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工繪製的電影看板有著印刷海報所沒有的神韻與細膩, 全台只剩少數幾間電影院依舊使用著手繪電影看板, 中原藝術中心正展出精緻的手繪電影看板,全是來自謝森山之手。<展覽資訊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CYCUARTCENTER>

匠心獨蘊─謝森山手繪電影看板個展

[展覽資訊]

展覽地點:中原大學藝術中心 桃園縣中壢市中北路200號

展覽日期:2014/09/22~11/08

開放時間:週一週五 10:00~18:00  週六 13:00~17:00 週日及國慶日休館

相關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CYCUARTCENTER

展覽可以拍照,但是要跟工作人員登記領取拍照證才可以拍照。


 

 [展覽簡介]

手繪電影看板,搭載許多臺灣電影愛好者的歲月記憶,臺灣的手繪電影看板最早起自日治時期,在一九六○年,政治及社會環境穩定,人們開始有較多休閒娛樂的時間,電影產業因而達到顛峰,手繪電影看板也隨之興盛。至一九八○年代,臺灣的照相印刷及彩色印刷技術發展漸趨成熟,價格較為低廉、顏色鮮艷精美的印刷海報漸漸取代了手繪的電影看板,至今,手繪看板在臺灣目前僅存二家戲院堅持使用這傳統的手藝,也得以讓創作者謝森山的精湛技藝傳承下去。

「匠心獨蘊─謝森山手繪電影看板個展」,「匠」是尊稱在專業領域有特殊造詣之人,也形容技藝靈巧及構思的巧妙;「心」是思想、意念及感情之意;「蘊」則傳達包含與積聚之意,展名「匠心獨蘊」希望表達創作者細緻的創作心思、對手繪看板的堅持,每一幅作品中所蘊含細膩觀察與精湛畫藝。此次除展出15件看板創作作品外,並將首次展出看板繪製流程及創作工作室實景,透過靜態及動態的行動,將看板的創作藝術完整表現。

謝森山老師出生於1946年,自15歲開始習畫,累積50年的手繪功力,不論是中西方電影明星、動畫人物及場景,都能維妙維肖地在謝老師的筆下呈現。中原大學藝術中心曾於2011年邀請謝老師參加主題特展「中原戲院」,睽違3年之後,為慶祝中原大學59週年校慶及藝術中心10週年,中原大學藝術中心再度策劃「匠心獨蘊─謝森山手繪電影看板個展」,邀請喜愛電影的觀眾,一同感受手繪電影看板之美。 

<展覽資訊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CYCUARTCENTER>


 

 

 

 [展覽心得]

台灣早期的戲院都是使用手繪電影海報,在一些講求復古風的店家依然可以看到許多手繪電影海報。隨著印刷技術的進步,印刷海報越來越普遍,越來越少戲院採用手繪看板,在中壢的中源大戲院依舊掛著手繪電影看板。就我知道台南的全美戲院,也是用手繪電影看板。手繪的電影海報看起來的質感就是不同,非常的細膩也有著印刷海報沒有的生命力。

中源大戲院的手繪看板接來自謝森山之手,從學徒開始學習繪畫的技巧到後來出師一直到現在60多歲,依舊不停在繪製電影看板。從巔峰時期一個人繪製七間電影院的看板,到現在只剩一間戲院使用手繪看板。從繪製到掛看板都是老師自己來!!

 

 現在展出的電影看板都是使用水泥漆繪製,繪在帆布上。早期的手繪行業非常盛行,就連油漆廠商都有販售『藝術漆』,就是專門給繪製繪畫用的顏料,顏色非常多樣化,後來只剩下五種水泥漆可以使用,所有的顏色都是由老師一手調配。

 

中原藝術中心除了展出十多幅手繪電影海報之外,還有短片可以欣賞(百工通鑑 手繪電影看板 謝森山),在半小時的短片播映中,可以看到謝老師介紹他的背景以及這個行業的興衰。

手繪電影海報完全靠師傅的技巧以及經驗,這是一個模仿的工作,必須要和海報非常相似。藉由在海報上畫格子線當作基準線、比例尺,以此當作放大的基準,從打底搞開始,接著一層一層將顏色疊加上去,使畫中的人物如同有生命一般。

 

  

看完展覽如果看不過癮的話,可以到中原夜市的中源大戲院看一看現正播印的手繪電影看板。

<展覽資訊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CYCUARTCENTER>

相關內容如有誤,以官方網頁公告為準

 

展覽資訊: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62281

展覽心得: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030104


arrow
arrow

    Chibli/紅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