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煌時代-羅馬帝國特展」

展覽日期:2013年5月11日至2013年8月18日

展覽時間:每日09:00-18:00

展覽票價:全票250元、優待票220元  提供90公分以下的兒童,可免費入場參觀

展覽地點:中正紀念堂中正藝廊

相關網頁:官方網頁http://rome.ishow.udn.com/ 輝煌時代-羅馬帝國特展facebook 聯合報系金傳媒活動事業處facebook

導覽時間:上午10:30;下午14:30各一場

[展覽資訊] 輝煌時代-羅馬帝國特展@台北(2013/05/11~2013/08/18) 


這次看展覽又忘了帶相機,只能用手機拍照,有些畫質可能比較差,還請多多見諒...

『輝煌時代-羅馬帝國特展』是台灣第一次以羅馬為主題的特展,展出的內容相當豐富,包括幾代帝王的肖像,信仰神祇的雕塑,日常生活用品從飲食所使用的陶器到裝飾用的飾品。

不僅展出的內容非常多,主辦單位也非常用心,在不同的展區會在地上用不同樣式的地板圖樣來呈現,讓參觀民眾如同融入羅馬生活一般,除了地板經過心思之外,還有羅馬造型的拱門,許多地方也都經過設計,目的就是要讓你置身在羅馬一般。

展場外面有著羅馬戰士駕馭著馬匹的大型雕像,就連售票口都裝飾成『萬神殿』的樣子。

進入到展場會看到很多展出作品是以萬神殿為背景,萬神殿是一座羅馬帝國時代的建築,主要供奉羅馬的所有神祇,從正面可以看到萬神殿上刻有M·AGRIPPA·L·F·COS·TERTIUM·FECIT」的字樣,此為拉丁文,意即「呂奇烏斯的兒子、三度執政官瑪爾庫斯·阿格里巴建造此廟」,在拉丁語中tertium是表示三的意思,但是在中世紀以前並沒有"u"這個字母,只有"v",到了中世紀才從v變成u,資料整理來源萬神殿wiki百度百科

  

進入展場,一開始會有個時空隧道般的造景,讓你穿越時空回到西元前27年,羅馬帝國開始的時代。

羅馬起源於西元前八世紀,原本是由執政官、元老院與公民大會互相制衡的共和制度,羅馬隨著軍事擴張,造就野心勃勃的軍事統帥---凱薩大帝,凱薩集大權於一身引起元老院的不滿,凱薩遭到元老院暗殺。

屋大維是凱薩的養子兼甥孫,也是遺囑所指定的繼承人,在屋大維36歲的時候,元老院授予『奧古斯都』的稱號,這是表示神聖、至尊的意思,羅馬的輝煌時代也是由他開始。

羅馬帝國的版圖是經過許多戰役,一塊一塊拼湊起來的,在極盛的時候版圖橫跨歐亞非三個洲,因此有『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的說法。

  

在牆壁上可以看到SPQR的旗幟,SPQR(拉丁語:Senātus Populus Que Rōmānus),意即「元老院與羅馬人民」。

這是羅馬共和國與羅馬帝國的正式名稱,「元老院與羅馬人民」(或其縮寫形式)被紋飾在羅馬軍團的鷹旗上以及古羅馬很多公共建築之上。資料來源SPQRwiki

 

 

 I.歷代帝王

羅馬帝國是由奧古斯都開始,第一位帝王當然是奧古斯都,在肖像前額中心的花冠上鑲有一塊經雕琢的寶石或刻有浮雕的貝殼。

他曾說過也付諸實踐,『當我來時,羅馬是一座磚城,當我去時,羅馬將是一座大理石的城市』。

另一個是圖拉真的肖像,圖拉真是一位非常成功且受歡迎的皇帝,留下許多雕像。

至於為什麼大多數的肖像都沒有鼻子,有些說是因為鼻子在作品中是較為脆弱的,因為保存不易較容易受損、風化;有說法是說後來的子民不滿之前君王的作風,可能不滿施政或是暴行,為了發洩而刻意毀壞雕像;另有說法是說後代的人民,為了表現效忠於現任的君王,毀壞之前君王的肖像以表示忠誠。

   

羅馬帝國是一個父權社會,但是皇室或家族地位較高的女性,可以透過父親、丈夫、兒子的政治地位,發揮極大的影響力、甚至是干預政權。

像是尼錄的母親--小阿格麗品娜,小阿格麗品娜為了尼祿能獲得政權而毒殺了當時的皇帝克勞狄烏斯。

  DSC_0068

在羅馬時代就有硬幣的使用,只是現在看起來每個都不是很圓,硬幣有不同的材質和稱呼,最高等級的是『奧雷金幣』,最值錢的一個奧雷金幣相當於500美金,硬幣的價值取決於當時的國力,國家越興盛,硬幣越值錢。

硬幣的正面通常是君王的圖像,背面則有可能是守護神、星座或是他的家人。

這些硬幣除了是用來交易之外,也是帝王的宣傳品,透過發行有自己肖像的硬幣,傳達合法性。這些硬幣並不是到處都可以使用,為了避免不尊重帝王,像是賭場跟妓院必須使用代幣。

展場還將硬幣轉化成3D影像,只是拍攝效果不好看不出來。

 

  

II.宗教與祭禮

羅馬人在宗教信仰方面非常多樣化,他們每攻下一個國家,也會把當地的神明一同供奉,後來有許多神明就變成是融合多總文化的樣貌。

羅馬神話和希臘神話是不同的,但是有香對映的名稱,像是希臘神話的宙斯就如同羅馬的朱庇特。

在信仰方面,羅馬人有神諭,就像是廟宇常見的詩籤,透過解讀上頭的文字解惑。

 

羅馬人民並沒有來世的觀念,但是非常重視死後的居所。在羅馬帝國前期,火葬較為盛行,焚燒之後的骨灰所放置的容器雕刻的非常精緻。

 

到了後期比較注重土葬,因此石棺上面會刻有許多東西,像是銘文、這個人的生平事蹟、圖像。

 

這尊幸運女神就是多元信仰的例子,福爾圖那原本是羅馬神明負責掌管土地與豐收的女神,伊西斯則是埃及信仰中主宰生命與健康的女神,羅馬人將兩者合而為一,成為掌管人賴生命、帶來財富的幸運女神。她右臂低垂,左臂彎曲,手裡端著以棕櫚葉圖案為裝飾的聚寶盆(象徵豐饒的羊角)。

    

 III.公共生活

羅馬帝國當得公共生活非常多樣化,像是有劇院、浴場、競技場,戲劇對於羅馬人來說是非長重要的,在石棺上或是陪葬品都可以看到戲劇面具的物品。

公共浴池在羅馬是非常普遍,只有富有的人家裡才會有浴池,其餘的民眾都是到公共浴池,這些場所也成了民眾交流、聯絡感情的地方。

羅馬時代的公共浴池非常多,大大小小的城鎮都有公共浴池,有上千座的公共浴池,最大的還可以容納2000人。

事實上,公共浴池不僅只是沐浴的地方,還有許多附屬設備、服務,像是販售物品的商店、按摩場所。

在當時還沒有肥皂這種東西,只有括身板,這是一種像是鐮刀的形狀,可以刮去身上的油脂和汗垢!?應該是會在身上塗抹油脂的東西再括吧。

DSC_0103 

羅馬的商業制度非常發達,買賣東西會有類似秤的東西來量重量,這些秤坨有些非常講究,不僅外型有雕刻的像是肖像的,有些材質非常好的。

DSC_0105   

市場與小商店的樣貌。

  

 

IV.個人生活

通常都是由皇室貴族在引領時尚風潮、帶動流行趨勢。

羅馬人也是相當注重個人儀表,當時就有銅鏡、梳子、香料,還有裝飾用品,像是項鍊、手鐲、戒指。

在羅馬時代就有化妝用品,只不過當時的化妝品都是非常毒的。

貴婦人家會用銅棒加熱,來當作電棒燙頭髮,將頭髮燙成捲捲的樣子,或是燙成像照片那樣子,一個洞一個洞的形式。除了燙髮之外,也會帶假髮。

  

  

死後的石棺以及墓碑,在墓碑上頭刻有女性所使用的物品、飾品,以及男性工作所使用的工具。

一般石棺上面會可有圖像、面具的圖樣,如果是女性的話會刻有半身女性樣貌。

   

 

V.羅馬家庭

 奢華的羅馬莊園,有錢人家會經常舉辦宴會,宴請好友聚會。

   

 一般吃東西都是坐著,後來學習希臘人躺臥的方式,再宴會場地的躺椅會擺設成ㄇ字型,每張最多可以坐3個人,因此有9個人可以躺臥在椅子上,人數再多的話就只能坐在地上。

躺子和桌子會有間隔,讓奴隸可以進出,羅馬人會把不能吃的東西隨手扔到地上,讓奴隸收拾。

奴隸如果曾經逃跑被抓回來,會套上一個頸圈,用來說明他是不服從的奴隸,曾經逃跑過。

另一張圖片是馬賽克拼貼,當時的技術已經非常發達。

       

家庭的日常生活用品,諸如像是鍋、碗之類的東西。

有些的碗是用玻璃製成的,將許多不同顏色的玻璃排列組合再燒,這樣子的誠品就會呈現不同的顏色。

 

在羅馬時代就有引水的渠道,只是當時只有看到這個橋樑沒看到有相關的介紹,不曉得是怎麼個應用...

 

來自元老院頒布的加冕表,有點像是『諭令』,任命某人為某個職業的作用。

商業貿易在羅馬時代非常發達,羅馬人會利用陶製的陶瓶來運送醃魚,這些陶瓶每個都有兩個提把,稱之為雙耳陶瓶,不僅有雙耳,連底部都是尖的,除了節省空間之外還可以方便固定!!

      


VII.拍照互動體驗區

拍照並打卡的話,可以像工作人員索取小禮物!!

 

在羅馬時代,長袍就如同是一種地位與財富的象徵,婦有的羅馬人出門絕對會穿上長袍才出門,這長袍有5公尺長,因此都會有奴隸協助穿著,不是隨便纏繞就可以,要折疊出皺摺才行。

   

  

 


 

展覽資訊: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62281 

展覽紀錄: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030104

 


arrow
arrow

    Chibli/紅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