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立歷史博物館現在展出的是西班牙藝術大師『胡安。米羅』的畫作,全館的86件作品都是真跡,有幾件是米羅給孫子的禮物,其中有幾件是第一次離開西班牙、甚至是第一次展出的作品。

 [展覽資訊] 

女人.星星.小鳥 - 米羅特展 

展覽期間:2013.6.8~2013.9.25 

展覽時間:每日09:00~18:00 (最後進場時間: 17:30) 

展覽地點:國立歷史博物館 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9號

票價資訊:全票250元、優待票220元(憑學生證)、敬老票150元(65歲以上) 、 免費:115cm以下孩童、身心障礙者(憑証)及其陪同者一人 

相關網址:米羅特展 - 女人‧小鳥‧星星  http://www.miro-mediasphere.com/

定時導覽: 週一至週五11:00、15:00 。 週六、週日及國定假日上午10:00、11:00及下 午14:00、15:00。

[展覽資訊] 女人.星星.小鳥 - 米羅特展 @高雄 (2013/10/05~2014/01/08) 

[此展覽不能拍照、攝影] 

文章的照片為現場拍照或者是翻拍展覽簡章



米羅來自西班牙的蒙特洛伊,那裡的土地、山是紅色的,在畫作中時常可以看見他在繪畫他的故鄉,展出的作品有版畫、油畫以及雕塑,雕塑是利用撿拾的物品重新組合賦予新的生命。

米羅利用版畫來大量印製自己的作品,他認為如果是用畫筆來作畫,這樣只能讓少數人知道他的畫作、理念,透過版畫來大量印製,可以傳遞給更多人,他說過『比藝術本身更重要的是它所留下的痕跡,是它所引起的迴響...藝術可以死亡、畫作可以消失,重要的是它以留下種子種在這片土地上

米羅、畢卡索、達利這三個人都是西班牙最著名的藝術家,在最早期的時候,米羅會模仿當時的藝術家,像是購買明信片回用自己的方式來臨摩,畫出屬於自己的風格。 

進入展覽之前,還沒有發覺售票亭有什麼特別的,看完之後才知道,這其實是米羅的一個畫作,作品中只有四種顏色以及看似不起眼的線條,紅、籃、綠、黃這四種顏色是米羅在作畫時所使用的顏色,米羅作畫的主題並不是風景、人物肖像、模特兒,全是來自米羅的想法、他看到的世界,簡單的幾個顏色就能讓作品變得非常鮮明,而不會太單調。

 

  

語音導覽有分為個人的語音導覽和團體的語音導覽,使用個人導覽的話雖然可以依照自己的速度來欣賞作品,但是有些內容卻是團體導覽才聽的到。

導覽的過程中,導覽員有強調,他解釋這畫作中這圖形是代表什麼或是這看起來像什麼,你不認同沒有關係,每個人都可已有自己的解讀方式,這並沒有正確答案,就好像綠色的網狀圍巾在不同人眼中卻成了綠豆糕、棋盤~

在展場入口的斜前方有一間『米羅特展 彩繪小屋』,如果沒有特別注意很容易就會忽略小屋的存在,在展覽期間可以讓國中以下的孩童到裡面進行塗鴉,需要在彩繪小屋入口處向工作人員報名,每個梯次為半小時並且限制10名。

 

 

 

米羅的畫作中有許多的圖形、線條,看似如同小孩子的塗鴉,其實每一個都是米羅的文字也是他的風格,每一個都有其代表的意義,絕大部分的作品都可以找到相對應的符號,像是星星、月亮、太陽,女人、小鳥、眼睛,音符與梯子。

中文字『米字』的星星、紅色的大圓圈表示太陽、黃色的彎月、簡化過後的小鳥,到了後期小鳥甚至消失不見了,只剩下鳥兒飛越過的軌跡,女人用杏仁葉來代表,而眼睛不只是眼睛,若是在人的身上可能代表著傷痕,而兩個原點中間用線條來連接,代表著音符,如果線條是鋸齒狀,則表示著煩惱。

在畫作中所看見的梯子代表著逃離、逃脫的含意,此外,作品裡時常有無法理解的原點、甚至是大面積的塗抹,這些都是為了平衡整個畫面而加入的,如果少了這些看似沒有意義的圖案,則會讓整個畫面失去平衡。

每個作品看起來像是小孩子的塗鴉,簡單的線條、圖案,單純的顏色,每個一是米羅精心設計的,不能只單純的看畫,必須進入米羅的世界才能夠體會其含意,否則只能看到這個圖案是什麼意思,卻看不出更深入的內涵。

除了米羅獨創的符號之外,在作品中有時可以看到他以『以少喻多』的方式,像是人的頭髮,他會只畫幾根就表示女人的頭髮。

(展內不能拍照,這是在歷史博物館大廳拍攝的,和展內的不太一樣)

 

展覽最後可以索取學習單,一張長條形的學習單,可以讓你塗鴉、筆記,比較特別的是有摺痕可以讓你摺起來,方便攜帶。

在米羅的語言符號中,中文的『米』字並不是米羅的中文簽名,而是象徵星星,海星形狀的也是代表著星星,巴塞隆納的La Caixa銀行更是由米羅所設計的,是一顆藍色的五角星星,還有兩顆圓點象徵著孩童在儲蓄,當導覽員拿出被惡搞圖片問大家看起來像什麼,卻有人說是派大星...  原本的圖被惡搞成像是一個小偷在搬現金(可以google搜尋"La Caixa logo")

相關報導:米羅符號 讓巴塞隆納更美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5/112013061000371.html from 中時電子報

  

展區內並不能拍照,只好翻拍簡章上面的圖片~

這是米羅模仿畢卡索的畫作,應該沒記錯!? 

在售票亭旁邊可以蓋紀念章。

  

 

最後一個展區展出米羅的代表性作品『星座系列』,當時印製350份,每份有22頁的畫作,每一份都會註記這是350份中的第幾份作品,標號在前面的是給收藏家的收藏,內容有比較豐富像是多幾頁比較特別的內容,其餘的是分送給親朋好友。

另一張圖是米羅的鳥群,每一個都是米羅眼中的小鳥,一樣都是小鳥,卻有著不同的表現方式,上方還有小鳥飛過的軌跡,如同是音符般的跳躍。

在這圖畫中,四種顏色分別有不同的含意,怎麼解讀就看你怎麼想。

有一個展區是播放米羅相關的影片,另一個小空間是讓你可以變成小畫家,透過觸控式螢幕點選作畫的元件,會有許多線條、不規則的圖案,再移動這些東西你也可以完成具有米羅風格的畫。

   

除了畫作之外,米羅也有一些雕塑,每個分開來的『零件』你都認得,但是組合起來看起來像什麼就看你怎麼看待它~

 

  

在歷史博物館前面,有個停車資訊的看板,在泉州街的停車場開放給參觀米羅展覽的民眾使用,開放時間為每日9:00~18:00。

特展商店所販售的明信片有兩種,一種是來自米羅基金會所印製的明信片,紙張的磅數明顯重了不少,背面也是看不懂的語言,售價50元,也可以選擇台灣印製的20元明信片。自從上次發現米開朗基羅特展時,商店天花板有圖案之後,這次也會特別抬起頭來看看這次是什麼作品放在天花板。

 

 

看展覽之前完全不認識米羅,看了些他的作品真的不會認為這是一幅大師級的作品,直覺認為是個小孩子的塗鴉,讓我想到在『逆轉人生』裡,看護不能理解富翁要花大錢購買看似不起眼的藝術作品,後來看護用他自己的方式作畫,富翁幫他把畫作賣出去了~  每個人對於畫作都有不的解讀,就看你是否能夠體會期中的含意~

這次展覽不同於一般的畫展,就算是畢卡索的抽象畫、達利的畫作,還是可以看出他是在畫什麼,米羅的畫無法直接理解,若是你知道了米羅的語言,到他的符號所代表的內容,那就可以看得比較懂了。雖然作品看得不是很懂,但是瞭解到許多的作畫技巧,他不只是單純的『作畫』,而是用許多不同的方式來玩藝術、呈現他想要表達的意義。


 

更多展覽資訊: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62281

更多展覽紀錄: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030104


arrow
arrow

    Chibli/紅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