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遊記最早是在2012年底和2013年初的時候,去青青草原閒晃,當時的假日根本沒什麼人潮,自從磨石子溜滑梯啟用之後,假日變得非常熱鬧,週邊停車位根本不足夠,只能停放私人停車場付錢,因為人實在太多,後來也很少去。

青青草原有兩個出入口,一側是在草原路靠近溜滑梯的出入口,另一側在賞櫻街。新竹市政府在2019年底有在中間草原以及靠近賞櫻街的草原有新設置遊具和盪鞦韆。

 旅遊日期:2016/08/06、2019/2、2019/12

[青青草原]

地址:300新竹市香山區草原路 (北側入口,靠近溜滑梯的出入口)、300新竹市香山區賞櫻街(南側入口),南北兩側入口步行距離大約 2500 公尺。

停車資訊:草原路兩側有收費停車格,假日的時候經常是停滿滿的,若是不想停私人的收費停車場的話,必須停到 700 公尺以外的大坪頂停車場。賞櫻街的入口前也有停車格,數量不多。

相關網址: http://19grassland.hccg.gov.tw/index.htm

 

 

 

在新竹香山的丘陵上,有一整片的草原,看觀光簡介說有64公頃,不曉得為什麼在宣傳的時候都說『19公頃青青草原』,原本以為19公頃青青草原只是為了宣傳而刻意創造,後來在一個文宣簡介找到解答,由五大草原組成,分別是十草原、九草原、公草原、情草原和青青草原,從Google Map上面也可以看到草原的名稱

這地方真的很大,非常適合運動、健走的人。

 

在還沒有磨石子溜滑梯之前, 假日會去青青草原的人非常少, 草原路上的停車格也不曾停滿, 自從 2016年啟用之後, 青青草原變得非常熱鬧, 路邊的停車格根本不夠, 需要停放在私人收費停車場,若是不想停私人的收費停車場的話,必須停到 700 公尺以外的大坪頂停車場。 許多民眾車輛開到青青草原門口還是找不到車位,就會在草原路上迴轉,導致交通堵塞。

 

青青草原有北側出入口和南側出入口,從新竹市往南沿著台一線,南側入口是從台一線左轉元培街再接香村路最後轉到大湖路167巷;北側入口則是從美山路和台一線的叉路口,左轉往平交道行進,這條路會到草原路。 比較南的路口可以google中華路五段331巷或是座標24.778211, 120.918864當參考,路程比較短但是坡度頗大,車道僅是兩台車可以會車的寬度而已。

 


  

溜滑梯是位於草原路(北側入口),應該是很多民眾跑錯地方,所以市政府有設置一個看板在賞櫻街的入口處。如果週末假日來到了草原入口,發現沒什麼人,那很有可能就是你跑錯地方。

 

 

在設置溜滑梯之後,草原大門換新了,還有設置服務站,裡頭有飲水機讓遊客裝水。

 

 

青青草原是由五大草原組成,有多條步道還有生態池,現在除了磨石子溜滑梯之外,市政府在2019年底,在中間的第二草原設置盪鞦韆,靠近賞櫻街入口的第四草原有設置『地景遊戲區』,有攀爬繩、平衡木、水管通道等遊樂設施 (新竹市政府網頁)。

 

地圖來源:新竹市政府網頁

 

 

 

[第二草原-鞦韆組]

這一片草地有一部份看起來有一點荒涼,可能是草還沒有長好的關係。鞦韆可以滿足不同年齡層使用,像是尿布型的鞦韆是給幼兒乘坐,玩累了到一旁的涼亭乘涼休息。

 

 

[第四草原-地景遊戲區]

第四草原比較靠近賞櫻街入口,大概距離850公尺,離溜滑梯大概2000公尺,這裡的遊樂設施比較適合大朋友,太小的孩子可能沒有辦法玩。

 

 

攀爬網和平衡木讓小朋友消耗體力,周圍有小土丘可以拉著繩子往上爬,或是穿梭在水管通道。

 

   

  


[第一草原-北台灣最長的磨石子溜滑梯]​

溜滑梯有四座, 顏色分別是紅、黃、綠、籃,長度與斜度都不同,為了避免危險,每一座溜滑梯都有限制乘坐的高度限制,要多少公分以上才可以使用。用動物圖案的看板來量身高,藍色溜滑梯要超過長頸鹿的高度 140 公分,其他的溜滑梯則是要超過 110 公分才可以玩,也是為了安全,告示牌有特別註明『禁止大人抱小孩』。

 

   

 

 

平台上還有攀爬網,讓孩童爬上爬下的消耗體力,基於安全考量,旁邊有設置建議的身高,避免孩童太小而摔倒受傷。

  

  

 

天氣好的時候非常適合在草地上休憩, 帶著野餐墊席地而坐,也有人是使用帳篷遮陽順便擋風,大人坐著休息讓小孩盡情在草地上奔跑、玩球。

青青草原也是新竹拍攝婚紗的熱門地點,只不過新竹因為地型的關係風已經很大,髮型很容易被吹亂,秋冬時的東北季風更是強烈。

 

[第二生態池]

在第三草原旁邊有一個通往生態池的斜坡,周圍種植幾株落羽松。

 


小插曲:有一次補班日,公司不需要補班,特地推著娃娃車帶著小孩去玩盪鞦韆,從賞櫻街沿著步道一直走,沿途都是柏油路,頂多是些微的上坡、下坡,一路上都很好走,誰知道在經過某一個水溝蓋,推車差點翻車,因為推車輪子卡在水溝蓋,推著娃娃車也幾年了,路上遇過許多障礙物都可以避開,還真是第一次遇到水溝蓋會吃車輪的事,看來推車的輪子還是要盡量挑大一點好。

 

 

  

 

初春的時候正是櫻花盛開的季節,除了新竹公園可以賞櫻之外,青青草原的南側入口(賞櫻街入口)也有賞櫻步道。長達 300 公尺的步道兩側有種植山櫻花,2019/2/20 的花況大約開了 2~3 成,少數幾株開得比較多,大部分的大約再過一週才會是滿開,已經可以看到花苞在枝頭上了。  2019年青青草原的櫻花花期已經結束!! 

 


  

旅遊日期:2013、2017、2018、2019

 

[西濱沿岸、17公里海岸線]

 

17公里海岸線是從南寮漁港往南延伸的腳踏車道,沿路都有些景點,由北往南沿路有『看海公園』、『海天一線觀景區』、『港南運河』、『紅樹林公園』、『風情海岸』、『海山漁港觀海平台』、『南港賞鳥區』、『賞蟹步道』。  

17公里海岸線觀光資訊: 網址。自行車步道介紹網頁:網址

 導覽地圖:十七公里海岸風景區導覽地圖香山區導覽地圖正面香山區導覽地圖背面

 

<海天一線觀景區> 

 

<港南運河、港南運河公園、港南濱海風景區> 

地址:300新竹市香山區海埔路600號

 

港南運河經過整修後,於2019/7初重新開放,整修完畢之後可以開車到停車場再步行到運河旁邊,週邊也有店家在租借自行車、協力車。經過整修後,運河旁邊多了港南運河公園,提供幾項攀爬型的遊具和彈跳床讓小孩子玩。運河因為水流平穩,規劃為獨木舟練習場域,未來將不定時舉辦獨木舟水上活動。相關連結

 

  

 

<風情海岸> 

海岸就在公路旁邊,假日的時候許多遊客會在這邊休憩,在退潮時可以走到岸邊玩水,不曉得是否危險,一旁也有涼亭可以讓騎腳踏車的朋友在這休息,和攤販在販賣些東西。 

但是! 路旁沒有停車的地方,道路旁是紅線,不能停車!! 可以停在賞蟹步道再步行到風情海岸。 

 DSC00983  

DSC00978   

 

 

<彩虹大橋、藍天橋、白雲橋、豎琴橋> 

騎乘自行車,從起點到終點會經過許多橋樑,大多數的橋樑都有名稱。 

如果是開車、騎車的民眾,只能在公路旁邊看到橋樑,因為自行車道和公路是不同路線,但是可以到豎琴橋,建議將車輛停放在新竹市文化局圖書館鹽水分館,那邊有設置停車場在經由天橋走橋上拍照,晚上的時候會打光在橋上。

 西濱沿岸的快車道是快速道路,只能直行不能左右轉彎,要右轉彎的話記得先變換到慢車道再右轉:左轉彎的話也一樣要先切換到慢車道,再等左轉燈左轉或迴轉。 

  

 

  

 <香山濕地賞蟹步道>

地址:新竹市香山區中華路五段320巷35號

開放時間會依潮汐調整, 每日下午18:00至翌日上午9時封閉 (週二步道封閉不開放), 每日滿潮前後兩小時步道不開放

相關遊記:[2018 遊。新竹] 香山濕地賞蟹步道 夕陽下數螃蟹、彈塗魚 

相關新聞:網址。漲退潮資訊可以參考網頁:網址

賞蟹步道旁邊有規劃汽車、機車停車格,停車格數量有限。

 

賞蟹步道於2018年7月初開放,屬於生態環境教育園區, 步道建在濕地上,有無障礙坡道可以將娃娃車或是輪椅推上步道,步道也很寬,即使一開放的時候人潮很多,也不會到寸步難行的狀況。退潮時可以看到許多螃蟹和彈塗魚在濕地上游走。步道會根據每日的漲退潮情況調整開放時間,即使步道不開放, 也可以在提防上拍照, 許多攝影愛好者會在提防上拍夕陽。賞蟹步道旁邊是服務中心, 一樓有販售飲料和生態解說的看板, 二樓有座位區可以休憩。

  

 

<海山漁港、海山溼地>

再往南走,會來到海山漁港、香山溼地,在退潮時可以走到沙地,沙地上有許多小白點,可別以為這是石頭,每一個白點都是一隻小螃蟹,這些螃蟹非常怕生,遠遠看到你走過來就會迅速鑽進洞裡,只有比較大隻可能習慣了的螃蟹才會慢慢鑽進洞內。(座標:24.765360, 120.904029)

DSC00987 DSC_0056

 

有些附近的居民,會在退潮的時候帶著工具來這挖蛤蜊!!

DSC00986  

 

 

<南港賞鳥區>

 

 

 


 

接下來要介紹的這個地方,在網路上看到這地方似乎稱作『海之聲』。這是在沙灘旁邊,只有一個水泥地向海中延伸,看似無止盡的延伸一般,旁邊有個風力發電的大風車。 

假日會有許多人在這釣魚。如果遇到退潮,就會發現海堤與地面的高度差非常大,大約有一個人的高度。

 

這地方還頗難找的,也沒有明確的指標,從衛星地圖上可以明顯看到海堤的樣子,從大馬路要到海邊的路上有一小段路沙子非常多,騎車的人可要小心了,車子可是會打滑的。(座標:24.737945, 120.883459) 參考地址:新竹市香山區南港街106巷

 

2016年補充

海之聲在2015年, 因為蘇迪勒颱風的關係受到摧毀, 原本是平整的海堤如今只剩下一段一段傾斜的海堤

DSC_0020

 


 

以下是2013年造訪青青草原的遊記

旅遊日期:2013/01/12

青青草原很大,非常適合運動、健走的人,只是有許多地方可能是還沒規劃好,或是還在整修,有些路段走起來真的頗危險... 我只有走一小段路,就回頭了。看告示排上寫的,從入口進來的這條步道是"櫻花大道",等櫻花季節的時候再來看看是不是真的有櫻花。

DSC00633 

 

從大湖路來到青青草原會先到櫻花大道,走一段路之後就可以看到其中一個草原。

DSC00638 DSC00640  

若是從草原路來到青青草原,一抵達就可以看到大片的草原。1、2、12月是草皮保養期,因此有樹立告示牌呼籲遊客不要踩踏,只不過還是有民眾會踩在草皮上。

DSC01709 DSC01703

 

2013.03.10補充

這天來到青青草原晃晃,天氣非常的好,不少家庭在這遊玩,像是丟飛盤、遛狗,有非常大的空間可以讓狗奔跑,不想走的話就直接坐在草地上、躺在草地上。

從中華路五段331巷這裡來到青青草原的話感覺會比較快,而且下車就可以看到草原,雖然比較快到但是路有點小條也頗陡的,即使路上都有指標但會讓人覺得是這條路嗎!?

巷口的座標是24.778211, 120.918864,搭配google地圖來看的話比較清楚,中華路五段331巷這個巷口一邊可以到青青草原另一邊沿著『美山聯絡道』可以到海岸線(風情海岸)。

 DSC00975


 

[遊。新竹] 香山水資源公園 2018年風的運動場活動場地

 

[遊。新竹] 香山濕地賞蟹步道 夕陽下數螃蟹、彈塗魚

  


看更多國內遊記: 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362291

看更多國外遊記: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979636


arrow
arrow

    Chibli/紅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