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中的時候就到台灣博物館,參觀台灣木乃伊柯象以及黃虎旗的展覽,一直沒有時間撰寫相關的心得與介紹,展覽即將結束,先把圖片放上之後有空的話在寫些介紹。

 之前來台灣博物館沒注意到天花板的樣式,這次來參觀看到有人往上拍照才致意到這景觀。

 

在進入展區之前,會有一面牆,牆上標明警告標語並起且強調裡頭會有屍體的展示。

雖然看起來像是假的玩偶,但那是因為經過許多手的處理,才會變得現在這個樣子。

 

在介紹柯象相關故事的時候,會有些巧思的設計,像是拉動『書殼』上頭的視窗會顯示相關的圖片,或是翻開黑色櫃子可以看到裡面有簡短的故事介紹或是相關的事蹟。

   

柯象是台灣的木乃伊,和一般埃及木乃伊不同,埃及木乃伊都是用繃帶包裹屍體,透過許多步驟讓屍體保存不會腐壞。

台灣也有些木乃伊,google『肉身菩薩』應該可以找到些相關的內容,通常是就是指高僧圓寂之後身體沒有腐化,依舊保有原本的樣貌。

對一般人來說,死亡即是結束,但是對柯象來說,死亡卻是個開始。

他死後有許多的傳說故事,像是他曾經在一場大火中救過玄天上帝,玄天上帝託夢給他兩個選擇,一個是榮華富貴另一個是永世受人膜拜。

另外關於他的真實身份,也有些不同的說法,有些文獻指出他並不是柯象而是柯象的弟弟...

  

  

  

柯象死後成為肉身菩薩一直被供在廟裡,直到日治時代,被抗日民眾請出廟當作抗日的一個精神支柱,但是抗日行動還沒開始就被告發,發起的民眾被判刑、柯象也被當作證物沒收。

後來光復之後,被移交到警察學校當作教學的道具,之後才來到台灣博物館,在近幾年才將柯象還給原本供奉的地方,讓信眾繼續仰慕。

   

用皮影戲的方式,敘述柯象是如何牽扯上抗日事件,以及當時的抗日行動是如何落幕。 

 

利用科學的方式對柯象木乃伊進行檢測,像是分析他的身高、真實身份...

透過科學的角度瞭解這個骨骼是屬於哪個階段?是青壯年還是老年,因為在書籍記載中,柯象和他弟的死亡年紀並不相同,透過骨骼的年齡可以推測究竟是誰的。

   

從科學的角度來看,柯象在死後經過多次加工,從x光片可以看出有許多地方並不是原本骨骼,而是添加物。

 

 

去看展覽時候已經快四點了,看完柯象要再看黃虎旗就快要必館,只好迅速看些重要的、掃過而已。

  

印象中黃虎旗的原旗有三個,分別分送到淡水、基隆與台北,但是到現金有兩個下落不明、一個旗面的老虎已經消失了。

 

黃虎旗有正反兩面,老虎的圖案大致相同,但是仔細看的話會看出些差異,像是老虎的眼睛,一個是瞳孔呈現一般的圓形另一個則是呈一條線,就如同一個是白天一個是夜晚的形象。

 


 

展覽資訊: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62281

展覽紀錄: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03010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博物館 柯像 展覽
    全站熱搜

    Chibli/紅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