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來分享『艾雪的魔幻世界畫展』的展覽心得,目前在故宮展出。

【展覽名稱】艾雪的魔幻世界畫展

【展覽地點】故宮博物院 文獻大樓一樓 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展覽日期】2014.2.27~6.2 9:00 - 17:00 (最後進場時間16:30)

相關網頁http://www.facebook.com/Escher.TW

【票價資訊】個人$280/學生$250/敬老$140/團體$220

 


 參觀展覽日期為2014/4/26, 照片浮水印的日期並不正確

展覽正式開始之前,看到展覽預告以及相關介紹的時候,就分場喜歡艾雪的作品,看似非常合理的畫面,若不仔細觀察很難看出裡頭的不合理。

艾雪是一位版畫家,但是作品看起來卻像是手繪的,無法讓人相信這是版畫作品。

在看展覽之前,我一直以為這些都是鉛筆畫,而不是版畫,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也會這樣認為吧!? 如此高超的版畫技巧,不經讓人非常想知道版畫的製作過程。

個人語音導覽120元,參觀的過程中卻看到有許多的團體導覽。

 

本次展覽所展出的作品是來自耶路撒冷以色列博物館,主要是一位收藏家慷慨的捐贈,作品非常多。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展期比較久,還是剛好人朝比較少,看展的民眾不算多,也有可能是展覽場地比較大的關係,看展的步調可以很慢,仔細品味畫中的奧妙,比較不會人擠人。

 

展覽主要有幾個主題:自然科學的探索、人物描繪、精湛的版畫技巧、傳說與宗教-聖經故事、旅行南歐的風景畫、心裡遊戲般的視覺幻象

原本以為展出的內容都是錯覺相關的內容,因為廣告也都主打那些圖畫,但是看完之後發現其他的主題也非常喜愛。

內容大部分都是黑白畫,應該說不是彩色圖畫,透過線條、紋路、以及不同的質感,讓畫面看起來不會單調。

 

艾雪早期的作品有許多都是以反射為主題,像是從鏡中反射的街景或是反射球體中的世界。

有一幅是三個球體,每個球體的反射情況不同,有完全透明、有完全反射、另一個是完全不透明,

藉由完全透明的球體看到被放大的桌面,反射體中顯示的是正在作畫的艾雪以及他所在的世界,究竟是觀者在看畫還是被艾雪看。

 

另一種比較多的作品主題是變形與立體與平面的轉換,從原本的幾何圖形轉化成鳥、魚、蜥蜴之類的動物。

像是從紙張的平面蜥蜴爬出立體的蜥蜴,如同從活過來一般,接著又爬回紙中,就像是無窮無盡的巡迴。

 

這一類型的作品是藉由多個圖形重複將畫面填滿,每個圖像都是經過巧妙的規劃,才可以無縫的緊貼在一起。

在最後有影片在解釋這些幾何圖形式如何可以巧妙的貼在一起。

南歐風景畫所展出作品和其他畫家的風景畫風格完全不同,導覽提到說艾雪自述他不會畫畫,他只會畫出他眼中的世界。 如同展出的風景畫,這些風景中的房屋有楞有角,比較像是建築師或是室內設計師所在用的構圖。

 

有一些圖畫,是將兩個不同的景物融合在一起,像是從桌子的一腳,桌面上的靜物,一旁的書本變成一棟一棟的房子,延伸到街景,整個畫面看似相當合理卻又不尋常。另一福畫的內容是一個人在畫廊裡欣賞一幅畫,但是這幅畫中的建築物的一部分卻變成是畫廊的屋頂。

  

最後的內容就是預告主打的錯覺作品,像是現實生活中不可能存在的潘洛斯樓梯,三個不同重心的人生活在同一個畫面,明明是一座樓梯卻有著不同行走方向的人同時存在。又或是兩個不同水平方向的建築物卻共用相同的梁柱。

 

最後來到商品販售區,明信片只有四種圖畫,有許多我非常喜歡的作品只有其他形式的商品,只好買一本導覽手冊回去,但是裡頭的圖片卻不包括所有展出的作品。

 


 

展覽資訊: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62281

展覽心得: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030104


arrow
arrow

    Chibli/紅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