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306
 DSC02314

提到彰化,總是讓人想到八卦山大佛、鹿港天后宮、田尾公路花園,另一個值得一看就是扇形車站,由上往下俯瞰如同展開的扇子一般,因而稱之為『扇形車站』,這車庫是目前台鐵僅存的一座扇形車庫,

 

旅遊日期:2013/02/12@彰化市

[彰化 扇形車站] (縣定古蹟)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彰美路一段1號

電話:04-7244537

相關網頁:彰化地方文化館 - 扇形車庫與蒸汽火車基本資料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 每日08:00 -17:00 (若遇天然災害且人事行政局公告彰化縣停止上班則暫停開放)

參觀費用:免費參觀 (持證件登記參觀)

------------------------------------------------------------------

扇形車站位於彰化火車站附近,要參觀的民眾從彰化火車站出站之後左轉,沿著三民路走,看到民生路與三民路的交叉口後,過民生地下道到後站,步行民眾要從人行地下道來到後站,步行時間大約10~15分鐘左右,也可以從先從火車站走到後站,沿著辭修路走到扇形車庫。

這是台灣鐵路局的基地,正式名稱為『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彰化機務段』,主要目的是用來對火車頭進行保養、維修、調度,建造於日據時代,軌道和車庫的樣子從空中鳥瞰就像是展開的扇子,而被稱之為『扇形車庫』。車庫呈現半圓弧狀,共有12股車道,軌道由車庫向外延伸到一個可以360度旋轉的轉盤,利用這轉盤讓火車頭可以進出車庫或轉向,火車在運行時不像車子可以任意轉換方向,必須依照軌道的方向行駛,透過圓形轉盤就可以任意的變換方向,指定停放的車庫車道。

除了彰化的扇形車庫之外,原本全台灣有另外五座相似的扇形車庫,在台北、新竹、嘉義、高雄、高雄港,後來陸陸續續拆除,在地方人士與鐵道迷極力爭取保存才獲得保留。

 

DSC02288

DSC02290 DSC02291  

當時所停放的都是蒸氣火車,考量到火車頭的方向不固定,在每股車道的頂端都有兩個煙囪。

這次來參觀可惜沒有看到火車頭移動的情形,只有看到鐵路局人員在移動轉盤。

DSC02297 DSC02301

DSC02306 DSC02308

DSC02314 DSC02317  

在車庫的旁邊有一個三層樓的平台,可以由上往下拍攝扇形車庫,天氣炎熱的時候,也可以到大樹下乘涼。

DSC02323 DSC02322


 

[過溝仔肉圓王]

地址:彰化市彰美路一段54號 民生地下道旁 

------------------------------------------------------------------

營業時間... 看網路上其他部落格寫到,過溝仔肉圓王是下午三點才開始營業,只不過來扇形車站餐這天是大年初三中午,不曉得之後的營業時間是否有變更。

我們是先吃肉圓再去參觀扇形車站,在用餐的過程中並不覺得人多,但是當我們離開扇形車站在從肉圓店前面經過時,有被排隊的人潮嚇到。

過溝仔肉圓王已經賣了70年,肉圓王並不是稱霸肉圓界自稱為王,而是老闆姓王。販售的東西不多,就肉圓和湯,湯有分脆丸湯、貢丸湯、蝦丸湯和綜合湯。

DSC02325 DSC02273  

DSC02285 DSC02279

在彰化有許多肉圓店,一樣都是賣肉圓,每個店家所使用的豬肉餡料與特調醬汁都不相同,這也是各家的獨門秘方。

過溝仔肉圓王的豬肉餡料和之前吃過的其他間肉圓店很不一樣,一般所吃的肉是一整快的肉塊,但是這裡卻可以吃到豬肉絲,那不是從肉塊剝下來的豬肉絲,而是肉塊與肉絲結合在一。淋在肉圓上得醬汁,可以很明顯看到並且聞到蒜香味。

肉圓除了包肉之外,還有一小片的香菇以及『菜脯』,不確定是不是菜脯或是蘿蔔,口感非常的脆,看其他部落格介紹,才知道老闆原本都是加筍絲,但是非生產季節的時候會用其他東西替代。

DSC02281 DSC02276

肉圓$35和綜合湯$20,綜合湯裡有貢丸、脆丸和蝦丸

DSC02278 DSC02271       

 

肉圓五四三,講錯的地方還請糾正...

彰化肉圓是油炸肉圓,而台南肉圓是用蒸的,料理方式不同, 不曉得是不是製作過程還是製作的材料不同,似乎只有台南的肉圓是用蒸的而已。

以往吃台南肉圓的時候,叉子才把肉圓用開,肉圓的皮和肉馬上就完全分開了,還分的非常徹底,而且一顆的份量非常小,一份通常是兩顆兩顆在賣。而彰化肉圓是油炸肉圓,一顆的份量也比較多,送上桌之前老闆會把肉圓的皮剪開,接著再淋上每個店家的特調獨門醬汁。彰化肉圓和北斗肉圓,就我認為差異是在大小顆,一樣都是用炸的,醬汁不說之外,彰化肉圓比較大顆,而北斗肉圓就相對小了許多。

再往北走,在新竹有吃過幾間新竹肉圓,醬汁不是一般的醬油膏去調製,而是紅色的醬汁,不曉得這是用什麼調出來的醬汁。在九份還有紅糟肉圓,肉圓的豬肉是用紅糟醃制過的。


 

所有台灣遊記  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62291 

所有日本遊記  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16455  

所有美國遊記  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16458 

所有港澳遊記  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16470 

其他國家遊記   http://chibli.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97963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遊 彰化 扇型車站
    全站熱搜

    Chibli/紅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