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瑞芳有火車到基隆海洋科技博物館館之後, 交通更方便, 可以去平溪線遊玩之後再到基隆海科館, 對於沒有開車的民眾非常方便。海科館附近也有其他旅遊景點, 像是潮境公園、望幽谷, 會建議搭乘海科館的接駁車到望幽谷或是101高地, 才不用走太久。

 旅遊日期:2015/07/25、2018/12/19 補充『深澳鐵道自行車』資訊、2020/2

[潮境公園]

地址: 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369巷  座標25.143646, 121.803597

停車資訊:收費標準汽車平日20/H, 假日 50/H, 假日上限200元

 

潮境公園位於海洋科技博物館旁, 步行大約 10 分鐘左右, 公園緊鄰著海岸, 有著大片的草地, 可以觀海也可以遠眺遠方的九份。

要到公園之前需要經過一座小拱橋, 旁邊就是漁港, 為了讓漁船方便進出漁港, 設計成拱橋的道路, 同時滿足汽機車和漁船的交通方式。公園旁有海蝕平台, 也有樓梯可以到平台上玩水, 雖然很多民眾在戲水, 但還是要注意安全, 因為有很多岩石, 會產生很多暗流

 

 

有收費停車場, 收費標準汽車平日20/H, 假日 50/H, 假日上限200元, 機車與腳踏車入場停車免費。停車場有兩處,一個是在過橋之後的右側,另一個停車場是過橋之後繼續往前直行,潮市集也在那。若是不想停車也有提供迴轉道,兩個停車場之間汽車沒有辦法相通,只能步行。

 

 

 

2007年電影『練習曲』有到潮境公園拍攝, 電影是描述一位聽障的大學生騎腳踏車環島的故事, 途中認識許多人, 最著名的是電影中的對話『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相信很多人因為這部電影有些啟發而動身完成某些事。

  

 

外側的公園有大片草地、溜滑梯、沙坑,若是玩耍玩髒了,有洗手台可以沖手、腳,需要使用廁所的話,附近的潮境工作站旁邊有公用廁所可以使用。

 

 

公園裡一個海螺造型的溜滑梯,,前面是海螺的外觀,只不過溜滑梯的盡頭有可能因為下雨積水, 溜下來的時候要多注意。 滑梯的坡度並不是緩和的斜坡,會有一種突然下墜的感覺,第一次滑的時候可能會嚇一跳,多玩幾次就習慣了。

   

 

公園裡有許多裝置藝術,像是女巫留下的掃帚、藍色氣泡。潮境公園是適合賞景的地方,有些區域並沒有架設圍牆,帶小孩來玩的話,要特別留意,可別太靠近海岸,以免危險。

  

 

 

[潮市集]

營業時間:9:00~21:00

 

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潮境公園裡多了潮市集,有許多攤商販售餐點,還有街頭藝人表演。這會比較適合基隆居民,騎著機車來這並不需要收費,否則在這停留時間太久,停車費也不便宜,假日一個小時50元。

  

 


 

 

[潮境海洋中心]

旅遊日期:2015/07/25

地址:基隆市北寧路369巷61號

網頁:https://www.nmmst.gov.tw/chhtml/content/95參觀資訊

自由參觀:每週二至週日上午9:00-12:00、每週二至週五下午13:00-17:00 (除午休時間外,不限時開放參觀)。

定時導覽:每週末下午13:00、14:00、16:00、17:00,每場次上限30人、導覽時間約60分鐘。

費用:全票100元/人  *優待票50元/人(含65歲以上長者,或持主題館、IMAX及特展廳之票根)

 

2015年剛開放的時候,只有週六可以參觀,而且當時叫做『潮境工作站』。2020年再次來到這,名稱變成『潮境海洋中心』。

裡頭有許多海洋生物,認識海洋生物多樣性,這並不是一般的水族館,主要是用來復育和研究使用,比較建議參預導覽,2015年來參觀的時候,解說員有詳細的解說與介紹,這次是除夕前一天來訪,沒有導覽服務,只能自己參觀

入口處可以拿學習單,看著題目找答案,會比較有趣一點,不然沒有導覽只是自己看的話,會比較不知道要看什麼。 

 

 

  


 

[海科館火車站]

旅遊日期:2015/07/25、補充日期:2018/09/22

 

海科館火車站於2014年底啟用, 屬於深澳線, 可以搭乘火車到瑞芳、十分、平溪, 要搭乘火車的民眾要注意火車時刻表, 因為有些班次是從瑞芳發車前往平溪, 有些班次是從海科館站發車。

火車站非常的簡易, 只有一個月台, 進出站的時候可以拿電子票卡(悠遊卡、一卡通、台灣通) 刷卡。

從火車站可以步行到海科館或是再走到潮境公園、八斗子。

 

回來之後上網查才發現錯過一個美景, 車站附近是台電北部火力發電廠員工宿舍, 附近有容軒步道, 因為榕樹盤根錯節而有綠色隧道的美稱, 往山上走還有一個360度的觀景台, 可以遠眺海景景山景

   

<2018/9/22補上觀景台景緻>

 

平溪深澳線所經過的火車站,拍攝於瑞芳車站月台

 

 


 

 [海洋科技博物館]

 旅遊日期:2015/02/18

網址: http://www.nmmst.gov.tw/chhtml/Default

開放時間: http://www.nmmst.gov.tw/chhtml//content/215/1

週一至週五9:00至17:00;週六、日及例假日9:00至18:00  

交通資訊:  http://www.nmmst.gov.tw/chhtml/content/207/1/1253

基隆市公車:搭基市公車103至八斗子站或海科館站即可到達。

基隆客運:搭乘「1051國家新城-瑞芳」,於八斗子或 碧水巷(海科館)下車。

基隆客運:搭乘「791國家新城-福隆」,於八斗子或 碧水巷(海科館)下車。

基隆客運:搭乘「788基隆-金瓜石」,於八斗子或 碧水巷(海科館)下車。

基隆客運:搭乘「R66七堵車站-海科館」,於八斗子或 碧水巷(海科館)下車。

基隆客運:搭乘「台灣好行-濱海奇基線」,於海洋科技博物館(潮境公園)下車。(2019/7/15起,龍宮尋寶線正式更名為濱海奇基線)

可以從瑞芳搭乘平溪-深澳線, 到海科館火車站再步行前往。

海科館遊園車資訊 http://www.cyaquamarine.com/webc/html/location/02.php

      可以搭遊園車到碧砂漁港、潮境公園、望幽谷

  

 

〔區域探索館〕

區域探索館位於海科館的後方, 免費參觀, 主要是介紹八斗子漁港的故事, 藉由塑像以及文字影片的方式, 介紹八斗子漁民的生活

二樓有販賣部, 可以購買伴手禮以及一些餐點, 四樓則是親子彩繪餐廳,彩繪親子餐廳不曉得哪時候關閉,2020/6去的時候變成是NiceBay尼斯灣海洋景觀餐廳。

 

 

[NiceBay尼斯灣海洋景觀餐廳]

地址:202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367號區域探索館4樓

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Ocean.Cultural.Creative/菜單

2020/6有到海洋科技博物館參觀,中午原本要到這間餐廳用餐,用餐的人很多,等候大約10分鐘才有位子,入座之後點完餐,聽到隔壁桌在討論要不要等,因為人太多餐點要等候30分鐘以上,聽到當下馬上去詢問店員等候出餐時間,因為真的要等很久,只好作罷,去北寧路上吃便當。

餐廳有設置兒童遊戲區,讓小朋友在裡頭玩,大人放鬆片刻用餐。在等候的時候,有戶外區用餐區晃晃,能夠看到八斗子漁港。

 

 


  

2017/10/9 補充望幽谷旅遊照片

 旅遊日期:2017/10/9

 

在八斗子漁港旁邊有個山丘, 上頭有65高地、80高地、101高地以及望幽谷, 可以步行、騎機車、開汽車、搭公車前往, 65高地的地方有個小型停車場, 平日收費一次50元, 假日一次100元, 主要是要讓大家搭乘大眾運輸上山。

從65高地往上是80高地和101高地, 有點像是官景平台, 可以遠眺海景, 也可以從101高地沿著登山步道走到潮境公園。從65高地沿著白色階梯往下, 可以到望幽谷。

 

 


 

2017/10/9 補上八斗子火車站相關資訊

 旅遊日期:2017/10/02

2016/12/28 八斗子車站重新啟用, 屬於簡易車站, 僅有車站站牌進出站的刷卡機, 車站位於濱海公路旁、望海巷漁港附近, 附近有個小型停車場和景觀餐廳。因為八斗子車站加入營運, 深澳線改由瑞芳到八斗子之間往返, 會經過海科館站, 可以看到東北角的海景以及山景, 海景只有八斗子車站出發的一小段。

八斗子車站沒有售票窗口和售票機, 只能透過電子票卡(悠遊卡之類的)感應入站, 沒有電子票券的話則需要到瑞芳站補票

   

 

臺鐵深澳線因應基隆海科館營運之後恢復通車,遊客搭乘火車即可到達海科館站,深澳線原本是往返瑞芳和海科館,後來延伸到八斗子車站,但是停留的民眾不算多,或是短暫停留不到十分鐘就離開。現在多了『深澳鐵道自行車』週邊的停車場和人潮都比以往多了很多,就連路過得汽車駕駛和機車騎士都因為人潮聚集而放慢腳步。

深澳鐵道自行車就在八斗子車站旁邊,在 2018年底試營運,讓民眾可以在鐵道上騎乘河豚造型的自行車,同時欣賞山景和海景,沿途還會經過隧道,隧道在不是自行車運行的時候會關閉。

 

[Railbike 深澳鐵道自行車/河豚自行車]

地址:深澳鐵道自行車八斗子月台 新北市瑞芳區建基路二段121號。

相關網址:https://www.railbike.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railbike.newtaipeicity/

乘車資訊與購票須知: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5nmESi6kbLf5fHxAMKc7uaKqSHNx8OxbQBA2aGcqNIc/edit

常見問答:https://www.railbike.com.tw/news/detail/2

 

2020/1/16更新注意事項:應兒童安全考量,須年滿3足歲兒童(依健保卡驗票)或身高滿90公分的兒童方可搭乘,兒童不可揹著或抱著搭乘,且兒童需獨自乘坐一個座位,12歲以下須與成人同行。因鐵道自行車需人為踩踏,基於安全考量,行動不便者不建議搭乘,或要搭乘需有親友陪同,請見諒。

     


 

2018年遊記 [遊。基隆] 到和平島公園 玩水、游泳、玩沙、看海蝕地景

 

2015年遊記 [遊。基隆] 和平島公園 欣賞海蝕景觀、見證大自然風化與侵蝕的力量

 

2015年遊記 [遊。基隆] 依山旁海的潮境公園、海科館車站 @ 基隆八斗子 

 


看更多國內遊記: 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362291

看更多國外遊記: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979636


arrow
arrow

    Chibli/紅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