的兒童,提供西式主菜,其中可能包含義大利麵、麵條、蔬菜、巧克力、薯片、餅乾、牛奶與乳製品、水果及果汁。

 

 

 


  

帶小孩出門就像打電動過關一樣, 每一個關卡都有程度不同的魔王, 過了一關接著又是另一個關卡, 這不僅是經驗、也是一種學習, 過程中總是有意想不到的意外!! 像是在飛機上小孩大便、尿布帶不夠、候機航廈沒有熱開水...

 

 


 

 

2023/2補充: 自從二寶出生之後,才知道大寶是天使寶,帶著大寶出門旅遊沒遇到什麼問題。

二寶從開始吃副食品開始,就是個大難關,就算已經一歲半,吃飯依舊要看心情,心情好會乖乖坐著吃飯,心情不好會大聲哭鬧、扯圍兜、翻碗、把食物噴的到處都是,曾經在婚宴場合崩潰大哭,因要坐不住要從椅子上下來玩,動作太大嘴巴撞到桌子邊緣流血。外出用餐吃完飯要清理地板是小事,比較麻煩的是會影響到其他鄰座用餐客人,會造成困擾。


 

<育兒相關文章>

[2021 新手爸媽] 孕婦待產包、新竹馬偕待產紀錄  

[新手爸媽] 『Maxi-Cosi Cabriofix 新生兒提籃/嬰幼兒汽座』介紹,補充FamilyFix底座  

[新手爸媽] 育兒大小事 0-2歲嬰幼兒的育兒物品  

[新手爸媽] 嬰幼兒該送托嬰中心還是找保母!?   

[新手爸媽] 帶嬰幼兒(兩歲前)出國旅遊 攜帶物品篇  

[新手爸媽]推車使用札記 (Quinny Zapp Xtra2 與 JOIE New aire)  

[2021。新手爸媽] 竹北佑康月子中心雜記 


 

<帶嬰幼兒出國的日本遊記>

[2023 遊迪士尼] 東京迪士尼樂園(DisneyLand)遊記 1.5日親子行 

[2023 遊迪士尼] 東京迪士尼住宿篇。玩具總動員飯店  來到安弟的房間、進入玩具世界 

[2018 遊。沖繩] 交通篇 搭樂桃廉航前往沖繩、單軌電車、沖繩巴士 

[2018 遊。沖繩] 飯店篇 美國村Vessel飯店、國際通WBF、國際通艾貝斯特酒店 

[2018 遊。沖繩] 美國村吃琉球的牛 奧武山公園玩溜滑梯 (自由行景點篇) 

[2018 遊河口湖] 搭纜車、乘遊覽船 從各個角度欣賞富士山 

[2018 遊河口湖] 搭鐵路前往河口湖 夜宿秀峰閣湖月- 交通住宿篇

[2015 遊。東京] 江之島/鎌倉 交通指南與旅遊景點 

 

 


arrow
arrow

    Chibli/紅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