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文創園區在5/22展出國家傳統藝術與文化資產保存技術的保存者特展, 透過展覽讓民眾親近傳統技藝, 包括剪紙、木雕的藝術, 還有大木作技術。

參觀日期:2015/06/07

[技高藝卓-2015傳統藝術、文化資產保存技術 保存者特展]

展覽日期:2015/05/22~07/26

展覽地點:台中文創園區雅堂館 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

展覽時間:週一~週日 9:00 到 17:00

相關資訊:技高藝卓-2015指定保存者特展 facebook 

http://www.universe.com.tw/2015treasure/form.asp

免費參觀

展覽資訊與展覽介紹來源: http://www.universe.com.tw/2015treasure/form.asp


 

 2015『指定重要傳統藝術』及『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特展, 共有四位保存者的展區, 分別『傳統木雕』保存者葉經義先生、『剪紙』保存者李煥章先生、『大木作技術』保存者 許漢珍先生與廖枝德先生。

於週末假日還有專題講座與DIY示範。

 

關於「技高藝卓」

特展臺灣傳統工藝美術,源起於生活的需要、美感的追求,及實用的功能。多元多樣的民間工藝,其實都蘊藏先民長年累月的智慧與巧思,發展到極致,已然邁向藝術之境。

 

『傳統木雕』保存者葉經義先生 為傳統木雕注入新生命 

保存者葉經義人稱「阿義師」,1937年生於高雄市鹽埕區,是戰後臺灣最具代表性的傳統木雕工藝師之一。

葉經義15歲拜師學藝,師承泉州匠師蘇水欽,並展開傳統木雕工作,在寺廟雕刻、修建、古蹟修護工程、飯店裝飾,及純粹木雕創作等範疇,都有卓越表現,且能體現突破,顯現個人美學風格;除多次入圍國家工藝獎外,其技藝更受國際肯定。

葉經義的木雕創作,從傳統工藝出發,不斷突破與精進創新,但始終不失傳統文化思維的藝術特色,由技入藝,展現了傳統木雕在戰後臺灣發展的新生命,堪稱典範。

展覽介紹來源: http://www.universe.com.tw/2015treasure/form.asp

  


 

『剪紙』保存者李煥章先生 用心於刀紙之外

剪紙藝術為傳統文化中重要的常民裝飾美術之一,在李煥章長期耕耘、全心投入下,脫俗轉精,讓剪紙從民間藝術指定為重要傳統藝術保存項目,同時指定李煥章為剪紙藝術的保存者。

保存者李煥章兼容大陸北方豪邁大器及南方精緻玲瓏的常民色彩,其作品除反應往昔常民的生活形態、民俗節慶、吉祥寓意外,更汲取文學名著、書法名畫、歷史人物等以作為創作題材,於紙質與工具的運用上自成一格,展現臺灣豐富多元及創新的文化特色。

李煥章鍾情於剪紙50多年,肩負創作與傳承的使命,為民俗藝術燃燒自己而無怨無悔。

展覽介紹來源: http://www.universe.com.tw/2015treasure/form.asp

不論是山水景觀、人物圖像或是文字藝術, 都可以透過不同於一般『繪畫』的方式呈現, 像是有紅樓夢小說裡的『十二金釵』, 一旁還有用影片的方式展出其他著名小說的作品, 像是西遊記、八仙過海。

所有的作品都是只有單一顏色--紅色, 但是透過不同的技巧, 有些地方是只保留線條, 有些地方是反而是保留區塊, 讓整幅作品變得像是有色塊一般, 如同有層次一般。

 


 

「大木作技術」保存者 許漢珍 與時俱進的寺廟建築大司

保存者許漢珍為傳統寺廟施作大木司阜,擅長疊斗式大木架棟設計與施作,其所參與的寺廟遍及臺南、高雄、嘉義、新北市、屏東、雲林等全臺各地,共計67座寺廟作品。

漢珍司大木作技藝傳承自其父親許銅爐,1929年出生,雖然面臨臺灣建築技術與傳統文化快速轉變的時代。17歲入行後,透過與父執輩參與寺廟施作過程習得落篙、大木架棟設計及按場等技藝,並自學建築繪圖及鋼筋混凝土技術,以鋼筋混凝土仿造大木構造建造傳統寺廟,但仍保有臺灣漢人傳統建築之形式和風貌。退休後,仍多方接受學子請益,使傳統漢式大木作技藝與知識得以完整傳承。

漢珍司與時俱進,融合現代建築技術與傳統建築形制,並保存傳統大木作技藝,其執業歷程無疑是臺灣漢人傳統建築史的重要篇章,無形文化資產之價值不言可喻。

 

「大木作技術」保存者 廖枝德 安居立命的庶民建築司阜

保存者廖枝德為臺灣漢式傳統穿鬪式厝營建匠師,1930年生,業界尊稱「枝德司」,20歲以興建民式仔(厝)為主,師承臺南後壁大木作師傅 余燦,兩年後苦學出師。

主要作品分佈於臺南市東山、北勢寮、田尾等地,擅長臺灣漢式穿鬪式傳統厝營造,長期於該地域從事營建工作約50年,建構當地建築風格及環境風貌。枝德司退休後,經常受邀各地傳授營造技藝,指點傳統竹仔厝及傳統灶之教學製作,其不論歷練或對傳統大木作的規制技法、知識,在國內均屬難得一見。

枝德司擁有純熟之穿鬪式大木作技術,能精通且能正確體現,為目前少數擁有穿鬪式架扇施工師傅之一。

展覽介紹來源: http://www.universe.com.tw/2015treasure/form.asp

 


 

 

展覽資訊: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62281

展覽心得: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030104


arrow
arrow

    Chibli/紅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